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航空产业乘势起飞

2019-07-08 11:11:07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航空产业乘势起飞

航空工业是工业制造领域的“掌上明珠”。今年以来,青岛航空工业领域捷报频传。 6月30日,青岛航空产业园开工仪式在古镇口融合创新区举行。 4月17日,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项目正式投入生产,这是空中客车直升机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青岛由此成为空客直升机在中国乃至亚洲的中心开启中国通航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带动着青岛航空产业开始“起飞”。

青岛航空产业捷报频传

6月30日,青岛航空产业园正式开工。青岛航空产业园利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熟的市场化、专业化、公司化科技转化平台和成熟的产业化模式,充分发挥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的资源优势、资金优势和基础建设项目管理优势,以高端无人机、轻型航空发动机和船用燃气轮机三大产业为龙头,以其为核心吸引聚集相关配套和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形成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舰船动力产品等技术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全产业链,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将利用3-5年的时间打造百亿级航空产业集群。

今年4月,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填补了国内3吨级民用直升机制造的空白。H135直升机的独特性能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其主螺旋桨采用无铰链式设计,在飞行员做出动作时直升机反应更为敏捷,易于飞行操作,也大大缩减了检修工序和时长。作为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青岛总装线一期设计产能18架/年,与欧洲保持同等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带动航空产业链发展

多个航空大项目的落地也为青岛打造航空产业聚集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H135主要运用的通用航空领域为例,通用航空产业链条庞大,经济拉动效果明显,不仅涉及航空器及机载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维修,还包括通用机场及起降点建设、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通用航空运营、机组及专业人员培训、应用体系建设及协调运行机制、金融及保险支持等系列配套服务。

一条飞机总装线的建立,对当地就业和相关产业发展的促进拉动作用不言而喻。目前,通航产业涉及的机载设备、发动机、航电设备等关键部件研发制造企业,有望形成千亿级的通航产业链,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项目的集聚效应,青岛在通航运营培训、低空旅游、航空运动、通航作业、公务飞行、飞行服务保障等方面也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打造各具优势航空产业聚集区

据了解,青岛正加速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构筑以“一区一园”为重点、多点发展为支撑的通航产业发展格局。“一区”,即青岛通用航空产业核心区,位于即墨蓝谷。将依托空客H135直升机总装线项目,着力打造通用航空制造、通航运营服务、航空文化旅游三大产业板块,打造以通航飞机总装交付为龙头的完整通航产业体系。随着新的胶东国际机场即将建成运营,青岛在胶州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园,即“一园”。该园将重点发展公务机与通航运营、飞机整装交付、展销租赁、通航维修、通航培训、航空器材保税贸易等产业,打造在东北亚区域具有影响力的高端通航产业基地。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着眼长远性战略布局,依托目前正在洽谈的航空产业项目,积极参与青岛航空产业园、莱西店埠、平度旧店等产业园建设,推动形成错位发展、各具优势的产业集聚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