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特殊研修班 企业“最强大脑”在这儿学“

2020-06-29 09:54:05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企业“最强大脑”在这儿学“互联”

\
( 来源:青岛晚报)

6月27日,《新闻联播》用4分钟时间头条播报,聚焦工业互联网,点赞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开放赋能中小企业、稳定提升产业链中所做的努力,让青岛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成为全国的焦点。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首先要有一群懂工业互联网的人。为了培养这样一群人,青岛近期办了个特殊的研修班——“一把手”领学研修班。

6月20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成果汇报会在府新大厦举行。这是工业互联网专题“三述”暨工业互联网专题“一把手”领学研修班的成果汇报会。经过近一个月对工业互联网的系统学习后,研修班的同学们现场对学习成果进行展示。此外,还有来自企业、高校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对学员们的汇报进行提问。

研修班由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理论专家和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家来授课,学习工业互联网基本理论、弄通工业互联网攻坚路径,做实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研修班的学院还将赴上海、南京、苏州等地进行观摩学习。

“学以致用”是这个研修班最大的特色,由于学生们都是各部门企业的 “一把手”或主要负责人,在对工业互联网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可以结合本职工作与工业互联网战略相结合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政策。

对于当下的青岛而言,人是最核心的发展要素,有了一群专家型的人才汇聚于此,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梦想将会早日实现。

《新闻联播》点赞卡奥斯

27日的《新闻联播》中报道,记者走访山东淄博的一家建筑陶瓷企业时,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而就在一个月前,由于订单锐减,企业不得不停掉了一条生产线。山东统一陶瓷科技公司总经理陈世伟说,“日子是很难熬的,现在能够通过平台接到这样的订单,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陈世伟说的平台,是二百公里之外,海尔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5月以来,陈世伟所在的企业就陆续从这个平台上拿到了2000万元的订单。

家电企业海尔的平台为什么能为建筑陶瓷企业带来订单呢?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陈录城介绍,他们是依托海尔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的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汇聚了3.3亿消费用户、390多万家研发、生产、物流、金融等工业生态资源。包括设计资源、制造资源、设备资源、渠道、用户资源,都全部放到平台上,去提供这些给中小企业去使用。为了能够精准帮到中小企业,平台快速组建针对不同行业的运维团队,释放平台资源。包括陈世伟企业在内的5家淄博建陶中小企业,因此第一次共同拿到了中建、中铁建等大企业的订单,快速恢复了生产。订单的增多也开始倒逼中小企业提升自身的生产能力。这家企业通过对接卡奥斯平台,给新建的生产线的每一个节点都安装上传感器,改造成全数字化的智能工厂。

一个月学成“半个专家”

像山东统一陶瓷科技公司这般的事例,只是海尔卡奥斯平台赋能中小企业、稳定提升产业链的“冰山一角”。我市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还做出了更多的举措。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题“一把手”领学研修班就是其中之一。自5月25日开班不过一个月时间,研修班的学员们俨然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半个专家”,谈起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头头是道。

对于繁忙的“一把手”们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他们不但要兼顾好本职工作,还要按时上课,更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小组讨论。

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卞成对工业互联网有着十分深入的研究。在他看来,青岛已经处于国内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第一方阵,但同时也说明,再往前加速前行就是无人区,要倾注更多的智慧和汗水,才能持之以恒地走下去。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已经在全市上下成为共识,青岛该从哪些方面达成目标?在卞成看来,应该从打造赋能百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 “四链合一”的工业互联网良好生态、重构工业互联网半岛五市一体化发展格局、以工业互联网引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保驾护航政策等五大方面入手,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通过在研修班的学习,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绪永对青岛举全市之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更加坚定。吴绪永在汇报会上提到了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发展工业互联网,坚定不移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坚定不移优化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工业互联网正处于大规模扩张前夜,整个窗口期不会太长,青岛应抓住风口‘重仓’,这将是青岛发展的里程碑。 ”

工业互联网专题“一把手”领学研修班的开班,对于正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而言,可谓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倒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加速重构,更是凸显了工业互联网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战略意义,让工业互联网成了新风口。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青岛重回“巅峰”的有力跳板,也是依循平台思维前行而至的必然落脚点。当前,青岛正举全市之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构建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工业互联网看似是工业领域的事情,但仅凭某一个或几个部门很难带领青岛走向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制高点,必须要全市所有部门通力合作,人社、财政、金融、交通等部门都应该加入进来,通过制定相应的政策,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学习效果立竿见影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尽管学习时间紧迫,但学员们已经将理论知识转化到了实操层面。泛人工智能产业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但与先进城市相比,青岛在这一领域还尚存差距。青岛市科技局引入“中国智谷”项目,建设泛人工智能技术基础设施,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强化科技支撑。导入实力央企资源,集聚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五大泛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是关键。吴绪永提出,我市将成立工业互联网学院,计划在海大、山科大、青大、青科大4所高校设置工业互联网学院,加强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建立“1+1+N”人才培养体系,即一个人才规划、一个云教育平台、N个实训基地。建设工业互联网智库,形成具有政策研究能力和决策咨询能力的高端咨询人才队伍。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自持。依靠财政资金显然无法支撑工业互联网巨大的资金投入,青岛要以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