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入选国家示范城市 多企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2018-12-03 08:57:33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西海岸 智造消费品

\

昌隆文具智造车间。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西海岸新区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级新区、全省唯一城市获此殊荣。作为西海岸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消费品工业早已擎起转型升级主战场的重担,为该区传统工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书写了经典的注解。

截至目前,该区双星轮胎、澳柯玛、赛轮轮胎、圣元乳业等4个品牌入选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澳柯玛、雷沃重工、双星轮胎、明月海藻、科海生物等5家企业进入山东省百年培育工程;并成功创建“全国家电和船舶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全国海洋生物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两个“国字号”品牌示范区。

“老酒厂”玩转生物科技谋转型

研发实验室中,科研人员不断观察记录营养液中培育的各类微藻;发酵车间中,工作人员穿梭于巨大的发酵罐之间;产品展厅内,讲解员有条不紊地向参观者介绍着海洋微藻带来的多种健康产品。DHA、小球藻片、小球藻粉、异麦芽酮糖、壳寡糖、海洋配方饲料……60岁的琅琊台集团小有名气,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别人眼中的传统“老牌酒厂”目前竟然在用“微藻”开发出的新产品,玩转开了“生物科技”。

“通过藻类,公司推出了6H体能、叶酸、壳寡糖等一系列健康产品。“琅琊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所研发的海洋微藻产业多项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为岛城实施海洋战略和产业转型提供了强大助力。据了解,海洋微藻是分布在海洋中的一类营养丰富、光和利用度高的自养植物,细胞代谢产生的多糖、蛋白质等,使其在食品、医药、保健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传统酒企为何转而聚焦海洋生物领域,还把海洋微藻诸多单项研发生产基地做到了全国最大?公司董事长孙炳江给出了答案:“近几年,造酒行业压力巨大,单一生产酒类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发展,基于长远考虑,依托造酒行业的天然优势——发酵,选择了风险小、人才有储备、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的微藻产业。 ”

据介绍,琅琊台集团目前产品覆盖白酒、葡萄酒、海洋生物健康、有机酸、有机饲料、有机肥、房地产等众多领域,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活力。

机器换人让“白雪”制笔崛起

“零点几微米的误差,就可以决定一款笔的成败。”昌隆文具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内,副总经理朱丹对巡检全自动化制笔线路的车间负责人赵德胜说道。为了提高品质,今年3月企业引进了这套设备,除此之外,用于生产眼线笔的30万级洁净车间也早已投入运营。

北方制笔企业只有寥寥数家。这种环境下,“白雪文具”连年被认定为中国制笔十强,并非偶然。作为国内最大的制笔企业之一,他们对品质的要求从不敢有一丝放松。在现场,朱丹拿起一支走珠笔,“这支笔的关键部件在于笔头和笔杆之间的调节器,如果这处制作工艺出现零点几微米的误差,笔的出墨量、书写流畅度就会受到严重影响,使用电动机之后,工艺和质量大大提升。 ”

一支笔的关键,除了调节器,笔头也至关重要。笔头制造车间中,昌隆文具零部件制造部副部长王华臣说,这个1988年便在新区扎根的制笔企业,直到如今也没有停止对工艺的探索、对品质的追求。为了发展,该企业不断研发新材料、提升技术、改善装备,将纳米技术融入墨水制造、运用MES系统监测设备运行、利用热流道设备改善制造工艺,在墨水与笔头的配合上下苦工、变剔除不合格产品为自动监测修改参数提前预防、把生产精度和加工稳定度一升再升,让不断升级的白雪品质带动北方制笔业发展。

厚积薄发药企10年努力造“好菌”

岛城不少孕产家庭或许知道一个牌子——宝乐安。12年来,东海药业为打出品牌,做了众多的努力。宝乐安是一种微生态制剂,多用于手术愈合,而这种制剂对于现代医学来说,还算是门新学科。东海药业有限公司科研部总监李洪福说,2006年他们刚研发出微生态制剂时,在健康领域被指向为“不靠谱”。

为了推广宝乐安,他们最终选择了与其他药品推广方式完全相反的做法——由高端临床、学术推广开始,逐渐走向终端患者。医院、医生不了解,他们就去做学术会议,现场讲解、培训医生,让专业人士先了解宝乐安的好处。

到2016年,经过不断讲解和实践反馈,宝乐安终于得到了认可,它走进了医院药房,登上了医学杂志,还成为了专家用药共识。如今,宝乐安已经走进了全国30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为几百万患者解除了肠道疾病痛苦,赢得了诸多好评和高度肯定。在此基础上,该产品又再一次迭代升级,生产出了最新款的药剂,让更多人受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新闻延伸

消费品工业“三品”要乘风发力

开拓与积累,创新与坚守,需要企业一次次的努力和尝试。西海岸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全区消费品工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近年来,消费品工业的效益也出现了下滑趋势。

西海岸新区将通过参加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实施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全区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区消费品工业持续协调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要依托,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消费品工业加快成长,壮大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使新区消费品工业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国内先进、全省领先。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