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洗衣机技术获家电唯一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9-01-14 09:12:33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双桶洗衣机不震动,他做到了

\

李文伟

将一件事做到独一无二,代表了对产品的精益求精,而在个人层面,就是一种认真、敬业精神。这种精神,在从事洗衣机滚筒研发的李文伟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日前,海尔“滚筒洗衣机分区洗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滚筒洗衣机历史上第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而该项目的主要带头人就是李文伟。

19年的钻研,15000余次试验,李文伟带领团队探索出了洗衣机双筒平衡方案。 “在行业内,实现上下两个滚筒同时平稳运转而不震动是有难度的。 ”李文伟说,为解决这一问题,他开始模拟用户洗衣服的场景,针对不同材质的衣物,测试不同滚筒转速、不同位置、不同偏心状态下的机身振幅大小。

耗时6年,先后推翻100多套方案,李文伟和团队最终创造性地提出“8”字型双筒方案,解决了新产品“重心平衡”的最大难题。上下筒互为平衡,抵消洗衣机偏心产生的震动,彻底解决洗衣机百年平衡难题。上市后,拉动万元以上市场份额占比67%以上。

1997年,主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李文伟结束大学生涯,在择业时放弃了留京和出国两大机会,在研发一线潜心深耕达19年。 19年间,李文伟只做了一件事:滚筒研发。他对自己非常苛刻,做事力求完美,仅一款全球首创的双滚筒分区洗全自动洗衣机,就钻研6年之久。

大多数用户都有将衣物分类洗的需求,周末,一般家庭会多次使用洗衣机,费时费力,而两台洗衣机又太占空间。于是,李文伟开始尝试将洗衣机“合一”。之后所创造出的新产品在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又先后获得“IF”国际设计大奖、红顶奖等国际大奖,获行业赞誉无数。

“轴”劲就是工匠精神最好的体现,在同事眼里,李文伟工作起来有一股“轴”劲,做事力求完美,对自己非常苛刻。李文伟的“轴”劲恰恰是“工匠精神”的最佳体现,它诠释的是持守传统而又超前理念的制造文明,对产品品质执着、对原创科技坚守。 “在滚筒研发的大学里,19年是毕不了业的,需要用一辈子去钻研。 ”他说。而在经济新常态下,更须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更多李文伟式的精工匠人在一线深耕付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