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科展:探索海洋科技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8-09-17 10:14:27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海科展创造青岛海洋科技新名片

\
\
\

国产豪华邮轮模型。汤臻 摄波浪能发电模型。“海燕”水下滑翔机。

9月14日,2018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简称“青岛海科展”)闭幕。本届展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以“科技经略海洋 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得到了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船舶信息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山东大学、天津大学等十多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和涉海重点高校支持。展会历时三天,从9月12日一直持续到14日。来自全国海洋科技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展出了当前海洋科技发展最新成果。与此同时,展会同期还举办了多项海洋科技领域高端论坛以及项目路演、创业论坛等资源对接会。打造海洋科技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模式,为蓝色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全面展示海洋科技发展水平

2018青岛海科展吸引数百家参展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人士参展参会,专业买家和采购商的数量达到2000家,专业观众达3万人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等数百家参展商展示了我国当前海洋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让参展观众大饱眼福。在海洋地质探测方面,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展出了“大陆架科学钻探”项目自主研发的钻探平台“探海1号”模型。遥感卫星技术方面,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展出了“翱翔系列微小卫星”。 “翱翔一号”卫星是欧盟QB50国际大科学计划的36颗卫星之一,开展人类首次低热层大气探测。在海洋装备方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展出了其自主研发的“海燕”系列万米级水下滑翔机。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经过一系列的规范化的海上测试,其最大工作深度达到8213米,刷新了下潜深度的最新世界纪录。今年青岛海科展参展商带来的展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海洋科技成果也不断向精细化、智能化迈进,它们为人类探索深海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

高端论坛探讨海洋科技发展新趋势

2018青岛海科展举办期间,多个海洋科技领域高端论坛同期举办,来自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齐聚青岛蓝谷,就海洋科技领域的发展趋势发表演讲。 9月12日,2018中国智慧海洋与技术装备发展论坛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发表了题为《面向智慧海洋建设的海洋卫星遥感前沿装备与核心技术》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建勋发表了题为《极低频“透明海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发表了题为《海洋目标信息感知与融合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演讲。来自中船重工集团、西北工业大学、中兴通讯、上海海事大学、国家海洋局、中科院、珠海云洲智能等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也相继发表了演讲,业界大咖就智慧海洋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精彩的“头脑风暴”。

2018年海洋移动平台观测与探测技术论坛于9月12日举行,论坛围绕海洋观测传感技术和海洋移动平台运载装备两个领域,从透明海洋观探测系统构建、水下导航、水下光学、水下无人装备等方向开展研讨。本次论坛重点介绍海洋观测传感技术和海洋移动平台运载装备国内外的最新技术动态,形成提高国产仪器装备制造水平的发展思路,整合优势资源,最终促进形成国产化海洋高端观测与探测技术体系,助力蓝色海洋经济发展。

专家畅聊蓝色经济发展新思路

9月12日,2018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国际论坛召开。多位国内外专家就“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青岛港发展、海铁联运建设、国际交通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市未来“一带一路”海铁联运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效应。

第二届海洋健康文化论坛暨“海洋科技与安全食品”高峰论坛也于9月12日开幕,与会嘉宾共同就海洋科技在安全食品方面的技术发展及应用等重点展开讨论,共同探讨海洋科技与安全食品的深层关联,探讨大健康发展趋势,助力蓝色海洋经济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互利共赢。论坛举办期间,《壳寡糖在无抗饲料功能产品中的综合应用》成果正式发布,该成果目前已进入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最上游原料生产环节,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原料生产到产品生产、检测出库的完整闭合产业链。

助力海洋科技领域创新创业

自2016年首届青岛海科展举办以来,创业企业在展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组委会不仅为创业企业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同时还通过举办各类论坛为创业企业寻找更多资源和资金。今年青岛海科展举办的同时还举办新技术新成果发布,包括声学释放器产品推介、船舶行业云解决方案等在内的31场新技术新成果发布会,通过路演、举办论坛等多种形式,为创业企业寻找更多发展机遇。

展会同期还举办第二届博士后创新创业论坛。此次论坛由青岛市人社局、蓝谷管理局、青岛市科协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承办。通过此次活动,博士(后)们进一步了解了青岛市关于博士后进出站、补贴政策的相关知识,尝试性地描绘出了博士(后)的创新创业路径,深入地分析了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企业对博士(后)心中的想法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对未来的聘任需要更加明确,博士(后)们也更加了解企业对自身的期望,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此次论坛充分促进了企业与博士(后)之间的交流,并就创新创业路径做了初步探讨,在未来的博士(后)创新创业论坛上,大家进一步深入探讨和交流,为博士(后)创新创业开辟崭新的发展之路。

■新闻延伸

海科展已成青岛“新名片”

自2016年首届青岛海科展举办以来,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尽管时间并不算长,但凭借其高质量的展览内容、高水平的专业论坛、高效率的资源对接,在国内海洋科技领域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每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海洋科技人才齐聚青岛,就海洋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相关项目合作进行交流和对接,青岛海科展已成为全国海洋科技领域知名展会。

近年来,青岛会展行业发展迅速,根据中国贸促会发布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7)》,我市展览数量和展示面积均列全国城市第7位。大型国际性的展览和会议直接带来高品质会展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吸引高端人流带动本地消费升级,成为城市竞争的角力点。展会对区域发展的促进作用在青岛海科展上已经开始显现。青岛海科展作为海洋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资源聚集在蓝谷,形成聚集效应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在蓝谷抢抓海洋经济发展机遇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青岛海科展作为海洋科技知名高端展会,也成为了青岛海洋科技领域的一张“新名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