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重机转型船舶产业链多次冲击“世界第一”

2018-11-05 09:11:3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面向大海铸“大国重器”

\
\

多次冲击船舶界“世界第一”

“长362米、宽65米、高30.4米,自重5.5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标准足球场,一船货物足够装满6666节火车车皮……”

去年,世界首艘第二代40万载重吨矿砂船从青岛海西湾出坞,成为引领同行业的风向标。而在此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智能海上养鱼平台挪威智能养殖渔场、俄罗斯亚马尔半岛极寒地区液化天然气生产处理模块、中国第一座四桩腿自升式钻井生活服务平台、1800吨桥式抓斗卸船机……皆出自海西重工。

总投资270亿元的青岛海西湾,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青岛海西湾船舶产业基地”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建设的海洋工程区组成,总规划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9公里,聚集了造修船、海洋石油工程装备、船用发动机等核心及配套企业百余家,已形成产业链完整的大型产业集群。

“我们冲击过很多次世界第一了,这条船目前只有中国可以产。安全可靠、节能环保、便捷高效。 ”说起第二代40万载重吨矿砂船,武昌船舶重工集团青岛北船重工公司副总经理谷克超非常自豪,首先,这条船采用了三维建模形式进行打造,通过仿真环境进行“全船分析”,每个位置的应力水平都进行了精细化测算;其次,通过主机改进、线型优化,这条船的油耗从每天90多吨下降到79吨左右,降低近20%;而且,这个“世界第一”特别能装,40万吨的载重量能装6666节火车车皮,首尾相连的话,相当于从青岛前湾港到日照港的距离。

打造大型船自主产权“心脏”

据介绍,这里诞生了中国造船业第一个大型船用曲轴。 “曲轴被视为船用柴油机的‘心脏’,多年以来,船用大马力低速柴油机曲轴加工技术一直掌握在日本、韩国、捷克、西班牙等少数几个造船强国手中,对我们一直是技术封锁,这个关键部件自造能力的缺失一度制约着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 ”40出头的吴侃是海西重工的高级车工,亲手制造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船用曲轴一直是他的梦想。

2007年2月,青岛海西重工成立不到两年,吴侃和他的团队经过反复画图、调试、换挡、测算……攻坚克难,终于得偿所愿,生产出了中国造船业的第一个大型船用曲轴。此后,海西重工又陆续生产出了“首支合金钢曲轴、国内最大偏心两拐曲轴”等一系列产品,对质量一向严苛的日本三菱重工也慕名前来,指定其为自己的曲轴供应商。

2008年金融危机后,造船业迎来“寒冬”,位于海西湾的中船重工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2012年,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平台爆炸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出明确规定,今后海上钻井平台,工作和生活必须分开。”海西重机副总经理代振华回忆说,正是这一规定让他们找到了创新方向。在既无订单也无经验的情况下,海西重机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开发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座四桩腿自升式生活服务平台。此后,公司成为国内手持订单量最大的海工服务平台生产制造企业,实现了逆周期发展,产品远销意大利、韩国、印度、印尼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为推动中国港机、海工装备走出去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岛造”海工平台供应阿联酋

除了船舶制造外,海西重机还向多个国家提供海工操作平台。比如,在最近出口到阿联酋的海工平台,是我国首个110米桁架式自升式海工平台,将用于海上修井、采油、风电安装、起重等辅助作业。

据悉,此船长82米,型宽44米,作业水深80米,可变载荷达2000吨,承重8700吨,能同时满足250人生活需要该平台的升降系统、推进系统等关键核心部件皆为青岛海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制造,其中190吨海工平台起重机和总推进功率超过3000千瓦的全回转舵桨装置更是打破了国外垄断。青岛海西重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他们已成功交付8座海工平台,是目前国内手持订单量最大、成功交付数量最多的海工服务平台生产制造企业。

如今,海西重工已从传统造船产业成功转型,形成了以船舶修造和海洋工程为龙头,从大型船舶主机曲轴到大型低速船用柴油发动机、船舶电力推进系统、港口及船用机械等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配套能力的大型船舶企业。

海洋工程成为西海岸新区名片

新闻延伸

青岛西海岸聚集了100余家船

舶制造与海工企业及各类配套企业,短短几个月,全球最大新型矿砂船40万吨级的“天津号”,国内起重量最大达3600吨、起升高度最高达110米的“大桥海鸥”起重船从海西湾驶出;被誉为石油行业乃至整个人类社会中庞大而复杂的人造装备之一、世界最大吨位级“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启运巴西;中国首个自主设计建造的液化天然气核心装备——俄罗斯亚马尔LNG建造项目的三个核心工艺模块运往北极;世界首座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海洋渔场1号”和我国首座深海渔场“深蓝1号”交付使用……如今的青岛海西湾,初步形成了以造船为龙头、船舶配套和技术研发同步发展的船舶产业集群,一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而船舶制造业的求新求变,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智”造从这里出发,驶向了更加广袤的海洋。

《科创周刊》

战略合作伙伴

■青岛市高新区■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科协■青岛市经信委■青岛市工商局■海尔金控集团■华为青岛基地■百度青岛智创基地■青岛港集团

今年,一个叫海西湾

的地方突然引起世

界的关注。短短几个月,全球最大新型矿砂船40万吨级的“天津号”,国内起重量最大达3600吨、起升高度最高达110米的“大桥海鸥”起重船从这里驶出。

日前,在山东省新认定336家企业技术中心为第二十五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榜上有名。作为诸多“大国重器”的诞生基地,作为国家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青岛海西湾正以“创新”为引力,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不断书写着岛城“智”造传奇。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