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吹响智慧产业集结号 智慧项目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2018-10-29 09:18:51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吹响智慧产业集结号

\

作为未来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2013年,青岛发布实施了《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岛在城市各项功能不断“智慧化”的同时,也带动了智慧产业的发展。近日,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颁奖典礼集中展示了大量来自青岛企业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青岛正在形成智慧产业发展新高地。

智慧项目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近日,由国信集团自主研发的青岛市综合支付云平台“便捷青岛”正式上线,用户只要下载“便捷青岛”并注册,就可以在上面完成水费、电费、暖气费、有线电视等生活缴费,甚至还可以在该软件上购买第一海水浴场的门票。据了解,“便捷青岛”还将在未来3年继续完善该支付平台,打通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旅游与文化、教育领域、医疗卫生、行政服务、社会保障与社区服务等7大领域、150余个应用场景,最终实现市民仅携带一部手机甚至无需携带任何物品就能够满足日常生活支付所需。

“便捷青岛”项目只是近年来“智慧青岛”发展的一个缩影。智慧项目已经深入到教育、医疗、社保、工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青岛市共协同推进总投资381亿元的494个智慧青岛年度工作重点项目,超过70%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推动了城市品质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智能交通”“智慧人社”等一批项目获世界大奖,“COSMOPlat”“酷特云蓝”等一批项目全国领先,在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报告》青岛市获得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综合奖。

智慧产业发展集群悄然崛起

一个又一个的智慧项目不断涌现的同时,青岛智慧产业也正悄然形成。它们不但推动了城市的发展,同时还推广到其他城市,在服务于自身的同时,通过商业化的手段为企业创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智慧城市不光是要让城市的发展更加智慧化,同时更要着眼于发展智慧产业,形成智慧产业的“青岛解决方案”。

根据青岛市经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智慧青岛建设五年推进近500个项目中,分年度看,2014-2018年项目的数量分别是50个、76个、102个、131、135个,每年建设的项目数量逐年增加;从行业领域分类看,共分了五大类,其项目和投资公布分别为,智慧城市运行服务类项目155个、总投资67.7亿元,智慧市民服务类项目125个、总投资33.3亿元,智慧企业服务类项目80个、总投资77.1亿元,智慧产业类项目96个、总投资97.6亿元,智慧基础设施类项目38个、总投资105.1亿元。可见,智慧运行服务和智慧市民服务类项目最多,占项目总数的56.7%,智慧产业和智慧基础设施类投资最多,占总投资的53.2%。

持续提高智慧项目高科技含量

伴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进入纵深阶段,新的发展形势也给智慧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青岛“智慧城市”建设未来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认为,青岛有着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未来无论是经济还是科技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从智慧城市的角度来说,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加大项目的科技含量,规模由大到强,让青岛的智慧城市建设走到前列。

国家发改委对外开放咨询中心研究员梁云凤认为,青岛“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有两大特色,首先是以数据的共享融合为核心驱动,依靠平台积累了海洋政务数据和人民数据,实现基础资源、信息资源、应用资源、服务资源的整合、聚合、共享,打通各部门业务环节和信息壁垒,构建政府端数据合法、合规、共享的机制,这样就使公共服务更普惠,社会治理更精准,政府决策更科学。其次是对用户提供了一个APP、一个统一帐号,汇集了各类的惠民服务通道,使老百姓使用起来很方便。这样就实现了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商业运用的拓展性,资源整合的有效性以及产业发展的延展性。

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将按照“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的战略部署,实施全市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基于泛在感知的智慧青岛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治理、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基于位置服务的分享经济发展等重点方向,突出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

■记者手记

从“青岛制造”到“青岛解决方案”

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一大批知名品牌让“青岛制造”成为享誉世界的标签,也许在不远的将来,“青岛解决方案”将成为这座城市的下一块金字招牌。在参与建设“智慧青岛”的过程中,许多企业本身也在完成着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转型。从“重资产”的生产型企业向“轻资产”的服务业转型,它们借助在传统行业积累的多年经验,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相结合,形成行业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并且推广到其他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推动着行业的整体发展。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在刚刚公布的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名单中,记者看到了海尔、海信、青岛港等熟悉的身影,青岛海尔能源动力有限公司展出了智慧能源服务平台,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海信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青岛港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集装箱码头智能闸口建设方案,青建集团股份公司展出了建筑施工企业智慧运营移动解决方案。纵观这些企业提供的解决方案,无一不是立足于对本行业深入透彻的了解,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形成专业的行业发展软件平台,将企业探索出来的有益的发展经验推广到全行业。这些在各自领域创造过无数辉煌的企业不但探索着通过科技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将在生产过程中的经验形成完善的解决方案,培育着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