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产业异军突起 青岛“双高”企业20强秋点兵

2018-10-08 09:13:3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双高”企业20强秋点兵

2018 “德勤-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简称“青岛20强”)和“德勤-青岛明日之星”(简称 “青岛明日之星”)颁奖仪 式暨从优秀到卓越论坛在青岛举行。活动上揭晓了青岛 20强和青岛明日之星的获奖企业榜单,并发布 《2018德勤-青岛高科技高成长 20强报告》(简称“报告”)。此报告根据德勤在评选期间对当地高科技企业首席执行官进行的调研和实地访谈收集的信息,对高科技企业发展历程和现状做出了分析,指出“双高”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参考建议。

智能制造产业异军突起

荣获本年度“青岛20强”三甲的企业分别为青岛新锦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瑞思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青岛有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此外,在今年入选“青岛 20强”的企业中,来自智能制造产业的企业异军突起,占到了 9家,其余企业分别来自生命科学、软件、互联网等领域。同时,为表彰青岛市当地表现优秀且极具潜力的初创企业,入选今年“青岛明日之星”的企业由去年的7家扩充到了25家,产业分布均匀,来自机器人、互联网、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生物医药等 11个产业的企业纷纷入围。成为“青岛20强”和“青岛明日之星”的企业将自动成为 “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简称“德勤中国 50强”)和“德勤-华兴中国明日之星”的候选企业,并将于今年11月与来自全国其他城市的入围企业一起,参与全国增长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角逐。

领先产品成企业持续发展关键

报告指出,90%的受访企业认为,领先的产品与服务始终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瞬息万变的市场发展趋势下,具备清晰的核心价值和战略是企业获得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因素。就企业面对的挑战而言,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等进行高效的创新活动是企业实现长期盈利需要面对的普遍挑战,其次是人才招募、保留与培养(44.6%)、建立高效营销渠道与网络(38.0%)、洞察新兴市场与创新方向(38.0%)、转型与扩张需要的融资(33.9%)。这些数据表明,高科技企业除了面临传统的人才断档、市场竞争、业务创新、技术应用等挑战外,提升运营管理效率也是企业不可忽视的挑战之一。

报告显示,在数字化转型问题上,受访企业普遍认为自身的数字化管理能力有待提升。调查显示,39.7%的企业认为部署数字化管理的最大困惑是数据分析与洞察经验不足,其次是与外部数字化生态化系统连接不充分(38.0%)、生产/业务与IT系统的结合度较低(25.6%)。这说明青岛市企业在部署数字化管理上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数字化软实力有待提升,与2017年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

人才是企业发展普遍问题

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项目负责人龙国鸿表示:“从此次的评选活动中我们注意到,参评的青岛企业已经具备了较清晰的自我认知,对自己的产品与服务也充满信心。但是,相对于江浙地区,青岛的人才资源和研发力量还稍显薄弱,研发资源也大多集中在高等院校和少数规模较大的企业。人才的招募、保留和培养是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企业需要有持续吸纳人才和巩固现有核心团队的能力,以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地发展。此外,强化企业运营效率,前瞻化未来布局也是考验企业持续成长的的关键因素。我们相信,青岛无论在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产业都将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青岛企业也需要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巩固自身实力,拥抱更美好的明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2018 德勤-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 强榜单

排名 公司名称 增长率 所属行业1 青岛新锦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23646% 互联网2 青岛瑞思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5445% 生命科学3 青岛有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3337% 互联网4 青岛智慧云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1584% 软件5 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有限公司 716% 软件6 青岛和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697% 清洁技术7 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55% 智能制造8 青岛阳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519% 智能制造9 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449% 智能制造10 山东鲁信睿浩影视技术有限公司 335% 软件11 青岛迪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87% 互联网12 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 273% 生命科学13 青岛金利天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72% 智能制造14 青岛博益特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70% 生命科学15 中特科技工业(青岛)有限公司 256% 智能制造16 青岛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 252% 智能制造17 青岛袁策集团有限公司 237% 生命科学18 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 229% 智能制造19 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221% 智能制造20 青岛盘古润滑技术有限公司 219% 智能制造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