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数据孕育“蓝色大脑” 确保海量数据的存储和使用

2019-03-11 11:02:27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海洋大数据孕育“蓝色大脑”

\
蓝光存储设备 来源:青岛晚报
\
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展厅 来源:青岛晚报

春节假期刚过,位于青岛蓝谷的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开始忙碌起来,这里打造的华录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访客前来参观洽谈。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将打造全球唯一一个融合了科研、市场等诸多信息的大数据平台,利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价值,打造青岛海洋产业发展的“蓝色大脑”。这样一项超级工程的背后,是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蓝光存储技术,确保海量数据的存储和使用。

打造海洋产业“超级硬盘”

5G时代即将来临,万物互联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即将来临,数据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数据的存储也将越来越受重视。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2G时代,人们普遍使用的是按键手机,手机内存主要用于存储短信、电话以及图片等数据,伴随着3G、4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开始大规模使用,手机的容量也从8G、16G到128G、256G甚至是更大。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生产环节采用智能化的生产方式,随之产生的则是海量的数据,企业也需要一个更大的硬盘满足发展需求。华录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所要做的就是打造青岛海洋产业发展的超级硬盘,满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发展需要。示范湖也就是数据湖,是大型数据存储库和处理引擎,拥有大数据存储和分析能力。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超介绍,我们的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已经与蓝谷内的多个知名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它们将会把自己的部分数据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开放。

据介绍,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项目属于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建设规划的一部分,将作为前期探索海洋大数据存储、分析、应用的软硬件基础平台。项目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总投资额1亿元,主要建设包含依托华录蓝光存储为技术支撑的35PB规模的光磁融合数据中心、中国华录集团展示区、数据湖理念模式展示区、蓝谷及项目宣传区、大数据体验区及创客空间孵化区。自2018年9月建设,11月投入试运营,2019年1月正式启用以来,已成为青岛市、即墨区、蓝谷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启用半月后已有2家企业上线数据湖:百度及中科院的团队项目,同时面向管理局各部门及入园企业提供存储服务。

挖掘海洋大数据潜在生产力

“单个的数据并不能产生价值,但将不同类型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却能产生意想不到的价值。”孙超告诉记者。近年来,位于青岛蓝谷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国字号海洋科研机构产生了一大批举世瞩目的海洋科研成果。这些高精尖的科研成果和技术运用在生产生活中将产生巨大的效益。如何才能让这些“高大上”的成果和技术落地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的规划中,未来不仅将引进更多的科研机构,同时还将与一大批涉海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科研机构产生的科研成果和部分数据可以对企业进行开放,促进企业的研发,而企业内部的生产、销售数据同时也可以对科研产生一定的指导作用,这些不同类型的数据综合在一起将产生巨大的价值。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就是希望能搭建起一个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促进青岛高端海洋科研资源的转化和利用。

据介绍,2019年,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在产学研领域将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及研究院所,继续围绕“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华录山东总部基地的建设及全球领先的蓝光存储技术,充分整合6大类涉海数据,在数据存储的基础上,发展海洋大数据融合应用。同时将继续与青岛海洋技术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学术单位及相关高校就“水下大数据存储”等相关课题的研究蓄力,发力海洋文化产业,汇聚区域数字化产业价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在海洋领域,将致力于不断提升海洋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以促进海洋大数据成果转化、孵化和产业化为目标,推进与国家海洋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在海洋大数据、蓝光存储、创新创业孵化、产业投资、海洋科教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并与海洋产业联盟协会下其他各成员单位,共建国内首个智慧海洋大数据共享支撑平台,成立50亿规模的海洋大数据产业基金会,围绕12类海洋生产要素,充分挖掘海洋产业数据经济发展潜力。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