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7代连续培育 海洋所凡纳滨对虾家族“添丁”

2018-08-20 09:43:3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广泰1号”成对虾养殖新宠

凡纳滨对虾系中科院海洋所上世纪末发起并成功引进我国的品种,自2002年开始,中科院海洋所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相建海研究员的研究团队面向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始了凡纳滨对虾的自主选育工作,并于2009年培育了凡纳滨对虾 “科海1号”新品种。目前,“科海1号”的升级版 “广泰1号”在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广东等地进行了推广养殖,成为对虾养殖的“新宠”。在相同养殖条件下,“广泰1号”与进口虾苗比较,生长速度可提高16%、成活率提高30%。

历经7个世代连续培育

凡纳滨对虾“广泰1号”是研究人员在“科海1号”的基础上,运用品系繁育和配套系育种理论,历经7个世代连续培育,获得了快长系、高存活/高繁系、高存活/快长系和高繁系四个具有典型性状特征的专门化品系,进一步利用四系配套技术,培育出的兼具生长速度快、成活率高的凡纳滨对虾新品种。该品种适合在全国各地人工可控的海水及咸淡水水体中养殖,在南北方养殖地区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对于虾苗生产企业和育苗场来说,对良种的要求是产卵量高、育苗成活率高;对于养殖户来说,对良种的要求是生长速度快、养殖成活率高。

“下一步,将对广泰1号’进行扩繁,提高其抗病能力、降低饵料系数将成为今后的选育方向,达到高产、稳产、优质、高效,从而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相建海说。

占我国对虾总产量九成

凡纳滨对虾又称南美白对虾。我国的凡纳滨对虾最早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张伟权研究员于1988年从美国夏威夷引进,引进后开展了人工育苗研究,并于1992年实现全人工育苗,随后凡纳滨对虾的养殖在国内逐渐推广。凡纳滨对虾是当前世界上养殖产量最高的三大优良品种之一(其他二种为斑节对虾、中国对虾)。它具有生长快、抗病能力强,养殖经济效益显著等特点。从2001年以来,我国养殖南美白对虾面积和产量一直居于对虾养殖的首位,其养殖量已达到我国对虾养殖量的70%以上,同时也已成为世界上养殖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对虾品种。

据报道,中国凡纳滨对虾年养殖总量近100万吨,其中海水养殖近20万吨,淡水养殖近80万吨。

“凡纳滨对虾是单一产值最高的水产养殖品种,养殖产量占中国对虾总产量的90%。 ”相建海说。然而,我国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群虾,种业受到国外的限制。“遗传选育是养殖业的基础和源头。”相建海认为,“育种到了关键的转折期。中国要在世界对虾养殖产业占领一席之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就要建立自己的育种技术,摆脱国外种业的制约。并严格控制群虾的来源,建立溯源体系,推进遗传技术的升级换代,推动全基因育种技术,提高选育效果。 ”

优质苗种需求逐渐迫切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优质种苗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我国自主选育品种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目前有“科海1号”“中兴1号”“中科1号”“桂海1号”“壬海1号”“广泰1号”六个凡纳滨对虾新品种通过水产原良种委员会审定。

这些新品种在生长速度和抗病力方面有一定的提高。但这些品种仍不能满足我国凡纳滨对虾养殖产业对新品种和优质亲虾的需求,每年仍需进口亲虾30多万对。“亲虾过渡依赖进口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进口亲虾的价格连年增长,导致整个行业的养殖成本逐年提高;一旦进口亲虾断供国内市场,会严重影响整个下游育苗、养殖、加工产业。因此,培育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凡纳滨对虾新品种,对于保障我国对虾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建海说。 记者 王伟

专家支招池塘养殖海参如何度“苦夏”

2018年7月底以来,刺参池塘养殖遭受“毁灭性”高温灾害,受灾范围达到90%以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印庚研究员领衔的水产动物药理与疾病临床团队前期调研结果显示,山东地区前期受灾范围也达到70%以上,养殖产量损失30-80%,黄河三角洲地区池塘养殖刺参较为严重。

虽然已过立秋,但根据近期气象预报信息显示,山东沿海地区近期的高温天气仍维持在30-35℃,养殖池水温度仍接近刺参的温度耐受极限,温度降幅不大,且高温亦会引发池塘生态系统中单胞藻、池底大型藻类的大批死亡和腐败,对刺参造成毒害作用。山东地区的海参养殖能否平稳度过高温灾害取决于近期气候条件。

为有效预防后期持续高温给刺参养殖带来的更大风险,该团队特提出以下防范措施供养殖业者参考。对于已经受灾的养殖池塘,需要及时清除池塘中漂浮死亡的海参和有机物,防止其死亡腐败后沉入池底,避免池底败坏和病原传播。一般情况下外海海水比池塘水温低2-3℃。因此,建议在涨潮期的夜间或凌晨对池塘进行换水操作,尽量提高池水水深并增加换水频率,以降低池水水温。在夜间或清晨利用充氧设施增加池塘充氧时间,同时尽快向池塘中投入颗粒氧、水质和底质调节剂、微生态制剂等产品,防止高温作用下池底有机物腐败加剧海参的死亡。使用水色调节剂等产品进行全池泼洒,可有效降低池水的透明度,达到遮挡阳光和降温的效果。

此外,为增强养殖抗风险能力,在后期海参养殖中还需要采取以下防灾策略:对养殖池塘进行工程化改造,开展进排水、闸门、池底环行沟、高效充氧设施、池塘加深及护坡等改造。另外,池塘敷设使用瓦块、复层组合式立体海参附着基等硬质附着基,既可有效达到遮挡阳光和降温的效果,还可以形成立体空间,为刺参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