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制造 集体“触网”打造更聪明工厂

2019-07-29 09:19:1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制造 集体“触网”打造更聪明工厂

未来工厂将是什么样子?在近日召开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上,与会的院士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自2015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举办以来,这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盛会已连续在青岛举办五届,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制造业领域专业人士参会。与此同时,青岛也在不断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步伐,促进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青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青岛工业互联网领域不仅出现了海尔、海信、双星等知名企业,更重要的是,一大批中小企业也开始加入到工业互联网大军中,通过对工厂的智能化改造,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智能工厂对车间实现精准动态管理

一家工厂的生产涉及到千头万绪,实现有效管理成为提升企业效益的关键。通过打造企业内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厂的动态化管理提供了新思路。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为高速列车及城轨、地铁车辆提供内装模块化产品与零部件的专业化公司。围绕“数据驱动、平行治理、网络协同、平台运营、产业生态”的顶层设计理念,着力建设工厂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打造“潮汐式”智能制造系统新型能力,围绕网络协同研发、制造、管理、服务等,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网络协同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平台门户,打通产业链,整合单项应用,实现设计、制造、服务各环节高效联动的网络化协同制造。

智能互联工厂集成企业多业务系统,构建企业的产供销平台,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行业生产特点,应对潮汐制造压力,实现准确及时交付。同时大幅降低资金占用,加快库存周转,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对制造工厂的全方位的动态化精确管理。

通过智能互联工厂的实施,可实现组织架构扁平化、优化人员进而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生产计划可靠性提高,物料配送准确及时,生产效率和交付及时率预计可提高35%。随着精益生产的推行,库存占用预计减少50%,库存周转天数可降低30天。系统关注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一检合格率可提高25%,返工返修费用降低。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5%,数据自动采集率70%以上。该项目的成功运行,对于离散型机械制造业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工业互联网提升产品生产灵活度

如何处理生产、库存和销售的关系是企业经营所需面临的难题。青岛一家企业通过打造智能互联工厂,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康普顿E时代润滑油智能互联工厂的整个柔性制造生产系统包含了大量数据信息,包括用户需求、产品信息、设备信息及生产计划。依托工业互联网络将这些大数据联结起来并通过的制造系统和物联系统处理,能制定最合适的生产方案,最优的分配各种制造资源。

智能罐储方面,应用罐区计量及物料管理系统,采用国内外一流的软、硬件进行整体系统集成—使用68套压力变送、温度传感、高低液位管控、罐前信息处理等先进仪表设备进行数据实时采集,利用“油罐之星”系统将实时数据处理后呈现给工程师,实现对罐区原料的实时监视及控制,并可对历史数据分析,提升物料管理。

通过在润滑油制造中实施智能制造,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好处体现在方方面面,其生产效率提高约25%,同产量生产人力资源减少约32%,产品质量稳定性得到提升,安全生产得到有效保障。实现生产工艺过程中产品重要参数及设备参数实时监控、产品数字化唯一追溯码追踪及物料输送流向显示跟踪、产品在线自动检测剔除、设备故障自动预警、控制系统自动优化工艺流程、自动化仓储及配送等。

“互联网+养殖”实现畜禽精准投喂

长期以来,养殖业的发展高度依赖人力,通过经验丰富的“熟练工”对家禽进行管理。然而,通过对养殖工厂的互联网改造,顺利实现了对畜禽的精准养殖。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规模化畜禽养殖装备研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安装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国推广 “互联网+”的背景下,物联网+养殖”平台也顺应了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该平台主要包括养殖建模系统、养殖设备云系统、养殖虚拟系统和养殖物联网云系统等。是软硬件结合的物联网系统集成产品:硬件部分为自动化养殖整套机电设备,包括大牧人BH系列环境控制器、传感器、报警器、通讯器等,具备全面联网的能力,具有环境控制的全面感知能力,是养殖环境的智能控制、动物的智能化精细饲喂的整套解决方案;软件系统为云养殖、智能养殖的云服务平台,基于互联网,包括数据的感知收集、汇总、存储、分析等构件,可全面构建舍与舍、舍与场、场与管理总部的云数据链和云管理链。

“物联网+养殖”平台带动公司新增营业收入约2亿元。通过传统互联网技术与新型移动物联网技术的结合,根据用户反馈实现了产品设计开发的提升和市场的拓展,同时形成了行业解决方案。经过不断完善更新,实现对畜禽生命周期的数据跟踪与管理,按畜禽品类、地理位置、气候模型建立综合养殖环境模型及优化算法,获得大量养殖用户一手数据资源,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挖掘数据的内在关系,解决了养殖数据分散、难以利用的问题,实现了精准养殖。在实现对畜禽生命周期的数据跟踪与管理,以数据为基础让养殖者通过手机APP、网站或扫描二维码随时查看畜禽整个生命周期的流程轨迹,畜禽“无人跟踪、智能看护”以及对畜禽“安全养殖”实时监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养殖集团大数据分析、养殖模式管理,为畜禽养殖场高层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依据。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