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演唱会抓逃犯的那套系统 青岛这家企业也在搞

2020-07-27 08:50:19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AI赋能,用“火眼金睛”保护城市安全

\
( 来源:青岛晚报)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识别一名 “可疑分子”只需要不到2秒钟;只要发现“可疑分子”,公安部门会第一时间收到通知,以此确保城市的安全。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青岛云天励飞科技有限公司为城市装上的“火眼金睛”在一刻不停地运行。

2018年,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与崂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青岛云天励飞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企业的北方运营中心,并迅速组建了团队。

落地后,青岛云天励飞一直注重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已拥有超过20项自主知识产权。

现在,依托建立起“算法+芯片+大数据”的全栈式AI技术平台,青岛云天励飞为城市运行装上了智慧大脑。

升级“电子眼”亿万人脸秒级搜索

在监控摄像遍布的时代,“电子眼”在公共安全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青岛云天励飞的任务就是通过AI赋能,升级传统 “电子眼”,让监控不仅能看得到、看得懂,而且能分析、会思考、懂决策。

2019年6月,云天励飞与崂山公安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智慧警务、视频结构化、警务大数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和研究AI+新警务技术应用。

公安系统的人脸识别与其他场所最大的不同是要在公开场合进行“非配合”的识别。这难不倒青岛云天励飞。公司副总经理王斌用8个字形容这种模式下的人脸识别水准——“亿万人脸,秒级检索”。

王斌告诉记者,目前,青岛云天励飞的数千路人脸识别前端已经分布在岛城多条道路,在严格的公安系统权限管理下,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系统会实时处理抓拍到的人像数据,并与数据库内的嫌犯照片进行比对,当发现“可疑分子”,系统立即报警提醒,并追踪可疑人员位置,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即使在亿万级的人脸图像库中,系统也只需要1-2秒就能完成查找。 ”王斌说。

技术和应用是相互促进的。随着前端数据不断积累,青岛云天励飞的后台人脸识别库不断扩容,人脸识别的精准度也越来越高。

但城市安防这一应用场景的需求也是不断扩展的,因此青岛云天励飞也一直在进行软硬件方面的升级。在系统后台,机器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世界的方式,每个人的特征、头发长短、衣服颜色、行为动作等,机器会用“一行代码”进行标记。王斌说,随着各种数据的打通,系统今后还可以还原被检测对象的行动轨迹、接触过的人员等信息,从而勾勒出一个人的基本生活习惯、活动规律、预测人员行动轨迹。

通过在高速、门口等关卡上设置临时设备,青岛云天励飞还可以快速识别是否有可疑人员进入市区或活动会场。落地以来,青岛云天励飞已经圆满完成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以及青岛国际啤酒节等活动的安防任务。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青岛云天励飞还对系统进行了升级,提高了对目标戴口罩下人脸识别的精准度,而且能够对人流量、人员聚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分析、预警,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赋能“百业”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人工智能已经像水、电一样,成为了各行各业升级发展的“基础设施”。这也是青岛云天励飞科技有限公司对人工智能的判断。“电的价值不在于它的技术本身是如何复杂,而在于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人工智能也是一样。 ”青岛云天励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树启曾这样说道。

与很多人工智能企业不同,云天励飞不仅是人工智能算法企业,也是一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芯片企业。现在,云天励飞的技术应用场景早已突破了从0到1,也正在发力从1到N的无限可能。

王斌告诉记者,除了公共安全领域,青岛云天励飞还打造了面向新商业、城市治理、AIoT等细分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7月16日下午,作为“深圳企业家青岛行”系列专题活动之一,云天励飞与9家头部企业一道,和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共同发起成立了青岛市城市治理智联盟,以科技力量赋能城市治理。这是云天励飞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的又一次拓展,助力青岛成为了全国首家成立城市治理智联盟的城市。

而依托眼神识别系统,青岛云天励飞在商场内设置了导购或游戏互动大屏,能通过捕捉消费者目光在不同板块停留的时长,判断消费者偏好,从而为商场精准营销提供支撑;依托动态人像检索,云天励飞也协助警方找回了300多名走失儿童和老人……

战“疫”中,云天励飞还针对动态人群传染源筛查难、高危人员动向监测难、人工筛查易交叉感染等难题,推出了包括疫情防控申报系统、AI人体测温系统、涉疫人员管控系统的AI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并迅速在青岛落地应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不久前,云天励飞完成了近10亿元人民币的Pre-IPO轮融资,这头极速奔跑的“独角兽”又一次提速前进。王斌告诉记者,未来,云天励飞将继续扎根青岛,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让青岛云天励飞成为青岛市乃至华北地区的人工智能标杆企业。

青岛全媒体记者 耿婷婷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