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海洋优势 引领科技创新

2019-04-22 13:52:0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发挥海洋优势 引领科技创新

日前,市科技局资管处赶赴深圳针对科研创新等领域进行考察学习,并带回来一手资料。市科技局资管处围绕创新驱动对比青岛与深圳的差距,在创新定位、创新投入、创新能力等方面,用数据说话,全方位分析了青岛与深圳在创新方面的差距,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分析发现,深圳常住人口是青岛的1.35倍,但深圳在创新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科技研发投入经费、科技发明专利数量等方面都是青岛的3~5倍甚至更多。找到差距后如何追赶?岛城科研具备什么潜在的优势,又呼唤怎样的思想作风?这是岛城科技部门最近一直在认真思考的问题。

对比两城高企数量差距悬殊

数据最真切地反映差距。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方面,深圳是青岛的5倍。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的主要载体,截至2017年,深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988家,而青岛拥有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为2039家。

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方面,深圳是青岛的15倍。 2017年青岛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499.7亿元,同期,深圳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为7713.18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方面,深圳是青岛的3倍。 2017年,青岛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531.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2.51%。 2017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全行业产值超2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702.7亿元的65%。科技研发投入经费方面,深圳是青岛的3倍。截至2016年,青岛市研发经费投入为286.37亿元,占 GDP的比重为2.86%。同期深圳市研发经费投入为842.97亿元,占GDP比重为4.1%。其中,企业资金投入为795.26亿元,占研发经费投入的比重为94.34%。

研究发现,深圳创新发展远远强于青岛,深圳在创新理念、创新主体、创新生态、创新投资、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氛围等方面有许多有益的经验,其核心经验体现在创新主体是企业,资本推手是创新投资基金,创新领域集中在少数高端产业。

实力民营企业整体能量需加强

民营企业是科技创造力迸发的重要战场。在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下,深圳的民营经济呈井喷式发展,不仅拥有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产业巨头,也涌现出大疆、华大基因等细分行业的领跑者。

民营经济越发达,城市发展越有活力。论数量,青岛民营企业并不落后。但论质量,青岛民营企业却存在差距。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青岛仅有青建、新希望六和、利群、新华锦、世纪瑞丰5家企业上榜,不仅与同为副省级城市的杭州 (36家)、深圳(22家)、宁波(17家)有明显差距,也被省内经济总量远不如青岛的东营(12家)、淄博(8家)、滨州(7家)、潍坊(7家)和临沂(7家)等城市甩在身后。

随着改革开放、城市竞争进入下半场,体量大已算不上优势。从一定程度看,庞大的体量甚至还会拖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后腿。

民营经济的发展受地域、人文、传统等多种因素影响,但首要因素还是在于营商环境。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而言,是其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企业家而言,是收获归属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源泉。

优势部分科研领域引领全国

与此同时,岛城在一些领域也有着大量专利和科研成果。青岛的“国字号”创新平台在2018年纷纷结出硕果: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在西太平洋建设的深海实时科学观测网,破解了世界海洋观测难题,实现了3000米水深的数据实时回传;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万米级水下滑翔机,全球首次突破水下8000米持续观测;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开工建设高速磁浮试制中心等3个项目,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开始在青研制……

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青岛14个项目(人物)获奖,其中主持完成6项,创下我市获国家奖历史最好成绩。尤其是在海洋领域的科技成果,不仅是多个奖项的“领头羊”,还打破了我省在海洋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奖的空白,彰显出我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科技创新实力。

下一步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充分发挥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我市牢牢把握 “人才第一资源”,制定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政策,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积极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让梯次培育的科技型企业成为创新的生力军,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2018年底,省科技厅公布了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蓝色汇智双百人才”名单,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在孵企业青岛正能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磊入选2018年度创业领军人才。这家成立刚刚两年的高科技企业,车头产品已供应“复兴号”标准动车组,通过了第三方400公里/小时飞弹冲击试验;碳纤维导流罩可耐高寒-40度低温而无任何裂纹,依托先进的新材料技术,成为我国高铁行业的知名供应商。

而在青岛,无数像杨磊一样的岛城创业者,距离梦想越来越近;无数承载着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成果,刻录下了城市新的年轮。

认知“海洋科技”优势需发挥

青岛过去对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的引进和培育高度重视,集中了海洋领域最多的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以及科研人才,但是,绝大多数海洋科研成果要么是基础科学研究,要么很难转化成产品和产业。可以说青岛在海洋领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与其应有的贡献还不匹配。

青岛以“海洋科技名城”著称,但海洋科研成果难以转化为产业、难以培育出市场,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在七年前研制成功了一款海洋生物新药,但由于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青岛本地缺乏大型药企对研发和临床试验承接,最后转给上海的一家公司,从而错失了在青岛产业化的良机。

为此,青岛发起了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大力发展创业投资,用资本力量推动人才聚集、科技研发。推动经济功能区建立“管委会+公司”模式,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平台整合产业链,形成产业链、资本链、技术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充分发挥青岛蓝谷、国际院士港和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平台作用,加快聚集创新要素、创新资源。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集聚了创业风险投资,高端人才就会跟着来,有了人才和资本的互动,加之宜居的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转化能力以及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平台,青岛科技创新引领的能力自然就会提升起来。

未来围绕创新寻找“科技之光”

“有差距,也有小优势,未来肯定多方位去追赶。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深圳考察归来,他们发现深圳的产业构成相当简单,但都活力十足。二产制造业中,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制造占比超过了60%;三产服务业中,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占最大头。“再简单点说,一个是华为为代表的硬件设施,一个是腾讯为代表的软件设施,深圳抓住了这两个行业,就等于立在了高增长的潮头上。 ”

未来,岛城需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加强有效的制度供给。在一些服务企业的细节上做好,比如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服务流程,青岛企业注册登记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招商引资项目政府审批时限压缩为14个工作日,市办事大厅全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50%的事项“零跑腿”。春节前,一家原址在菏泽市的市政工程公司要入驻青岛西海岸新区,跨地区变更手续颇为复杂。市城乡建设委积极落实 “一次办好”,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实现平稳落地。

“面对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市的创新生态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市科技局局长吕鹏说,2019年将围绕城市创新能力提升,寻找科技之光,着力抓好重大科技平台建设、重大科技项目开发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围绕成果转化难题,着力优化创业孵化、技术转移和科技金融服务;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提升“双招双引”和科技军民融合水平;围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