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名单出炉 解读企业成长的力量

2018-08-27 09:39:11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行业小巨人如何炼成

\
\

“韬光养晦”这个词,用在不少企业身上很合适,它通常隐含一种“一鸣惊人”的意味。日前,岛城2018年度青岛市工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名单出炉,17家企业在榜。埋头苦干多年,这些企业也因“冠军”头衔而“一鸣惊人”。

说它们是冠军,主要因为这些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某一细分行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具有显著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该企业在其细分市场占有率或出口额占据国内乃至国际前列。同时,这些企业还属于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领域中的企业。

记者日前采访了岛城两家“隐形冠军”企业,寻找他们“隐形的翅膀”,解读他们如何能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又是如何带领岛城产业飞向美好的远方。

华世洁:助力“蓝天保卫战”

对核心技术的掌握让华世洁成功从 “卖成本”转变到“卖价值”。仅2016年产值近3个亿,目前估值10个亿。

选择环保领域是“偶然”

除了是岛城“隐形冠军”企业华世洁的董事长外,郅立鹏还是“中科华联新材料公司”创始人,后者是瞄准了锂电池隔膜生产领域,两家皆是环保企业。

1998年,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的郅立鹏来到青岛一家著名外企工作。6年后,而立之年的郅立鹏年薪超过了身边大多数同龄人,但他“不安分”的想法却越来越强烈:“不能‘看在钱的面子上’一直做这份重复性的工作,人生需要改变。 ”

这份“不安分”被当时正在读博士的好友“催化”。“他说做废气治理既能解决环保问题,又有经济效益,”郅立鹏回忆道:“加上我本身就是学化学专业的,所以决定在环保领域创业。 ”对于当初的选择,郅立鹏总结了一句话:选择环保领域是“偶然”,但选择创业是必然。

2004年9月,郅立鹏和好友陈继朝用积蓄加上筹来的钱凑了50万元,注册成立了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针对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的回收治理设备。为了华世洁的发展,郅立鹏从原公司辞职。

公司成立的前10个月,没有接到一份订单。郅立鹏意识到,要在这个“偶然”进入的领域干出成绩并不容易,“此前的工作和环保不沾边,经验不可用,团队没有专业的技术,另外公司此前没有成功的案例,难以取得客户信任。博士朋友的观点停留在理论,无法落地。 ”

第11个月,第一笔订单终于来了。为了拿下这个订单,郅立鹏做了最大限度的让步:设备市场价超过70万元,华世洁只收材料成本费40万元;客户可以免费使用设备,满意后付款。即使第一单的条件如此苛刻,郅立鹏还是备受鼓舞,“当时高兴得差点从章丘直接跑回青岛”。

接到首单后,团队租了厂房,郅立鹏集领导、业务员、开发人员、技术工人于一身。幸运的是,华世洁第一批产品的运行效果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公司的业务局面逐渐铺开,进入盈利阶段。

从“卖成本”到“卖价值”

郅立鹏认为,华世洁初期的发展模式和大多数民营的实体经济企业一样,是靠自身“滚雪球”起步:接订单,做设备,运行效果好,取得客户认可;以此为案例,接更多订单……他告诉记者,当时国内做VOCs治理的企业并不多,这样的良性循环下,华世洁迅速打开市场,2008年产值就突破一个亿。

走过“开荒”阶段,郅立鹏发现,华世洁的产品和国外一流企业的产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同样功能的滤筒设备,国内卖300元,国外的大品牌却能卖1500元,还很有市场。差别就在于对方在滤筒上覆了一层纳米纤维膜,使滤筒使用寿命延长三倍,过滤效率提高了两个等级。

于是,在华世洁成立6年后,郅立鹏建起了1500平方米的实验室,在此基础上聘请高层次人才,成立研究院。他立志改变中国环保类企业只会制造,不会“智造”的“技术空心化”现象,提出了“核心材料自主化”的企业发展目标。

事实证明,郅立鹏这一转型成功了。华世洁在VOCs治理领域掌握了多项核心材料生产技术,目前已获专利授权50项,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活性炭纤维性能可以达到日本一流企业水平;分子筛吸附转轮原来全世界只有三家外国公司能做,华世洁成为国内首家掌握的企业;纳米纤维覆膜滤材的生产水平已经与国际顶尖的公司水平相当。 ”郅立鹏这样评价自己华世洁的技术水平。

对核心技术的掌握让华世洁成功地从“卖成本”转变到“卖价值”。仅2016年产值近3个亿,目前估值10个亿。

郅立鹏认为,目前华世洁在VOCs治理行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现在很多VOCs治理的企业是近几年随着对雾霾的关注度提高成立的,水平与华世洁十年前差不多,集中在设备制造;而华世洁现在掌握核心技术,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有六百多个客户使用成功的案例。 ”

据介绍,华世洁目前的客户群包括日本住友化工、雅马哈等几十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以及长城汽车、潍柴汽车、立邦等几十家国内五百强企业。

\

科泰重工:出口增量打好人才牌

如今,在我国工程机械市场上,众多工程机械出口企业并不是很景气。在此背景下,青岛一家企业反而如同一匹黑马,越众而出,创下了全液压压路机国外出口量、国内销售量均列全国三甲的成绩;产品远销北非、阿尔及利亚、伊朗、巴西、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亚以及南美诸多国家。这便是于2003年成立的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成立初便是“领军人物”

这家专注于生产道路施工机械的年青企业为何能在短短几年里,成为国内外贸出口量龙头呢? “科泰重工的产品起点比较高,因为科泰重工从成立之初,就是国内压路机行业技术上的领军人物。 ”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录廷说,科泰重工成立之初瞄准的便是国际高端市场,主要业务是做高端压路机产品。 “如果说技术上有什么优点,我们的整机生产、装配质量,不管在可靠性还是其他方面,都还不错,应该说科泰重工的技术是集目前行业内的优势技术于一身的。 ”姚录廷说。

科泰重工一直致力于道路施工机械前沿科技研究,主导产品已形成全液单钢轮、全液压双钢轮、全液压胶轮、垃圾压实机四大系列60多个品种,吨位覆盖4吨至30吨,一路引领着国内压路机产品技术发展方向。其产品在用户中口碑良好,用户二次以上购买率与推荐购买率之和高达30%。在这样良好的基础下,科泰重工海外销售态势更是迅猛,产品远销澳大利亚、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人才是“巨人的肩膀”

压路机市场是一个发展较为成熟,也是一个发展较为与众不同的分支市场,其市场进入门槛低,但进入后竞争极其惨烈,销量不大,利润也并不高,技术难度系数较低,可要登上制高点也不易。

在很多企业开始另觅出路,转而研发其他工程机械产品时,科泰重工却迎头而上。 “没有一流的人,就做不了一流的产品,更成不了一流的企业。 ”这是姚录廷笃信的一句话,也是科泰重工发展的根本动力。

据了解,科泰重工一直非常注重打好人才这张牌。企业创立之初,便不惜大成本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徐工集团引进了一批高级工程师,这些工程师为科泰重工带来了国内外领先的技术和经验。在此之后,科泰重工一直没有停下招贤纳士的脚步。

科泰重工在队伍建设上积极投入,吸引行业内精英加盟,他们的加入使茁壮成长中的科泰如虎添翼。除了招纳高级管理人员外,科泰也积极聘请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人才对于科泰来说,便是巨人的肩膀。正是由于科泰在人才队伍打造上的重视和投入,才有了科泰在全液压压路机领域创造的一个个辉煌和奇迹。

科泰重工以迅速发展的势头,跻身“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理事单位”的行列,并多年获得“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年度50强”的殊荣。可以说,科泰重工于本在压路机行业版图上没有任何标记的西海岸,放了一颗“卫星”。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薛飞

相关链接

我市隐形冠军入选门槛较高

自2016年开展“隐形冠军”评选以来,青岛目前累计认定“隐形冠军”企业57家,企业近3年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前5位,年均销售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5%。

我市隐形冠军入选门槛较高,其中在几大方面有硬性要求:在本市工商注册登记的工业中小企业,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出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法人治理结构规范。

企业近3年年均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可放宽至1000万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幅高于5%(细分产品上一年度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企业可适当放宽),年均资产负债率低于65%,年均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2%以上(含)。

企业从事相关业务领域时间达到5年以上 (或从事新产品生产经营的时间达到3年以上),从事的细分产品符合国家产业导向;拥有3年以上稳定客户且客户占据10%以上销售收入。企业细分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且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企业细分产品(最多2个有直接关联性的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60%以上(含)。近3年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前5位或出口额均位居全国前5位,年均销售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5%。

名词解释

“隐形冠军”企业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在某个细分市场绝对领先,但年销售额不超过50亿美元,公众知名度比较低的企业。 ”理论提出者、世界著名管理学者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曾在江苏太仓举行的首届隐形冠军分会上总结道。据西蒙调研统计,全球有30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仅德国就有1300多家,其次是日本。

2018年度青岛市工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名单

序号 区市 企业名称

1 城阳区 青岛镭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 城阳区 青岛海科佳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3 西海岸新区 青岛科泰重工机械有限公司4 西海岸新区 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 胶州市 青岛明珠钢结构有限公司6 胶州市 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7 胶州市 青岛青禾人造草坪有限公司8 胶州市 青岛康原药业有限公司9 胶州市 青岛恒润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10 胶州市 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11 平度市 青岛永芳源食品有限公司12 莱西市 青岛新诺科铸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3 莱西市 青岛点石文具用品有限公司14 高新区 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15 高新区 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16 高新区 青岛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17 前湾保税港区 青岛天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