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眼隐藏千亿大生意 年夫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01-14 09:09:16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透视眼”隐藏千亿大生意

\

太赫兹实验室

在科幻小说、电影中,时常出现“穿墙术”“透视眼”等高科技,殊不知,这些“特异功能”通过太赫兹技术的研发,便完全可以实现。日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1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年夫顺、首席专家姜万顺团队的项目“毫米波与太赫兹(50GHz~500GHz)测量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年夫顺、姜万顺带领团队所研究的太赫兹技术,在光学领域有一个近年来为大众所熟知的名字——远红外线。 2004年,美国政府将太赫兹技术评为 “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2005年,日本更是将其列为“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目标”之首,举全国之力进行研发。太赫兹,因此成为本世纪最为重要的新兴学科之一。

缺少探测器和发射源,是制约太赫兹技术发展的瓶颈。“装备发展,测试先行”,中国电科41所作为国内唯一做太赫兹测试、测量仪器的研究所,他们聚焦研究领域前沿问题,着力解决赫兹电磁信号的发生技术、太赫兹电磁信号的频率和功率检测技术,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大动态网络参数测试技术。不同于微波毫米波和红外线领域,在太赫兹方面,我国与国外差距较小。伴随着材料学、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国内逐渐拥有了研究太赫兹技术的基础条件,科研人员也克服了重重困难。

“我们的‘太赫兹’项目现在拥有发明专利60余项,形成国家标准两项,现在70%的太赫兹技术研究单位的仪器都是我们研发的,完全实现了国家安全自主可控。 ”姜万顺介绍,2007年毫米波与太赫兹测试及应用研发团队在中国电科41所成立,从“无人区”探索太赫兹技术的发展十分艰难,但团队坚持了十多年,一点一点实现突破,终于获得了国家科技奖这一最高荣誉。

2015年,依托中国电科40所、41所成立的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在青拉开序幕。目前太赫兹检测仪器领域最广泛的产品应用,是将高灵敏度的太赫兹接收前端安装到国内的安检仪器上。如今,在“太赫兹”项目研发上早已实现了太赫兹探测器量产,其研究团队针对毫米波与太赫兹装备前端组件、测试仪表和系统开展的技术研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全套提供毫米波与太赫兹模块、整机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我国已经在太赫兹技术基础理论、基础工艺、基础测试、核心前端、工程应用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姜万顺表示,“依靠自主创新,我们正一步一步实现中国人自己的‘太赫兹’梦。 ”

“随着国内外反恐和安全产业需求增长,安检设备市场规模将迎来大幅增长。”中国电科41所太赫兹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太赫兹安检仪只是沧海一粟,一个千亿元级别的太赫兹新产业正在徐徐展开。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