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军武研究碱蓬 “吸盐”碱蓬重新调整“族谱”

2019-01-21 09:18:16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吸盐”碱蓬重新调整“族谱”

\
\

碱蓬碱蓬生长地

晚报讯 碱蓬属植物是高盐环境尤其是荒漠和滩涂盐碱环境的先锋种。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碱蓬属植物的分类研究自1979年《中国植物志》出版以来进展缓慢,许多分类错误得不到有效纠正,致使涉及碱蓬属植物的许多相关研究因分类错误而影响其科学价值。近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邢军武研究组在碱蓬属植物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纠正了碱蓬属植物长期存在的分类错误,初步将中国碱蓬属植物确定为19种。

该文对《中国植物志》藜科碱蓬属长期存在的分类错误进行了纠正,将其中的高碱蓬合并入碱蓬,纵翅碱蓬合并入刺毛碱蓬,同时增加了新种垦利碱蓬。由此将中国碱蓬属植物从原来的20种,变更为19种。并重新修订了中国碱蓬属植物的分种检索表,使中国碱蓬属植物的系统分类更趋于完善,为《中国植物志》的修订和碱蓬属植物分类及其深入研究与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盐地碱蓬和碱蓬在上个世纪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筛选为盐生作物,与海洋研究所首创的碱蓬植物人工栽培发明专利技术成为盐碱农业的产业基础。除了农业和工业利用,碱蓬属植物还是治理盐碱荒漠、改良盐碱土壤、消除盐碱尘暴、高盐环境绿化美化园林建设以及滩涂湿地生态修复与污染治理的重要经济植物。

邢军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碱蓬,对碱蓬的生长习性等了如指掌。实验证明,碱蓬的“吸盐”能力极高,在盐浓度范围1%—3.5%的环境内可正常生长,极端条件下,可在盐浓度高达10%的恶劣环境下生存。在繁育基地的培育过程中,邢军武团队发现,一年内,一亩地的碱蓬可将实验土地中60%的盐分吸收,改善土壤状况,将盐碱地变为良田。碱蓬目前主要用于盐碱地的生态修复和植被重建,目前在内蒙古地区推广种植了五六万亩,在新疆、江苏、河北、辽宁等地也有推广种植。 (记者 王 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