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产业投资基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9-17 10:10:05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海洋产业投资基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9月13日,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青岛蓝谷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海科展期间联合举办青岛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推介暨涉海科技成果路演活动。 6家投资机构、5家科研院所、4家科技转化服务机构、26家企业来到了现场,并通过此次活动促成了资本、技术、服务和市场的深度对接,并为下一步探索依托海洋产业基金集聚社会资本、共同促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基金路演环节,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公华分别围绕基金投向、筛选子基金及项目标准、风控要求、退出渠道及收益分配等情况介绍了青岛海洋产业投资基金概况。作为海洋产业基金母基金,青岛海洋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基金”)于2018年5月21日成立,规模10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海洋产业基金。本着立足青岛本地、辐射山东全省、借力发展全国的策略,该基金坚定围绕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开展业务,以海洋及相关产业为主要投资领域,重点投向智慧海洋、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健康食品、海洋化工、海洋节能环保、海洋资源与能源开发、海洋工程装备、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等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优质项目,形成海洋产业集聚优势和集群效应。该基金深耕海洋新兴产业培育,结合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青岛市优势科研资源,匹配自身资本优势,进一步引入产业资本等其他生产要素,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和效益,形成成熟的“科研+资本+产业”产融发展新模式。

在本次活动上,优选了来自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5个产业化项目同步进行路演。摆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大规模光纤光栅水声传感阵列、海洋立体化检测系统、船载大气污染气体监测仪器、海洋痕量烃类气体原位传感器这些海洋产业项目将为海洋牧场环境检测、水源地排污口检测、石油监测、海洋气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调查、水下管线巡查等多领域提供应用性更强的产品与服务。通过本次路演,邀请的投资机构也与项目方进行了直接沟通,蓝谷高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鲁信实业、中科育成等投资人针对路演项目进行了项目问答,更加高效地促进了海洋产业与金融产业的交流,实现了本次活动开展的初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