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港在2019年创新组合拳 再造一个青岛港

2019-01-21 09:23:52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创新组合拳 再造一个青岛港

\

青岛港智慧码头。

\

40万吨巨轮。

\

青岛港自动装卸。

1月21日A股上市前夕,青岛港创新大事频传。先是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奠基开建,整个港区原油通过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实现倍增。作为全国进口油接卸第一大港,青岛港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得以进一步扩充。紧接着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再次创出新的世界纪录,单机平均效率43.23自然箱/小时,打破了42.9自然箱/小时的原纪录。紧接着青岛港海铁联运成为全国沿海港口首家海铁联运操作箱量突破百万标准箱大关的港口,连续第4年蝉联全国港口冠军。百年大港在2019年打出创新“组合拳”,拓展“朋友圈”,开启了面向未来的港口新政。

瞄准开放包容心态和国际水准的港口

1月7日、8日,中远海运、美国总统轮船、马士基航运、达飞轮船等排名世界前几位的集装箱船公司,接连迎来了世界综合性大港——青岛港的拜访。

刚刚上任不到一个月的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就率队主动“走出去”,一一拜访中远海运集团、美国总统轮船、马士基航运、达飞轮船等世界船公司巨头,展现出了更加开放、包容、国际化的大港姿态。青岛港集团总裁焦广军也连续穿梭拜会中信金属、安阳钢厂等干散货大钢厂、大贸易商,展现了全新视野。通过主动“走出去”,青岛港用行业顶层合作促进现有产业链向产业集群的业态升级。马士基航运远东班轮操作中心总裁许立炘表示,青岛港是马士基在华北的枢纽港,希望下一步能加强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不但主动“走出去”做大“朋友圈”,青岛港还主动“请进来”虚心听建议。1月4日,青岛港组织召开场站企业、船代企业座谈会,李奉利分别与11家场站企业、6家产代企业座谈;1月7日,召开青岛港外贸集装箱船公司服务恳谈会,焦广军与20家船公司进行座谈;1月10日,召开青岛港全程物流客户恳谈会,李奉利与15家班轮公司进行座谈,与行业集群、服务对象面对面探讨、解决发展难题,共同做大行业“蛋糕”。

李奉利表示;“未来是合作、发散、包容的,青岛港会在开放包容的前提下,做到‘你有需求,我有回应’,打造一个具有开放包容心态和国际水准的港口。 ”

打造国家省市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新窗口

1月7日,青岛港宣布了2019年对外贸集装箱船公司的“四个承诺、八项保障”服务承诺以及相关优惠政策,包括靠离泊服务、效率服务、信息服务、中转服务等多项内容,对船公司来说无异于真金白银。

1月10日,青岛港又针对现代物流板块重磅推出全程物流“服务十条”,通关效率再提升25%以上,代理班轮直靠率达到85%以上,“门到门”全程服务综合成本低于客户分段外包成本10%以上、提供贸易代理“零息服务”、空箱周转效率70%以上等服务条款,成为吸引广大船东货主、进出口企业的关注热点。

相关人士分析指出,当前,在船舶大型化的趋势下,全球各大港口的硬件竞争上已趋于同质化。提升服务效能“软实力”,成了港口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随着持续的服务创新,青岛港正展现出更加开放、包容、自信和国际化的世界一流港口姿态,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港在东北亚乃至全球的地位和作用。

据了解,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青岛港就率先启动了“改革创新、提升服务”专项行动,主动“降费、提速、减证”等行动,带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仅使港口整体运作效率持续提升,打造了青岛港服务的“金字招牌”,而且带动了整个口岸和相关产业链的服务升级,成为实现山东建设海洋强省、青岛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战略部署的新驱动。

今年以来,瞄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目标,青岛港正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服务网络体系,增强港口口岸功能、发挥港口优势,着力打造国家省市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新窗口。同时,通过开展码头、物流、临港产业、国际化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港航物流的生态链,构建更加高效便捷、开放包容、更具现代意识和国际水准的服务新体系。

青岛港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

1月17日,青岛港在海南博鳌中远海运暨海洋联盟港航交流大会上签署声明,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共同建立一个基于港航大数据的开放平台。此举将有力提升青岛港在全球港航界的地位和影响力,加速青岛港在数字航运时代的创新发展。

区块链联盟(GSBN)是港口集团和班轮公司携手推动行业数字化标准、提升行业协作的高端平台。青岛港加入后,GSBN的参与者已经扩大到13家会员单位,其中,中国大陆沿海港口仅有青岛港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是联盟会员。面对全球区块链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趋势,青岛港作为连接东北亚与世界的重要枢纽港,率先将两种技术整合到其日常运营中,实现供应链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计划与其他GSBN成员建立协同关系,通过GSBN平台扩大商机。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表示:我们非常荣幸加入全球航运的网络平台,这是一个更加国际化、更加开放的服务平台。一个国际化的青岛港如何能够更好地国际化?要么你拥有一个平台,要么你被一个平台拥有。青岛港作为百年老港,加入GSBN后,将在国际化的进程中与全球船公司、广大客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方海外董事姚尔欣表示,发展区块链是当前和未来全球港航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青岛港在早期加入了GSBN,这能让青岛港提前获得更多数据,有效提高码头的操作效率,为港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动向

董家口再造一个崭新的青岛港

1月7日上午8时,董家口港区40万吨级矿石码头,青岛港首条5万吨级自营散货船“青岛港大港”轮从南通港首航凯旋归来,本该下船休息的船员们却依然在船内忙碌备航,丝毫没有休息的意思。船长吴家建告诉记者,“现在的市场需求很旺盛。我们1月5日还在南通港时,就接到了两项新的运输任务。 ”

在传统意义上,港口就是守着码头从事货物装卸的。 “青岛港大港”轮的繁忙运营,标志着青岛港散货航运实现了从“无船承运”到“有船承运”的历史跨越,全程物流服务由内陆延伸到海洋,向打造行业领先的全程物流服务提供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8年12月27日,历经一年紧张建设的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配套广饶库区投产,管道三期工程奠基开工,向全线打通从黄海到渤海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再进一步。董潍输油管道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全线投产后将释放3000万吨/年的管输能力。这为占全国产能70%以上的山东炼化企业集群打造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安全环保的物流通道。据统计,管道一期工程自2017年8月投产运营以来,已累计作业原油900万吨,相当于节省了30万车次油罐车运行,为货主节约物流成本1.85亿元。

青岛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之一,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7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联系,年吞吐量超越5亿吨。青岛港能够停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铁矿石船及油轮。装卸效率一直全球领先,集装箱装卸效率、铁矿石单机接卸效率世界第一。上市公司净利润位居全国上市港口第二位。随着现代全程物流功能的不断延伸、扩张和码头、管道、仓储、铁路持续扩能升级,将全面释放青岛港最大的港区——董家口港区的作业能力。这一吞吐量连续3年突破亿吨的港区,将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对此,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表示,现在,液体散货、干散货、件杂货等在董家口港区全面发力,一个综合性的枢纽港定会得到长足发展。未来,董家口港区是青岛港非常重要的增长极,我们将从空间、能力上打造一个崭新的青岛港。

李奉利还表示,青岛港在新时代有着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新要求。港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服务平台,青岛港不仅是青岛的港、山东的港,更是中国的港、世界的港。我们有责任为青岛、山东、中国联通世界做一个好的接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