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业“爬坡迈坎” 青岛开展百家重点企业大走访活动

2018-11-05 09:24:43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靠前服务助企业“爬坡迈坎”

四大难题困扰企业经营

在走访活动中,市经济信息化委主动与企业对接联系,深入了解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最新动态情况,帮助企业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措施,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市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员、服务员”。通过走访活动,市经济信息化委了解到企业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招工难、专业技术人才不足,有的企业缺员近百人,占员工比例达5%;二是运营成本上升,钢材、天然气等原材料能源价格普遍上涨,部分企业用气受限,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造成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部分企业需要融资支持;三是安全、环保压力较大,部分化工企业重点技改项目难以备案,无法实施;四是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对美出口受影响较大,订单减少较多,企业生产、效益受到很大影响。

争取政策奖励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

通过向企业宣传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争取技术改造综合奖补、企业技术创新奖励、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励、智能化生产等方面的财政资金支持,了解减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促进项目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政策扶持与减负降本双向发力,着力优化企业经营环境,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减缓全市工业投资下滑趋势,发挥增量对全市工业的促进作用。

政策性贷款担保缓解企业“融资难”

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做到“出主意、办实事”。针对企业反映的资金紧张、融资困难问题,市经济信息化委发挥政策性贷款担保、过桥资金扶持、优惠贷款平台、银企专线、产业链融资服务体系作用,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矛盾。前三季度担保、过桥、政银贷款平台等措施帮助3069家(次)企业解决低成本融资277.3亿元。

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针对部分产业本地配套率较低的情况,市经信委在走访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企业与配套企业对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我市企业研发的信号系统、制动系统等相继进入我市地铁项目配套。例如部分电视机、手机生产企业订单明显不足,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对部分重点工业企业进出口业务进而对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相关产业链企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加强对态势情况的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及时开展对策措施的研究。鼓励引导我市重点企业借鉴海尔等大企业成功经验,加快全球战略布局,大力开展国际化经营,充分利用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机遇,积极参与融入上合经贸示范区建设,参加市“千企百展”海外促销行动计划,开拓新市场,做好新产品的开发与生产,避开美国加征关税清单,积极争取客户支持,广泛寻求商贸合作,削弱加征关税对企业出口、进口造成的不利影响。

“一事一议”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市经信委针对重点企业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能解决的一事一议推动解决。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今年7月份开始投产,市供电部门主动服务,积极筹措基建资金,合理布局变电站建设,有效提升了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市经济信息化委积极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申报,于近日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纳入全省电力直接交易用户,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下一步,市经济信息化委将根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用电情况,积极做好电力供应与服务工作,指导企业参加跨区电力直接交易,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我市工业企业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工业企业面临着稳增长、提效益的压力。近期,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普遍存在的成本上涨、税费负担重、资金紧张、出口受阻等一系列突出困难和问题,市经济信息化委在8月份全市开展的 “千企大走访”活动基础上,聚焦重点和难点,围绕痛点和堵点,组织开展了“百家重点企业大走访”活动,突出做好重点工业企业对接协调工作,靠前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