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科学院引领世界的重大成果

2018-12-24 09:27:52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40年 中国科学院引领世界的重大成果

\
\
\
\
\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中国科学院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近日,中科院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科研人员取得的40项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今日为读者选择六项科研成果分享。

1

纳米科技创新

在纳米表征领域,1988年,化学所研制出我国第一台集计算机控制、数据分析和图像处理系统于一体的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和我国第一台原子力显微镜(AFM),奠定了我国纳米科技研究的物质基础。2013年,国家纳米中心利用AFM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分子间氢键的直接成像,为化学界争论了80多年的“氢键本质”问题提供了第一个直观证据。在纳米材料与器件领域,2017年上海微系统所联合相关企业设计出低功耗、长寿命、高稳定性的钪-锑-碲(Sc-Sb-Te)新型高速相变材料,对于我国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自主开发存储器芯片具有重要意义。

2

人工合成生物学研究

继1965年我国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获198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之后,1981年11月,由上海生化所、上海细胞所、上海有机所、生物物理所和院外相关单位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历时13年,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合成了包含76个核苷酸的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完整分子,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8年8月,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采用合成生物学“工程化”方法和高效使能技术,以单细胞真核生物酿酒酵母(天然含有16条线型染色体)为研究材料,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造出仅含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

3

古生物研究

南京古生物所于1984年发现了澄江动物化石群,之后进行了长达17年、多达3万余块化石的大规模采集和综合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果,第一次生动再现了5.3亿年前海洋动物世界的面貌,为揭示“寒武纪大爆发”奥秘提供了科学依据。该成果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科学发现之一”,获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金钉子”是全球年代地层划分对比的国际标准。截至2018年7月,在全球确定的60多个“金钉子”中,我国有11个,居全球之首,其中7个(长兴阶、排碧阶、吴家坪阶、赫南特阶、古丈阶、江山阶、乌溜阶)由南京古生物所完成。

古脊椎所基于多年持续的大规模野外调查和发掘,开展辽西热河脊椎动物群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和原创成果,丰富了人类对早白垩世陆地生态系统的认识。

4

系列大型天文观测设施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又称“郭守敬望远镜”)坐落于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是大口径兼大视场的光学望远镜,其光谱获取率为世界最高。 1997年立项,2001年开工建设,2009年通过验收,2011年10月开始光谱巡天。截至2018年6月,LAMOST对外发布1000余万条天体光谱,成为世界上天区覆盖最完备、巡天体积和采样密度最大、统计一致性最好、样本数量最多的天文数据库。2018年8月发现目前已知锂元素丰度最高(约为同类天体的3000倍)的奇特天体。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又称“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FAST利用贵州天然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由国家天文台牵头,2007年立项,2011年开工建设,2016年9月落成启用,入选《自然》当年度全球重大科学事件,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5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系列卫星研制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系统建设周期最长 、技术难度最复杂的航天系统工程,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系统试验卫星任务中,中科院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了2颗新一代全球系统试验卫星,其中2015年3月30日发射了首发星。该成果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6

高性能计算

1983年,计算所和院内外80多个单位共同研制的“七五七”工程千万次计算机通过鉴定,这是我国自行研究设计和试制的第一台大型向量计算机系统,获198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995年,计算所突破了大规模并行处理的一些关键技术,研制成功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机系统,获199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04年研制成功的曙光4000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具有十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使中国高性能计算技术和产业跻身世界前十,获200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8年研制成功的曙光5000A在第32届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上继续位列第十。2010年研制成功的曙光“星云”是我国首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排名世界第二。2009—2016年,曙光系列超级计算机连续8年蝉联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份额第一。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