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癌症成为慢性病 全国肿瘤精准治疗大会在青岛举行

2018-10-29 09:32:33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顶尖医者来青探讨精准治疗

第二届全国肿瘤精准治疗大会暨第四届泰山学者肿瘤精准医学高峰论坛27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会主题为“大数据时代肿瘤精准治疗的机遇和挑战”,本次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精准治疗专委会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部主任、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张学敏,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徐瑞华等做主题演讲。设“院士大师论坛”,肺癌精准诊疗、消化道肿瘤精准诊疗、精准医学与肿瘤MDT、大数据液体活检与转化医学、国际视角与论文发表、青委会优秀论文展示和授奖等专场活动,并成立了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精准治疗青委会和青大医疗集团肿瘤专业委员会。多位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肿瘤界500余专家学者共聚岛城。

恶性肿瘤是人类健康头号杀手,大数据时代的精准诊疗是肿瘤治疗的必然趋势。 2018年对肿瘤精准诊疗有重要意义,靶向治疗、人工智能和免疫治疗逐步将恶性肿瘤带入慢病时代。 “肿瘤精准医学”被誉为21世纪抗癌新曙光,是肿瘤治疗领域革命性的发展,简单说,就是利用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确定患者存在的基因突变和用药靶点,选择分子靶向药物进入患者体内,使肿瘤细胞特异性死亡,而不会波及肿瘤周围正常的细胞。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肿瘤医院院长张晓春为大会执行主席。多年来,她一直奋斗在肿瘤精准医疗一线,2015年,张晓春又开设了山东省内首个“肿瘤个体化诊疗和肿瘤遗传咨询门诊”,重点开展肺癌、乳腺癌、消化道肿瘤基因检测指导下的个体化化疗、分子靶向治疗和遗传性肿瘤早期筛查及预防,给国内患者带来诊疗的多样机会。在推动国内肿瘤个体化诊疗的同时,张晓春还参与多项国际最新药物的多中心抗肿瘤新药临床试验,为国内患者争取到了多项国际领先的药物治疗机会。由她发起并主持的国产分子靶向新药——阿帕替尼治疗胃癌的II期临床试验,获得国际抗肿瘤新药临床试验注册。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