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海洋所 踏上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2020-06-02 09:02:1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跟随海洋所 踏上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

近日,中科院海洋所举办了“奇妙海洋探秘之旅”公众科学日活动,丰富多彩的直播内容吸引了超过8万名观众参与观看。本届公众科学日首次采用线上形式举办,2个小时的直播中,公众跟随主持人的脚步在线云游国内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馆及深海标本库,与科研人员一起通过科学实验“探秘海洋”,开启了一场“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在海洋生物标本馆,大家不仅看到了童鱼、盲鼬鳚、生发石、砗磲等珍贵标本,更见识到了很多采自西太平洋深海的红珊瑚、黑珊瑚、小飞象、偕老同穴海绵等深海物种。通过科研人员的细致讲解,大家学习到了海洋生物的很多知识,并被大自然中各种神奇的海洋生物所吸引。

在“探秘海洋”科学实验环节,通过“海水发电实验”,公众了解了海洋腐蚀的电化学原理及开展海洋腐蚀防护的重要性;“一杯沧海”模拟了海洋酸化的过程,生动展示了海洋酸化的危害,并呼吁大家保护海洋环境;通过“海藻标本制作”在线展示,公众学习到了海藻标本制作的基本方法,可在家进行操作;通过展示海月水母的培养环境及各生活史阶段,生动诠释了“水母宝宝诞生记”。生动有趣的海洋科普知识问答也吸引了众多网友与直播间进行互动。

除直播外,本届海洋所公众科学日还准备了精彩的科学公开课、科技影音厅、VR云游海洋所等项目,向公众揭开海洋的神秘面纱。公众科学日是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作为全国、省、市科普教育基地,海洋所充分发挥海洋科普资源优势,让公众走近海洋所,了解海洋科技进展,体验海洋科学魅力,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爱上科学。 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