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占比达25% 青岛家电业补“智慧芯”

2018-12-24 09:21:08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家电业补 智慧芯

\

澳柯玛智慧工厂。

智能家电已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作为国内传统的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青岛家电产业正经历着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机遇期。以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为代表的家电企业通过加大技术投入、完善创新体系、构建智慧家居平台等方式,不断向智能家电企业迈进。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2018年1—10月,全市家电企业共生产电冰箱699.8万台、电冰柜364.5万台、空调910.2万台、洗衣机501.2万台、彩电1285.9万台,同比分别 增 长 4.7% 、 -10.3%、7.3%、4.6%、-3.4%。预计 2018年,全市智能家电产品占比达到25%。

青岛智能家电占有率不断提升

智能家电已成为青岛家电企业发展的关键词,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企业在智能家电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海尔抓住智能家电行业升级趋势,推出“4+7+N”智慧全场景定制化成套方案。 2017年,累计用户数突破5000万,网器销量856万,增幅112%。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智能空调全球份额30.5%,连续两年位居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销量第一。

海信集团坚持“技术立企”,在智能家电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目前,海信空调全部实现了网络智能化,彩电智能化率近80%,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累计销量分别超过100万台、10万台。

澳柯玛智能家电生态平台能够充分满足家庭对智能家居体验的需求,通过手机APP适时了解家中电器的状况并可以通过APP远程遥控家中的电器。平台包含了冰箱、冷柜、洗衣机、热水器等大部分产品,年出货量百万台。

当前,我市的海尔、海信、澳柯玛等知名家电企业正在推进实施智能家电、智慧家居战略。根据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澳柯玛集团提供的数据,到2021年,海尔集团电视机、电冰箱、电冰柜、洗衣机、空调的智能化产品占相应产量的比例分别为95%、24%、20%、36%、47%;海信集团电视机智能化产品占产量的比例为88%;澳柯玛集团电冰箱、电冰柜、洗衣机、空调的智能化产品占相应产量的比例分别为35%、40%、15%、30%。

智能家电补短板取得新突破

制约青岛家电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产业配套率低。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家电上游产业链整体配套率只有40%左右,特别是集成电路、显示面板、高端压缩机、电机等产业链核心关键产品本地配套严重不足,供应基本是国外品牌,如目前市场占主流的风冷冰箱用电机,基本被德日两国企业垄断。随着家电整机产品向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升级,对电子信息类模块、器件等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集成电路等核心基础产业发展不足,已经影响到我市智能家电产业的发展。

目前,我市高端、智能家电产品占比偏低,根据主要企业的调研反馈,普遍低于25%。由于自主核心关键技术缺乏,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电关键技术,如芯片、人工智能、互联互通等共性技术未实现突破,智能家电产品使用数据安全难以保障。家电智能制造升级改造尚处于探索试点阶段,尚不能充分满足消费市场对家电产品智能化、高端化、个性化、绿色化等升级需求。

今年以来,智能家电产业链补短板实现突破。一期投资180亿元的12英寸先进模拟集成电路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的协同式集成电路项目落地开工,实现青岛投资过百亿集成电路大项目零的突破,在破解家电产业长期“缺芯少面”短板问题上迈出关键一步。

强化产业链配套与协同制造能力

为加快青岛智能家电产业的发展,我市将继续强化产业链配套和协同制造能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传感器(MEMS)、新型显示等产业与系统整机(终端)协同发展,补齐产业链基础核心产业相关环节,形成包含芯片、器件、整机、系统、软件的较完善的智能家电产业链。按照“立足家电业、面向消费品、辐射制造业”的方向,为制造企业提供具有产品和服务、支持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制造软硬一体、虚实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制造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泛家电生态服务和跨领域生态服务,推动制造业智能制造整体水平提升,力争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第三极”。重点支持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物联网生态系统创新平台建设。

与此同时,还将构建以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生态圈。突破智能家居物联网操作系统安全内核、可信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及挖掘技术、可视化展现与应用技术,开发基于智能家居的物联网安全操作系统。建立智能家电开放式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接入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等生态资源,通过用户数据和企业运营数据相结合,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生态圈。推动远场语音识别、自然语义理解、用户习惯自学习、虚拟空间三维建模等人工智能与增强现实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面向智能家居的总线及无线融合方案、控制管理系统、家庭安防系统,环境系统、交互系统等设计研发,形成安全可靠智能家居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开展智能家居相关交互协议的技术标准规范研究,搭建智能家居云服务平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