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第二批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

2018-10-22 09:33:1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企入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

近日,省经信委联合省财政厅确定组织12家第二批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我市3家入选,分别是: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牵头的山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青岛三迪时空增材制造有限公司牵头的山东省快速制造产业(3D打印)创新中心,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山东省石墨烯材料创新中心。目前,我市共有山东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2家已认定创新中心,5家培育试点创新中心。

制造业创新中心是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企业为主体,以独立法人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主要功能包括:开展产业前沿及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探索产业链协同、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促进科技成果商业化应用;强化标准引领和保障作用;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多层次人才队伍;鼓励开展国际合作。为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我市采取了多项举措。一是聚焦产业升级方向进行规划布局。立足本地产业发展状况、创新环境和创新资源特点,结合我市优势和特色产业,瞄准对整个产业具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领域,分区市进行指导,分行业进行梳理,研究可行性方案。二是加大制造业创新中心梯队培育。依托一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鼓励企业围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积极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牵头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对符合条件的支持申报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三是制定财政鼓励政策。青岛市制定了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对注册为企业独立法人并获准建设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按其实际投资额的25%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500万元的配套支持。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