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首台“临床单细胞拉曼耐药性快检仪”样机在青岛发布

2018-11-19 09:51:38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国际首台快速检验抗生素耐药性设备问世

\

科研人员正在操作快检仪。

晚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所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国际首台套“临床单细胞拉曼耐药性快检仪”,这是一种可以快速检验抗生素耐药性的设备,全流程可在三小时内完成,比传统方法的24-48小时快了至少8倍。

抗生素的滥用导致细菌耐药性蔓延、“超级病菌”频发,以至于临床感染在不远的将来将“无药可用”。因此,临床上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是遏制耐药性传播的前提与关键,而前者则取决于临床耐药性快检技术的突破。长期以来,临床上病原菌耐药性检测均基于“培养法”,其基本原理是,通过测量药物对病原菌细胞的生长抑制程度,来评价其耐药性。由于无法摆脱病菌的培养与纯化过程,这些方法通常耗时长达24-48小时,难以满足临床快检的现实需求,对于尚难培养或生长缓慢的病菌更是无能为力。在临床需求与技术现状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势下,开发基于原理创新的耐药性快检方法学已成为国际共性挑战。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正悬赏二千万美元激励细菌耐药性快检技术开发,力求在2022年底前开发出临床耐药性快检技术。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所单细胞中心前期发表了一系列论文,提出了“重水标记单细胞拉曼耐药性快检”与“单细胞拉曼药物应激条形码”的原理,引入了 “最小代谢活性抑制浓度”的概念,发明了“单细胞光镊微液滴拉曼分选”、“单细胞流式拉曼分选”和“单细胞微液滴流式拉曼分选”等技术及其核心器件。基于这些方法学革新,单细胞中心研制成功首台套“临床单细胞拉曼耐药性快检仪”原理样机。这套样机在检测原理、核心器件、分析软件和仪器系统等环节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的支持下,单细胞中心正开发高通量、自动化的CAMR-R系统,并与国内外的医疗机构和工业界合作,设计与示范针对肠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克雷伯氏菌、不动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大肠杆菌、结核分枝杆菌等临床主要威胁病原的耐药快检流程与医学检验设施。

“目前我们跟多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临床合作,检测效果符合预期,我们将力争在2019年底批量生产。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单细胞中心博士马波告诉记者,用于商用的抗生素耐药性检验费用将很低,预计每次几十元即可,目标是普惠大众,让更多民众摆脱滥用抗生素问题的困扰,以从总体上遏制因抗生素的滥用导致的细菌耐药性蔓延。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