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委全会审议通过"青创十条" 打造创业城市

2020-10-26 08:44:57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出台“青创十条”助力打造创业城市

青岛建设创业城市,既是顺应时代所需,也是压力倒逼所需,更是城市发展所需

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4日在青岛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0人,候补市委委员7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部分党员企业家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和讨论了王清宪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扎实推进15个攻势,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准确把握“打铁”和“自身硬”的关系,以“打铁”的实效检验“自身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经济育新机、开新局并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大国担当。这一战略调整,也必将为青岛的开放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动力和空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青岛有重要的“双节点”价值,对促进各类市场资源要素加速循环、联通有着独特的枢纽作用。我们要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的开放发展大势,以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推动开放、创新、改革,让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理念注入城市每一个人的心中,成为思维定式、行为模式。要实行最具感召力的措施办法,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人、财、物等资源要素更加自由化、便利化流动,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全会指出,创业城市是一个具有完备创新创业生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各类创业主体都能够实现创业梦想的城市。青岛建设创业城市,既是顺应时代所需,也是压力倒逼所需,更是城市发展所需。就是要直面城市发展的激烈竞争,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奋斗意识,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紧迫感,重拾信心、鼓荡激情,二次创业、再次出发。就是要通过创业这一主题,快速感召、集聚城市发展所需的各类创新创业要素,面向更大市场空间优化配置资源,推动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青岛天生就具有创业城市的特质,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我们建设创业城市,关键是要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13条重点产业链,精准开展“双招双引”,推动行业融合创新、全景化应用。要用资本的力量助推创新创业,畅通基金与产业链、创新创业群体对接渠道,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撑。要用市场的逻辑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育用评机制,培育适宜人才成长的创新创业氛围。要以技术创新带动创业发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研发和平台化转型,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培育发展技术经纪人队伍,推动更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提高投资贸易的便利化、法治化水平,完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涵养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城市文化,让各行各业充满创业的精神气质,让青岛始终洋溢青春澎湃的发展活力。

全会强调,干部作风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要汲取疫情防控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从政治、思想、作风、落实等方面入手,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严格执行防控制度规范,落实好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开放视野、意识、素质和能力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提升学习钻研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工作中找问题、改革上找出路,以务实创新的举措,推动各类资源要素流动更加自由便利。要支持鼓励机关干部创意创新,落实好公共管理创新奖励、容错免责等机制,让机关充满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带头提升决策水平和落实效率,让企业家、投资人和各类创业主体,以及广大市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干部作风、发展氛围及城市形象的积极变化,激发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合力。

因吕涛同志工作变动,已调离青岛,全会决定批准其辞去十二届青岛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创新路数、改变打法,翻开青岛开放创新改革的新篇章,迈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豪迈的新步伐!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 记者 刘成龙 薛华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