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崛起“海陆空铁”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0-07-20 08:35:26来源:青岛早报

原标题:即墨崛起“海陆空铁”千亿级产业集群

海里漂的、地上跑的、天上飞的、轨道上行驶的各产业一应俱全

\
( 来源:青岛早报)

走进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平均2分多钟就有一辆汽车下线,全国路上跑的解放重型卡车一半是“即墨制造”。据介绍,汽车产业是青岛着力打造的十条千亿级产业链之一。目前,位于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聚力引进一汽-大众、一汽解放、解放新能源三大整车项目,青岛海隆吉特、青岛海誉、青岛青特、青岛九合重工四大专用车项目,以及120余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形成比较完善的汽车产业链条,工业年产值突破800亿元。至2020年4月底,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累计生产66160台,实现工业总产值约55亿元;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实现整车销售17.6万辆,生产整车13.9万辆,产销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日前,随着数控切割机溅起的绚烂火花,我国首艘能自主航行的300TEU集装箱商船“智飞”号在即墨正式开工建造。这是我国首艘具有智能航行能力、面向商业运营的运输货船,也是目前在建的全球吨位最大的智能航行船舶。加上这指日可待的“海上巨帆”,即墨区海里漂的、地上跑的、天上飞的、轨道上行驶的产业项目已一应俱全。

作为青岛产业布局的重要承载地之一,即墨区聚焦海洋装备、汽车制造、通用航空、轨道交通产业,通过龙头牵引、产业链协同,擘画出山东半岛乃至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未来发展“线路图”,一个“海陆空铁”一应俱全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正蓄势崛起。

海洋装备:拥有183公里海岸线的即墨区,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为指引,以青岛蓝谷为主阵地,借助蓝谷海洋科研资源,瞄准无人船、潜航器、海洋装备产业等领域,发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核心产品。

通用航空:空中客车直升机德国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建立了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这是欧洲以外的首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填补了国内3吨级民用直升机制造空白。依托空客H135直升机这一核心项目,即墨区打造“生产+运营”相融合的“航空小镇”,规划航空产业制造、科技研发、配套服务等板块,重点发展飞机总装交付、维修改装等综合产业。即墨综合保税区和即墨通用机场全部获得了国家审批,两个条件同时兼备的全国仅此一家。

轨道交通:即墨区规划建设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聚力发展轨道交通设备维修保养、整车组装、核心零部件制造等,其中“打响头炮”的项目——青岛地铁轨道交通智能维保中心,已进入建设最后冲刺阶段。该项目专用轨道全长4.2公里,建成后将用于车辆存放和实验运行,打造成辐射山东乃至我国北方地区的城轨车辆研发、生产、维保产业基地。

青报全媒体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