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基地”激活高技术产业 带动青岛区域型经济大跨步

2018-09-03 10:01:12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5家“火炬基地”激活高技术产业

日前,市科技局发布上半年调研总结信息,青岛市5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特色产业发展,在有机高分子材料、海洋生物医药、石墨烯、橡胶、船舶与海工装备等领域形成了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

这5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分别是:青岛有机高分子材料产业基地(城阳)、青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高新区)、青岛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产业基地(高新区)、青岛橡胶行业专业化科技服务产业基地(市北)及黄岛军民融合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基地(西海岸)。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火炬基地”是国家认定的特色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岛城5家“火炬基地”将激活岛城高技术产业。青岛有机高分子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是我市首个获批的火炬基地,围绕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发展形成系列特色产业链,包括弹性体材料产业链、合成树脂与塑料产业链、功能纤维与纺织品产业链等。 2017年,以青岛为中心的山东半岛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高分子材料研发与产业基地,其中橡胶产值占到全国橡胶总产值的1/3,橡胶轮胎产值占全国的50%以上,胶带产值占全国的35%以上。

青岛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石墨烯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石墨烯防腐涂料、透明导电薄膜及薄膜沉积装备开发、石墨烯纤维复合材料、碳纳米管复合材料5大领域,打造青岛特色先进碳材料产业集群。 2017年,基地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国内上市企业3家。基地年工业总产值约为74亿元,销售收入约71亿元,出口创汇770万美元。

黄岛船舶与海工装备特色产业基地于2016年获批,是我市最“年轻”的火炬基地。基地结合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海西湾船舶基地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重点发展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三大产业领域,聚集了青岛北船、青岛武船、中海油海洋工程、中石油海洋工程等国内船舶海工龙头企业近 10家。现该基地已形成年造船200万载重吨、修船200余艘、海上石油生产平台年钢材加工量35万吨的生产能力。深潜水工作母船、多功能打捞支撑船、大型豪华客滚船、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等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能力不断提升。 2017年,船舶海工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5.3亿元,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

此外,各基地都多措并举地构建科技服务体系,助推科技服务与特色产业融合深度发展。其中,青岛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深圳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多所知名科研机构共建石墨烯协同创新平台,实现了产学研良性循环、深度融合及协同创新。基地青岛市石墨烯公共检测平台一期已完成建设启动运营。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打造中小企业专业公共平台聚团发展,现基地孵化器内已入驻中小型生物医药类企业80余家,拥有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1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7家。青岛橡胶行业专业化科技服务产业基地累计为140余家化工、橡胶、新材料、信息、金融等行业创业企业提供创业服务,新增孵化企业18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新四板上市企业4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