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生活变为现实 青岛智能创新又涌现一批新秀

2018-09-10 09:55:52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智能创新,又涌现一批新秀

\
\
\

微智慧打造智能税收平台系统。依靠创新起家的青岛光电在研发医疗器械。智慧云谷创始人胡克会(中)在开会中。

近日,我市又有一批人才被国家 “划重点”:我市包括20位个人、一个团队和一个单位拟获得2018年国家创 新 人 才 推荐。其中包括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及创新人才培 养 示 范 基地。本报日前采访了其中多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展示他们创业的历程。

据了解,在创新人才推荐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中将推荐产生国家 “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建议人选。

智慧云谷 让“智慧生活”变为现实

下班路上,用手机按一下情景控制开关“回家模式”按键,家里的窗帘自动关闭、灯光开启、空调打开,热水器、电饭煲打开,到家时洗澡水已经烧好,电饭煲里的米饭已经煮好了,只需再炒两个菜就可进入“就餐模式”……

通过一个液晶显示屏,一套物联网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对整个城市的工业、农业、水、电暖、气、公共设施等进行一站式远程智能控制,实现节电高达百分之四十,节煤百分之十……在青岛智慧云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小到自动开窗、煮饭等智慧家居系统,大到控制一座城市的供热、供水、路灯等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通过一系列的“创意”而变成现实。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莱西市的“智慧云谷”,亲身感受到“云端”技术的先进。在一个不到几十平方米的数据中心,看似简单的数据控制机房,谁又能想到,许多享受智慧家居服务的人们,都是通过这里传输的数据进行控制和服务的。CEO胡克会说:“不需要什么复杂的工艺,只需安装一个小小的智慧魔盒,就可以将人和家庭、社会网络融为一体,使人、物、环境都成为网络中的一环,实现无边界沟通。 ”

胡克会既是“智慧云谷”的CEO也是技术带头人。 1994年,胡克会从吉林大学软件与工程系硕士毕业,通过了微软系统工程师、音响师、电子工程师等多项培训及认证。毕业后,他在新加坡工作6年多,担任多家软件与网络公司的技术及安全顾问。2006年,胡克会回国后组织研发团队,开发了基于云计算核心的智慧家居控制中心系列产品和管理系统。

“拥有一支富有经验的研发队伍是‘智慧云谷’一直保持技术在全球领先的关键。 ”胡克会告诉记者,“智慧云谷”现拥有研发人员86人,占职工总数比例的85%。在组建了一支富有经验的研发队伍的基础上,公司通过技术人员与销售、市场人员的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了科研开发的“市场导向”。

目前,智慧云谷公司共申请专利和知识产权500多项,像“基于云计算核心的协议透传模式自动化控制终端系统”和“云计算自动化节能控制系统”获得国际先进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2.4G无线自动组网空气PM (粉尘)含量检测系统”和“2.4G无线自动组网气体含量检测系统”获国内领先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被纳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6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山东省研究开发项目共纳入8项。

“未来,智慧云谷将坚持自主研发,努力为城市的健康生活、绿色建设和低碳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和服务,”谈起下一步的打算,胡克会说,智慧云谷将积极在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社区及节能服务领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微智慧“大数据”玩转税务服务

对于青岛微智慧信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赵长江来说,进入大数据行业或许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大学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他,在独立创业之前,一直在企业里做税务行业软件开发工作。在2011年青岛市的一次“智慧城市”专家研讨活动中,他体会到,大数据为行为分析提供了依据,这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带着这种敏锐的判断,2012年年底,他正式创业,投入到了税务大数据平台的研发中。

团队呈现出来的产品,其实是一款移动办税的APP。在青岛,这款产品叫做“税税通”,分为纳税人端和管理端两个版本,关联起了纳税人和税务部门。纳税人可以在线获取税务机关的通知公告、办税指南,一站式地解决纳税咨询、纳税申报、信息查询以及每月例行的预约办税等税务工作。

在纳税人使用这款APP的过程中,后台可以自动收集纳税人的使用行为,包括使用时间、使用地点、使用偏好等,这些细小的数据汇集到一起,就形成了纳税人大数据平台。团队会定期根据后台数据形成分析报告,总结出办税应用的高频使用时间、访问功能热度、办税地点等。

赵长江介绍,这些数据有大用处,“大数据平台的移动端口提供了税务‘互联网+政务’的解决方案,而后台汇集的数据则可以为政府改进办税服务提供参考。 ”在赵长江看来,税务、海关等领域有行业大数据的收集需求,同时,这些政务部门业务具体,也适合率先运用互联网手段进行数据整合、建模分析。 “其实,阿尔法狗也是一种大数据的应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类似的科技进展向我们佐证,尽管目前,大数据还是锦上添花的手段,但在不远的将来,它在各行各业一定会是‘刚需’的软件应用平台。 ”

青岛光电 医疗专利撬开国外市场

依靠创新起家的青岛光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把专利作为打开国内外市场的“敲门砖”。 “在国际性医疗器械展会上,我们的产品受到外国观众瞩目,最令我们自豪的就是仪器上印有的‘Chinese patent’(中国专利)字样。 ”青岛光电总经理赵德政说。“比如我们自主研发的高端无菌一次性心电监护仪导联线,看似简单,却包含着6件发明专利。 ”

有着23年历史的青岛光电,自2009年开始正式进军医用光学、智能医疗、移动与穿戴式医疗等细分领域,为全球医疗科研机构、高端仪器制造商提供了可靠的“人-机”解决方案,已成为全球公认的“人-机”连接专家。一直以来,企业紧紧抓住知识产权不放松,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000万元。目前企业拥有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日本医疗器械产品认证,是国内同行业第一家通过欧盟认证的企业,连续十二年始终严格执行ISO13485、CE体系(欧盟指令),凭借技术的优势成为全球生物电专业领域的技术前三、中国第一。

走低端量产之路还是走高端质变之路?赵德政说,青岛光电还是坚持把目光盯住行业技术前沿和国际医疗器械高端市场,走持续创新之路。以高端无菌一次性心电监护仪导联线为例,为了满足国外客户的需要,研发团队花了近一年时间才研发成功,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了国际专利申请。目前这一产品已经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多个国际医疗器械行业巨头配套。

在内部推行专利战略,将之与企业发展战略融为一体。在青岛光电,产品实验室、孵化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制造中心、研发中心、质量中心……瞄准国际一流企业管理模式的 “一室五中心”架构清晰明确,全流程的知识产权管理理念已经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青岛光电对产品质量的严苛和专利的完善布局赢得了海外客户的青睐。目前企业合作配套的客户主要分布在欧洲、美洲、亚洲的36个国家,已与全球500余家医疗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开展过技术合作,并在医用光学影像、民用医疗、急救医疗、智能医疗、移动与穿戴式医疗、细分领域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在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上出现‘青岛光电’,让更多的人用上‘中国创造’的产品,就是我们最大的梦想。 ”赵德政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