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企业推动行业建标准 智能“光伏”掌握管控市场

2018-11-12 09:17:0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萨纳斯:智能光伏“大管家”

\
\

光伏农业大棚。

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光伏应用国。据专业研究中心最新预测,到2020年光伏管控市场规模将达到110亿元。在技术革新与市场导向的共同推动下,电站智能管控已然站上光伏行业的新风口。然而,目前国内光伏电站的整体质量不容乐观,光伏电站的建设质量问题与安全问题屡见不鲜。

作为光伏电站管控领域的先驱,青岛萨纳斯已经成为中国光伏监控及管控领域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在近日公布的 “山东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山东省优秀大数据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名单中,该企业榜上有名。十年磨一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在萨纳斯看来,光伏电站管控必然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化管控将提升电站的整体管控效率与水平,降低管控成本。而智能化,一直是萨纳斯追求的核心。

农民光伏“创客”收益颇丰

在位于即墨市大信镇的华盛太阳能农庄,一排排光伏农业大棚成为当地风景,与普通的砖墙结构大棚不同,这些大棚为钢结构,棚顶不是塑料膜,而是光伏发电板,棚底种植着各种农作物,只要有太阳,棚顶就能源源不断地发电,不仅满足棚内照明、灌溉等需要,剩余电量并入国家电网产生收益。

而这些大棚已经给众多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小的收益。不少村民用承包的方式管理大量菜地,实现增收。据了解,当地采用企业主导、政府扶持方式建设的太阳能小镇,将光伏、现代农业和新型城镇社区有机结合,不用农民出一分钱,由企业建起光伏大棚,棚下种出的蔬菜高于市场价回收,每年农民还有地租费。

“不仅用电不花钱,还能赚到钱。 ”而在即墨大信镇梁家荒村村民范秀江说,由政府牵手企业出资为他家平房屋顶上安装了4块250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每天平均发电4度,基本满足日常用电需求。目前,梁家荒村已经有不少村民屋顶装上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村庄道路上还安装了200多盏太阳能LED路灯。

这些实现光伏发电甚至致富的小镇,都指定了全托式智慧化“大管家”——青岛萨纳斯,该企业是国内最早进入光伏管控领域的企业,长期致力于量身为客户打造数字化为先导的个性新能源电力管控解决方案,凭借专业的智慧化管控实力跻身国内光伏电站智慧化管控的领导者地位。

智能“光伏”掌握管控市场

青岛萨纳斯成立于2008年,起步之初,萨纳斯借鉴了日本企业在电力监控领域的超前服务意识及解决方案,该服务方案比较容易得到国内光伏市场的认可。自2010年开始,萨纳斯正式进入光伏管控领域。截止到2015年,萨纳斯在光伏管控及监控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管控电站容量达800多兆瓦,实际监控接入量达1吉瓦。

“目前我们以多元化服务为主,比如客户可以购买软件并接受培训,萨纳斯提供一系列的软件技术支持;或者可以全程托管给萨纳斯进行智能化的管控。 ”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文强表示,萨纳斯提供的管控服务遵循多元智能化,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定制化服务,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目前萨纳斯已经在多地建立了分公司,以方便对服务质量进行区域性把控。针对不同区域的电站,通过有效监控,有效巡检,来帮助业主完成电力管控的工作。

在耿文强看来,如今国内光伏电站还面临着许多棘手的问题,如前期各方面质量问题制约光伏电站的发电能力,抢装会影响产品服务质量,光伏补贴拖欠、弃光限电等影响业主的直接收益。面对这一系列问题,萨纳斯提出的一个基本思想是:要站客户角度思考问题,提供一套完整生命周期的方案。

青岛企业推动行业建标准

据最新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公用事业规模光伏运营和维护市场规模将增加到390GW。面对如此巨大的光伏管控市场前景,萨纳斯力推在管控市场能够尽快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标准。

耿文强表示,光伏管控市场非常大,但没有统一标准却在制约光伏管控服务的发展。 “运维管控不像设备,管控服务标准的缺失,是一个制约管控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企业要先针对自己的管控模式,来制定企业自己的标准,然后联合其他的第三方一起建立一个统一的标准。

前几年,为了完成政府任务多地曾出现光伏业抢装潮。针对这一现象,耿文强解释道,抢装的过程中产品极可能发生质的改变,企业很容易忽略施工质量、验收质量等方面的问题,这就导致电站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萨纳斯则率先和相关企业进行绑定,对整个光伏产品进行合理的规划,提前对电站进行筹划,从采购、设计、选型、施工等各个环节要制定一系列的标准。 ”耿文强说,待标准建立完成后,会让整个过程流畅许多,同时提高电站的建设质量和稳定性,防止电站质量问题的发生。

基于这一理念,萨纳斯提供一种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服务方案,而不是仅仅提供一种全托管式的管控方式。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耿文强说,作为光伏管控领域的龙头企业,随着客户群体的扩大,萨纳斯时刻关注整个行业的发展动态,在研发方面将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引入合作伙伴进来。萨纳斯提供的服务不会局限于固定的范围,而是更多地要依靠数据支撑发展。展望未来,耿文强满怀期待,他坚信,光伏管控领域前景广阔,未来将大有可为。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耿文强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