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核心技术不放松 倪冠团队三年研发空中成像

2018-08-06 10:07:06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科幻般的空中成像成真

\

路演展台上,33岁的倪冠像变魔术一般展示他的产品。隔着一层玻璃,一个悬浮在空中的 “地球”画面出现了,相隔一定距离,“地球”就会随着手指滑动旋转。众人也不需要佩戴特殊眼镜,就能看到这个画面。原来在科幻大片中才出现的这一场景是青岛逆显科技公司(简称“逆显科技”)的核心技术——空中成像,这是其团队研发三年的成果。该技术可应用到军工、国防安全、户外广告等多个领域。创始人倪冠和合伙人一路“咬定”核心技术不放松,将所有心血投入科研。目前,逆显科技已受到多家投资机构青睐。

研究生室友成合伙人

倪冠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十分 “接地气”,所有的经历他愿意和盘托出,这有点像他真诚憨厚的性格。倪冠的经历有点“穷小子逆袭”,出生在河南一个不知名的农村,自幼家中经济匮乏,经过后天努力,倪冠于2011年考到青岛上大学。一入学,他为自己制订了清晰的学习计划,并逐一实现:大一自学编程语言,大二考过英语四、六级和C语言国家2级,同时,帮着老师做些简单的科研项目。

大二暑假,倪冠去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实习,3个月的实习培养了倪冠的动手动脑技能;为了更高层次发展,大三开始,他放眼全省乃至全国,通过不断参加竞赛来发现自己的弱项。倪冠先后参加了山东省和全国的大学生软件开发大赛,并取得不俗成绩。

努力无止境,为了考研,倪冠早6时起床复习,晚11时回宿舍,夜里2时查科研资料。 2015年,他顺利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研究生。读研一时,倪冠几乎参与了导师所有的科研项目,越来越“得心应手”。而创业的想法源于一次不经意的聊天。一次,倪冠和室友聊起理想,二人都来自农村,总想做点儿科研之外的事情。当时,两人针对创业展开畅想,在选择项目时,两人决定不碰当时很火的“互联网+”。

“我们觉得,靠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火起来的创业项目没有核心技术壁垒,并不适合零起点的大学生。 ”二人觉得,创业是做长久的事业,而不是做一门生意,不能光靠拍脑袋决定,要考虑未来的发展,要将自己所学技术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创业风险大,输不起”“学好技术,找个好工作最重要”……当时,身边很多人质疑两人创业的决定。此外,创业要有启动资金,如何快速筹集资金更成为一大难题。

开摄影工作室赚启动资金

为了筹集创业资金,研二期间,两人组建了团队瞄准毕业季,创建了一家摄影工作室。决定创业,就要破釜沉舟。两个小伙子开始在青岛各大高校“扫楼”促销,在校园里用无人机试拍,时常被学生当成骗子轰出来。

创业之初十分艰难,不仅招人成问题,在后期生产时也会碰壁。比如,制作相片相册的工厂看倪冠等人是学生就压货,倪冠情急之下亲自去工厂生产线自己干,每天只睡3个小时成了常态。

倪冠清晰地记得,有次给同学送照片晚了,倪冠被一群男生围了起来,吵着不付尾款。 “我和合伙人站在面包车旁,淋着雨道歉。 ”倪冠说,当时感觉像电视剧里的情节,内心苦楚却不愿放弃。

每一滴汗水总有回报,一年下来,倪冠的工作室共为几千名学生拍了个性毕业照,营业额50多万元,有十多万元净利润,“值了,公司启动资金到手了。 ”倪冠说。为长期发展考虑,倪冠把摄影工作室转让了出去。一个月后,倪冠和一些小伙伴合伙成立青岛逆显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通过做科技媒体来快速获取现金流,一方面重点研发等效负折射率平板光学玻璃,由倪冠跑市场,合伙人则带着团队搞研发。

顺利起步时遭遇“挖墙角”

创业半年后,公司接到了一家传媒公司50万元的汽车智能媒体订单,但让人惋惜的是,初次研发就以失败告终。首战失败,公司有人打起了退堂鼓,甚至有的人提出外包。“如果自己不知道技术原理,就无法培养团队的创造力,也无法保障产品质量,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研发能力! ”倪冠压力很大,但他坚信要从头再来。

经过3次失败,2017年,团队成功研发出汽车智能展示仪——一个65英寸电子显示屏,连接着导轨,电子屏幕在导轨上滑动,从远处能透过屏幕看到汽车内部构造,可以通过点击触摸屏幕来和汽车“互动”,改变了传统户外广告的呆板和陈旧。

这笔订单最后获得20多万元利润,倪冠没有将钱用来分红,而是全部购买材料和研发设备,“反哺”空中成像技术的研发。此时,知道公司利润的几名公司员工,提出要分股权、分钱。除了外部市场压力,此时的倪冠还碰到团队内部问题,不过,倪冠认为,分股权额度要根据贡献度才合情合理。如果股权结构不合理,太分散,不利于进一步发展,也容易起矛盾,最终拒绝了分股权。

紧接着,公司在半年内相继研发出5款科技媒体产品,签下100万元的合同,并将资金投入空中成像技术的研发中。 2017年下半年,公司顺利研发折射率光学成像产品。兴奋之余,倪冠很快就被泼了冷水——产品刚出来,两个核心技术人员就被高薪挖走。

“咬定核心技术不放松”

团队两个核心技术人员被行业内领先企业高薪挖走,让倪冠十分难过,但冷静过后,倪冠选择了接受。“公司刚成立,资金有限,没有资本留住人才。不过站在别人角度考虑,他们肯定会选更好的去处,这个可以理解。 ”

懊恼之余,倪冠决定开始融资,打开市场。2017年底,参加省内“合创汇”路演活动。当时有13家企业的项目参演,其中还有3家小有名气的公司,倪冠形容那时自己的团队“年龄最小、人数最少、资金最紧张,还是‘摇摇欲坠’的状态”。

在路演现场,倪冠最后一个上场,心里很忐忑。但当他把空中成像技术的画面呈现出来时,全场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场就拿到了多家投资机构的邀约函。

去年,倪冠为公司引入了职业经理人,将公司带入正规化管理的道路,完善绩效管理和考核制度,补齐了发展的短板。“没有核心技术,很难做大做强,有了‘制胜法宝’,才立于不败之地。 ”创业两年多来,倪冠一直坚信,逆显科技的本质就是研发性公司,要研发高精尖产品,做科技媒体业务的利润只是为了反哺新的技术研发,从而保持公司的技术领先性。

目前,公司和岛城某研究院正在进行产学研合作,购买设备,筹建工厂,计划在今年10月,进行“空中成像”的量产,并计划在2019年正式投入市场销售。倪冠说,科技创业者应该坚持“咬定核心技术不放松”的信念,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这是科技创业者应有的情怀。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