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拟对具有独角兽企业潜力的企业加大培育力度

2018-09-10 10:08:21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寻找创新领域独角兽企业

\

■新闻内存

什么是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是投资界中一个非常火的概念。 “独角兽企业”这个概念来自西方,独角兽是西方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生物,稀有且高贵,形象是“额前有一个螺旋角的白马”。科技部火炬中心和长城战略咨询合作发布了 《2016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和《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这两份报告确定“独角兽”的认定标准:(1)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2)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4)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晚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高新处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我市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激发我市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活力,我市发布了《关于推荐青岛市具有独角兽企业潜力的企业名单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寻找具有潜力的独角兽企业,拟对具有独角兽企业潜力的企业加大培育力度。

据了解,我市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可推荐具有独角兽企业潜力的企业名单,当然,该榜单门槛也不低,按照要求,推荐企业估值需不超过 10亿美元,成立 5年以内、估值一般在 1亿美元左右,或成立5至8年,估值一般不低于 3亿美元,或成立 8年以上,估值一般不低于 5亿美元;获得过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未上市(包括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其他境外资本市场);企业无违法失信行为。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市科技主管部门需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认真梳理区域内创新能力强、创新成果显著、竞争优势突出、未来产值大的创新型企业,每个区市最多推荐不超过 3家,对于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不予推荐。

■新闻延伸

岛城“独角兽”企业或指日可待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 《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我国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京津及南方等17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及杭州是独角兽企业主要聚集地,共计139家,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86.9%;总估值5508.7亿美元,占总估值的92.6%。

北京独角兽企业最多,为80家;上海独角兽企业数量其次,为29家;杭州市和深圳市分别拥有独角兽企业17家、13家。业内称,青岛没有像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短期内涌现一批独角兽企业,是多种原因造成的。独角兽企业需要人才、技术资源的高度聚集,形成人才、技术、资本“新三驾马车”,为独角兽企业诞生提供肥沃土壤。

或许,与京沪等地相比,青岛的创业文化仍在起步阶段,导致有利于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整体环境处于下风。但青岛的企业从来不缺少创新的基因,仅就本报记者所掌握的不完全信息,2017年,青岛至少有50家初创企业,拿到了天使轮或A轮的本地机构融资。这个数字虽然比北上广深还相去甚远,但与青岛之前的数据对比,增速惊人。

这些企业大都集中在互联网、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这些企业中,或者是巨头旗下孵化的企业,掌握着业内丰富的资源;或者创始团队拥有技术优势,产品的市场前景广阔。比如目前估值已达到5亿美元的本土企业海尔生物医疗,致力要做中国物联网生命医疗的“第一联想度”,再比如,融资近亿的青岛科捷机器人,正在引领工业4.0装备解决方案……

岛城正迎来新经济发展最好的风口期。从产业发展来看,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分割完毕,新技术、新模式结合细分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创新的风口,资本的目光,也正在从一线城市开始向二线城市的转移。

同时,这也是在提醒青岛,要在创新创业方面不断深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凭借深厚的经济基础和创新引领的新时代发展方略,青岛会诞生属于自己的独角兽企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