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青企科技制“绳”助大国重器“上天入海”

2020-12-01 09:01:17来源: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扎头绳变“金链条” 98岁青企科技制“绳”助大国重器“上天入海”

\

◥张旭明董事长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特种绳缆。

\

公司研发生产的“蛟龙号”潜标绳缆连续多年配套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完成深潜科考任务。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孔敏

你脑海中的绳子是用来做什么的?做女士扎头绳、做衣服松紧带或者绑物品……青岛有家企业却把绳子做出了不一样的深度和高度,“蛟龙号”入海,“天问一号”上天,绳子化身大国重器上天入海的“金项链”,助力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浪潮起,企业群起而上追赶时代风口,可谓谁与争锋。近百岁的海丽雅顺势而上,响应国家战略,科技制绳、匠心制绳,以自身在绳子制造领域的优势,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中国市场空白,打造特种绳索,首推全国首个体验式应急安全教育模式,可谓民族企业在新时代“容光焕发”的模范生,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绳王”。

从扎头绳做起

为大国重器拴上安全绳

11月27日,市北区大沙路海丽雅集团总部。

“我进厂39年了,一进厂就是做扎头绳,那个时候,女生逢年过节或者上学一定想弄一个扎头绳。”张旭明回忆起海丽雅的初代产品。

1922年海丽雅成立,从扎头绳做起,上世纪80年代末,附加值比较低的扎头绳开始滞销,工厂濒临破产。

2004年,海丽雅改制成股份制民营企业,经过市场调研,决定转型做特种绳缆。团队自主研发,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不过,彼时国内科研均用进口绳缆,要想打开市场缺口实属不易。张旭明回忆说:“没人买我就免费给人送,人家经过试验觉得真好,价格低且强度高,国外一条机降绳价格为10万元,而海丽雅生产的机降绳市场价格仅为2万元左右,于是我们的特种绳赢得了口碑。”

在城阳区海丽工业园,记者见到了一条条系着安全的生命之绳,“你别看我手中的这条绳子只有3毫米,却能承重1.3吨,而且不同用途的特种绳索特征各不相同,比如上天的绳缆需要耐高温,入海的绳子需要耐腐蚀、耐切割。”海丽雅技术中心谢丹博士介绍,为保证绳子生产质量,每个生产车间需要20名工人组成一班,严格管控着每一道工序,“整个绳子生产过程包括初捻、复捻、绳芯编制、护套编织、后处理,其中后处理最为重要。”据了解,后处理包括热处理、耐切割处理等工艺,即根据客户需求对绳索进行功能化处理,这个过程决定了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一根普通绳子还是一根特种绳子。

特种用绳容不得一点差错,于是价值100万元重达300吨的拉力机进厂,“我们会使用一个拉力机器做试验,每次试验费用几十万元不等,包括物料投入、人力研发等费用,真的是‘买得起肉买不起葱花’。目前,拉力机最大的量程范围为200吨。”经严谨试验,可耐受1000度高温、9000米绳索无接头、8公斤复合缆“力大无穷”……一根根特种绳成为大国重器的“关键部位”,守卫科学研究与生命安全。据了解,海丽雅多次为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以及海洋科考船“大洋一号”“科学号”“雪龙号”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制特种绳缆。

一根普通的绳带做成了金链条,海丽雅从过去只能卖3毛6一根的春秋裤拉绳的纺织边缘行业,发展成为海洋和军工装备产业的“隐形冠军”。目前,海丽雅研制的海洋特种绳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替代进口产品,被认定为青岛市“专、精、特、新”产品,列于国家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获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所研发的海上救生绳、游艇浮水绳、车载应急等产品出口美国沃尔玛20余年;2005年研发的救生手环、降落伞绳出口联合国维和部队;还为移动机库、防爆钢叉、大型飞船返回舱等配套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并成为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首家国产训练救援绳索供应商。

唱响中国“哑巴行业”

输出应急文化产业青岛模式

“我们应急文化产业模式将在济南落地,创造并输出青岛模式”,张旭明介绍,“应急产业在中国是个哑巴行业,没有一个知名品牌,我希望未来青岛政府可以率先打造‘应急产业五朵金花’。”

2014年,国务院将应急产业作为一个新兴战略产业,于是,海丽雅在聚焦绳索主业之时,打造应急安全培训、应急装备制造、应急安全场馆建设的一站式发展模式,发展“应急安全行业第一品牌”。

“我曾经给我老师送过一个应急包,但是他当时说家里挺安全的,放了这个不吉利,就拒绝了我的应急包”,听到这个说法张旭明有些哭笑不得,“后来他看到上海静安区大火的新闻事件,就让我赶紧给他送一个。”张旭明表示,希望通过打造这个应急文化产业模式,让中国人实现自救或求援自由,毕竟灾害来临之时,95%的人是靠自救存活下来的。目前,海丽雅推出一系列应急产品,比如集照明、收音机、警报、发电为一体的全能手电筒。

海丽雅现已打造占地9000平方米的应急安全文化产业园,园区中设有应急安全教育体验、装备展示、电子商务交易等七大板块,打通线上线下科技项目孵化平台,全面构建国内应急安全领域的新业态、新生态圈模式。目前,“场景式+体验式”的连锁运营模式已在全国遍地开花近40个,每年近百万培训人次从中受益。

“中国应急产业标准的制定起步晚,但是晚不等于不做,而是必须尽快做,于是我们制定目标:十二五的时候成为山东省的标准制定者,十三五的时候成为国家标准的制定者,现已全部实现。”截至目前,海丽雅拥有三项山东省标准,五项国家标准。

派专车接人才

董事长出钱鼓励技术创新

“为鼓励大家技术革新,董事长成立了创新基金。我记得她曾获得过几十万元的荣誉奖励,但她一分不留地全都投入到创新基金里了,虽然这个金额在企业里不算很多,但这毕竟是董事长自己的钱,意义是不一样的。”海丽雅集团企划宣传部部长王玮说。

“我们企业98岁了,可谓历经风雨,我一直告诉自己,我们这个企业一定要活下来,以创新求生存。”张旭明表示,海丽雅向来秉持“挣创新的钱”理念,并不惜资金和精力鼓励、培养员工。

创新是海丽雅的命脉,人才是其生存的活力之源。据了解,海丽雅不仅签约了国内唯一绳缆博士,也在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我们这一行的人才是稀缺的,所以我们非常爱才。有一次我们招聘到一个人才,董事长听到后很激动,专门派人开汽车去把人接过来。”王玮说。

在海丽工业园,记者见到很多以工人命名的机器,包括平安穿线器、梁波密度仪、来祥夫子盘。“只要你有一些想法,做出一些改革,有小发明,提高了生产效率,董事长就会认可你,设备或者产品就可以用你的名字来命名,我现在有三项个人专利。”海丽雅集团绳缆生产车间技术员郭成志说。

目前,在绳缆和应急领域,海丽雅共拥有1600多项专利,是中国专利申请50强企业。张旭明表示,海丽雅100周年时将推出十大发明,未来,海丽雅将不仅做绳缆,做应急产业,也会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做装备。

作为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海丽雅将继续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与匠人匠心精神,不断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未来,公司将持续致力于“科技制绳”,向基于特种绳缆的高端装备业深耕,打造全球冠军品牌;同时,将应急安全品牌海丽“安心”,塑造成百姓心目中“极致安全”的品牌形象,并将打造成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极致安全品牌,力创中国应急安全行业第一品牌。当时机来临,公司成熟,海丽雅上市的脚步也将加快。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