留学博士回青岛自主创业 激光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08-06 10:04:37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激光飞入寻常百姓家

\

27岁的时候,宋领辉就想看看自己在8年后能不能闯出名堂。彼时,这位在国外求学的博士后,作为一名光纤激光技术专家,正在英国某公司研发总部从事技术开发,当时年薪七万英镑。一次偶然,他看到青岛的变化,决定回国创业。

8年过去,“把激光技术带回国”的梦想早已从商业计划书里照进了现实:宋领辉创立了青岛亦瑞光纤激光器公司,在短短几年间,发展迅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按照他的规划,激光技术会逐步进入生活方方面面,从汽车配件的焊接,到手机商标的雕刻,乃至墙体涂鸦的清洗,都是激光施展身手的舞台。而他们所产激光器的出现,则让激光在国内的大范围、低成本使用成为现实。

曾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2002年,宋领辉从青岛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在当时,“创业”一词还很生僻,优秀的学生似乎人人都“怀揣留学梦”。本科毕业后,宋领辉拿到了英国一学校的全额奖学进入该大学深造。

他将职业目标定为“技术领域的专家”。进入激光核心实验室后,为尽快掌握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宋领辉不敢懈怠,甚至连感恩节、圣诞节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仅仅3年,宋领辉就完成了硕博连读,不满25岁便拿到博士学位。

后来,宋领辉加入了英国特种光纤及光纤器巨头公司,并享有优厚的待遇,但当他发现自己参与研发的产品被高价卖回国内后,觉得很不是滋味。 2009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随海外高端人才代表团到青岛参加 “华创会”,试图寻找合作伙伴。当时,中国对工业光纤激光器的需求量每年逾万台,且全部依赖进口。这些进口激光器价格昂贵,售后服务较差。宋领辉团队的到来,让求贤如渴的企业十分开心。在顺畅的合作之后,宋领辉做了一个决定,决定回国“从头开始”。

“这是最好的时机! ”宋领辉想到了自己一直苦苦钻研激光技术,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信息化、互联网、信用体系都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该技术一定会有它潜在的市场与核心价值。

增加“黑科技”降低成本

在和合伙人深谈后,两个人用一个周末就搞定了商业计划书。宋领辉随即卖掉在英国的所有家当,2009年的平安夜,结束最后一天工作,他启程回国了。

辞职的决定在当时引发了很多不解。父母希望他能按部就班地在技术路线上走得长远,拿着高薪过安稳的生活;英国的同事也想不通,公司每年在全球招的人数屈指可数,能挤进来的都是千里挑一的佼佼者,宋领辉为什么偏偏要走出去?

“2007年,我每天下午5时准时下班,之后就去打球、钓鱼、划船、开车穿越苏格兰高地的原始森林。 ”但宋领辉不喜欢这份“一眼望得到头”的清闲,骨子里的“不安分”促使他决定回国“折腾”一番。

2010年夏天,宋领辉公司拿到了某国有银行的第一笔订单。当时,公司团队还不到10个人,为了完成任务,宋领辉和团队没日没夜地加班,晚上就在办公室里打地铺。一个月后,技术如期研发成功,这让他感觉到“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

这家主要从事生产脉冲和连续光纤激光器的公司,创立之初的想法是“至少把国外有的也在中国实现”。他们逐渐与国内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宋领辉期望激光技术在中国的土壤上不再陌生。为了这个目标,他和团队先是将光纤激光器输出功率数额增加到1000瓦,然后将其成本不断降低。仅仅一两年的时间,团队就将半导体占高功率激光器成本的比例,由60%~70%降到了20%~30%。宋领辉更希望的,是这项技术能够从电影里的“黑科技”走下神坛,进入寻常百姓家。 “我从来没把光纤激光技术定位成一个‘高大上’的东西,它和其他人工智能技术一样,迟早要进入社会,服务于个体。 ”

1亿元买2人才就够了

经过多年的沉淀,亦瑞光纤激光器公司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它出色的成绩,吸引了青岛多家大型船商的注意。

有一次,武船重工的多位技术人员前来该公司进行考察。时任武船重工的工程师甚至感慨道:“我们花1个多亿,买他们这2个人才就够了。”最终,宋领辉的服务方案得到武船重工的全票通过。

在和多家大型企业合作之后,宋领辉团队渐渐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他们快速出击,将市面上高达10%的返修率降低至1%-2%。提高质量的同时,公司还给国内市场的激光器价格带来了革命性变化。以往一台500瓦的进口激光器售价为60万元,而现在同类产品的售价仅为8万元。

如今,公司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已经出口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5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正在研发国内首台两万瓦光纤激光器,如果进展顺利将于2019年上半年问世并投入使用。“整合好了上游产业链,现在要多少瓦就可以做多少瓦。”对于未来,宋领辉充满了信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