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数字人智能电梯在青岛落户

2020-07-13 08:42:10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动动嘴 挥挥手坐AI电梯不用按

全球首款数字人智能电梯在青岛落户

\

靠近电梯门,挥挥手后,电梯门应声打开。进入电梯后,一块智能屏主动向乘客打招呼:“你好,请问去几楼?”“去5楼。 ”按键应声亮起。

“关门。 ”电梯门应声关上。

这个神奇的“小易”是山东声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款数字人智能电梯,它通过AI技术为传统电梯赋能,不仅让乘梯人可以通过语音、手势、人体感应等方式进行互动,无接触完成乘坐电梯的升降过程;还可以通过全新上线的多模态主动交互数字人,主动帮助乘梯人按电梯按钮呼叫电梯。

新奇 这款电梯能听懂你说话

声智科技2016年5月成立于北京,是由中科院声学所陈孝良博士带领团队创立的融合声学与人工智能的公司。今年,市科技局和崂山区政府通过“局区会商机制”把这家“中科系”企业带来了青岛。 2月26日,山东声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家知名声智企业的北方总部落户崂山区。

可以说,声智科技“刷新”了青岛人乘坐电梯的方式。声智科技首席增长官古擘告诉记者,通过AI技术赋能,声智可对现有的传统电梯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当轿厢内智能屏的数字人询问“您好,请问去几层”后,乘客只需说出具体楼层,就可乘电梯直达。

落地青岛不到半年,声智AI电梯也在不断升级功能。现在,“小易”的3.0版本已经不仅能“听懂”乘梯人的话、“看懂”乘梯人的手势,新添的智能交互模块还赋予了电梯迎宾的功能,当监测到有人体接近时,电梯会主动打招呼并询问“您要去几楼”,还会帮助乘梯人按电梯按钮,更方便了老人、儿童、行动不便以及聋哑残障人士上下楼。

大数据的应用也将为“小易”增添更多新本领。通过安装传感器,检测电梯运行数据,可以在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对电梯的故障率进行预警和判断,由此给电梯维修提出“定制化”建议。万一电梯故障有人员被困,“小易”还能发挥援救的功能。系统启动‘一键报警’功能,服务机器人自动拨打电话联系物业和电梯维修人员。 ”

揭秘 电梯背后有个“云端大脑”

“中科系”领航,声智科技的研发团队可谓十分亮眼。除了来自中科院声学所的联合创始人,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硕博士组建的技术团队。此外,来自腾讯、阿里、百度以及高通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的人才也为声智科技带来了行业领先的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

声智的产品不仅“新”,而且“精”。古擘以声智AI电梯背后的多模态人工智能交互系统SoundAIAzero为例进行了分析。Azero支持中、英、德、法、俄等十多种外语及方言的语音交互,还能识别热词、异常声音甚至是哭声,因此在嘈杂的环境下也可以应用;而且,这套AI交互系统具有在线学习能力,方便升级迭代,可以支持更加“泛化”的指示,例如安装在医院的电梯,可以基于AI云端大脑,把楼层指引升级为科室指引,满足用户的特殊需求——直接说“我想去消化科”,电梯系统就将自动索引消化科所在的楼层,将乘客带到该楼层。

助力 打造国际工业互联网之都

智能电梯是声智科技打开青岛市场的第一个产品。古擘告诉记者,目前“小易”的服务范围已经覆盖了府新大厦、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中心假日酒店、山东高速物流大厦、青岛国际院士港、青岛机场等多个场所,不仅及时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乘坐电梯避免交叉感染的需求,也与青岛“新基建”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应用高度契合。

古擘说,在不久的将来,声智科技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结合青岛的需求,进行更大范围的智能化改造。 “通过升级交通等基础设施,探索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改造社区、办公场所等地点,探索智慧园区建设。 ”他说,“当然,通过对制造业赋能,助力青岛打造国际工业互联网之都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 □青岛全媒体记者 耿婷婷 文/图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