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汽车正在加速跑 一汽解放青汽月产量突破3万辆

2021-04-06 08:17:37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岛造”汽车正在加速跑

一汽解放青汽月产量首次突破3万辆 五菱宏光MINI斩获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

汽车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去年以来,尽管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但青岛汽车产业仍然迎来了突破性发展。今年,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得到了延续,青岛汽车产业捷报频传,无论是大项目的落地,还是新车型的面世、汽车销量,都迎来了新的发展。 “青岛造”汽车正在产业发展的高速公路上一路疾驰。

A

产量新突破

解放青汽月产量首次突破3万辆

产能是衡量一座城市汽车产业发展实力的重要指标。今年3月,一汽解放青汽月整车生产数量首次突破3万辆。3月31日上午,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当月生产的第3万辆整车顺利驶下生产线。这是一汽解放青汽投产以来,月整车生产数量首次突破3万辆,是该公司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近年来,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已成为青岛市汽车产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该公司在去年全年生产整车28.28万辆、同比增长42.7%的基础上,今年仍然保持产销两旺,第一季度累计生产整车7.6万辆、同比增长69.32%,成功实现2021年企业发展“开门红” 。

在过去的2020年,青岛汽车产量再创新高。根据青岛市工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整车产量近120万辆,已连续3年突破百万,其中新能源汽车近13万辆,创历史新高;全年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2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45%。

B

车型新突破

解放青汽“悍VH”牵引车上市

产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各大汽车厂商也加快推出新车型。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紧抓市场需求,推出了全新车型“悍VH”牵引车,3月17日正式上市。 “悍VH”牵引车通过对车宽、中控台、卧铺等空间的加大升级,一改以往局促狭小的设计,人性化细节处理随处可见:美观舒适的卧铺设计、方便存放杂物的储藏袋、便于存拿衣物的衣架、亮度合适的阅读灯等等,让用户在驾驶劳累之余可以舒展放松,为用户打造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更加具有市场吸引力的是“悍VH”牵引车的节油能力。新车型对全车结构进行了全面优化改造:车辆采用轻量化设计,实现全方位持续减重;车辆动力系统采用中高速大扭矩动力总成匹配,高效传动提高加速能力和运营效率;解放独有温控系统+电控硅油风扇,使发动机长期保持最佳温度。据悉,“悍VH”整体节油再降4%以上。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运输专业化的逐步推进,中长途距离运输需求逐步增加,行业对于运输车辆的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 “悍VH”牵引车的问世,在进一步提升用户运营体验的同时,也将为用户的致富之路再添赚钱利器。

C

销量新突破

“青岛神车”斩获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五菱宏光MINI可谓近两年来青岛汽车产业发展最大的惊喜。继去年问鼎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后,今年1月斩获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对于仍然未走出寒冬的中国车市来说,五菱宏光MINI的热销成为车市的一抹亮色。五菱宏光MINI也成为产自青岛的“神车”。

全球电动车销量研究机构EVSales3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份全球电动车型销量排行榜中,五菱宏光MINIEV以3.7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一,超越特斯拉Model3(2.2万辆),而这是五菱宏光MINIEV首次获得全球电动车型销量冠军。

全拓数据显示,自2020年6月面世以来,宏光MINIEV的累计上险销量已经超过14万辆,占同期微型车市场的45.5%,2021年1月份,其销量更是占到整个微型车市场的54%。与以往微型纯电动车主销五六级城市不同,宏光MINIEV以三四级城市的销量占比为最大,分别为20%和31%,在一二级城市的销量合计则占到了23.3%。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一直是青岛汽车产业的“优等生”,公司累计生产整车超600万辆、发动机超500万台,实现产值超2100亿元,纳税累计达150亿元,已成为青岛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据介绍,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将发力智能汽车领域。

D

项目新突破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开工

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项目的支撑。继解放青汽、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等大项目之后,今年,青岛再度迎来汽车大项目。2021年2月26日,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计划总投资230亿元,主要包括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出口KD,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整个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以上。其中,奇瑞青岛乘用车项目计划投资130亿元,可满足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达产后实现年产值380亿元以上。

奇瑞汽车青岛乘用车项目以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电动化和绿色智造为引领,实现产品技术换代、促进企业管理转型升级。打造一座生产效率高、运营成本低、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全国一流绿色智能的标杆工厂,建设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和其它生产辅助设施。

值得关注的是,奇瑞也成为青岛市首个以资本招商招引的百亿级汽车整车项目。即墨区政府与青岛城投集团联合成立了“城鑫控股”,作为参与奇瑞“混改”的项目操作主体,并以“黑马”身份胜出,以资本导入产业落地,并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专项基金取得了奇瑞集团46.77%股权和奇瑞汽车51%股权,成为两家标的公司第一大股东。

青岛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助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我市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E

产业链突破

汽车产业新城加速崛起

青岛汽车产业已经从链条构建发展到了“倍增式”成长的发展阶段,成功打造出了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无疑是青岛汽车生产的佼佼者,已引进包括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一汽解放商用车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龙头项目在内的汽车类项目200余个,涉及总投资750亿元,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底盘系统及多类汽车零部件,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下一步,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紧跟汽车产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方向,积极引进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奇瑞新能源汽车、百度智能驾驶、明天氢能氢燃料发动机、比克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领军企业,争取引进法国标致雪铁龙、微软等世界500强企业,佛吉亚、法雷奥、天纳克等汽车零部件世界100强企业。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李沛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