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工赋青岛”最后一公里

2021-04-27 08:45:35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打通“工赋青岛”最后一公里

\

即墨一家经过工业互联网改造的生产车间。

青岛“工业赋能”新场景又上新了。 4月26日,2021青岛市首次“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暨工业互联网“千员万企”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即墨举行,现场重磅发布“工业赋能”场430个。这已经是青岛自2020年以来举办的第四次“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累计发布 “工业赋能”场景1730个和“未来城市”场景200个,涵盖智能软件、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全部12大类需求场景。

本次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0年度5G、人工智能“十佳示范场景”项目名单以及2021青岛市季度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名单。当前,青岛紧紧地握住工业互联网这个抓手,不仅引领着大企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更激发了中小企业触“网”的热情,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日益完善。伴随着一个又一个新场景的落地,致力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正乘势而起。

1

破除中小企业观念“瓶颈”

工业互联网到底是张什么样的网?它是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业和用户连接融合,实现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构成的一张网。

自2015年起,青岛就开启了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的探索。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核心在于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

在推进过程中,部分大企业凭借着规模、资金等优势率先实现了向工业互联网的转型。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动辄上百万的投资并非易事。能否带动中小企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将直接关系到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成败。

青岛一家垂直工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曾向记者道出心中的困惑,相比于南方民营企业,青岛企业在面对工业互联网时相对保守,虽然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但到临门一脚的时候却又选择继续观望。保守的观念成为工业互联网推进过程中的“瓶颈”。

对于致力于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而言,想要形成完备的产业生态,必须要破除这一“瓶颈”。

用场景实现精准匹配

面对行业发展的痛点,政府部门也早已行动起来。青岛陆续推出了《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

然而,仅有政策的引导还远远不够,制造业企业存在千企千面的特点,想要破除发展的“痛点”,需要精准聚焦。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处长周林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中小企业不是不想改,而是缺乏对互联网的了解,不敢贸然转型。

为了让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应运而生。 2020年5月,青岛首批500个“工业赋能”场景发布,并于当年6月举办了首次“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迫切期待转型重生的制造业企业和活力十足的互联网企业一拍即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转化为青岛制造发展的新动能。去年举办的三次场景对接会共达成合作意向200余个。

实现这样的“牵手成功率”,“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是怎样做到的?周林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无论是对于“工业赋能”场景,还是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在活动举办前都进行了严格的筛选,主办方将工业场景的需求和互联网企业提供的服务提前进行精准匹配,对接会现场企业可以在更适合的服务商之间进行比较并作出选择。这样也在无形之中提高了达成意向的成功率。

对接会现场没有达成意向怎么办?本次对接会上,工业互联网“千员万企”服务活动正式启动,青岛将向1万家企业派驻1000名服务专员,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场景的落地。

3

企业“触网”实现降本增效

2020年可谓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元年。突发的疫情催生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风口,青岛更是将工业互联网确定为城市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到工业互联网的大军之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于工业互联网。

作为2021青岛市一季度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基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了房车企业的工业互联网转型,山大华天为卡奥斯平台上的30余家房车企业设计了一套面向消费者的定制系统以及面向房车企业的发单系统,用户可以登录卡奥斯平台按照自己的喜好对房车功能进行定制,平台将用户的需求收集起来后再通过生产平台组织厂家进行生产。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咨询总监张敬介绍,基于房车的个性定制和生产,还将房车营地纳入到系统之中,房车爱好者不仅可以通过平台购买个性定制房车,还可以在接下来的房车旅游中继续使用该平台。

纺织服装是青岛的传统优势产业,一直以来,青岛纺织服装企业还沿用着传统的生产、管理以及销售模式,企业运营成本越来越高,青岛容商天下网络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了一套D2M(经销商对工厂)系统,帮助纺织服装企业降本增效。青岛容商天下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徐延政告诉记者,经过调研发现,来自国际品牌的订单批次越来越多,每一单的需求量却在变小,这也意味着,纺织服装企业的人力成本要不断增加。按照原先的方式,一个车间三天能完成一批订单,使用新系统后,甚至可以达到三天能完成3批订单。“这就是数字化的力量,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效率的提升。 ”徐延政说。

青岛工业互联网生态渐成

在政府、企业、资本多方努力之下,青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日益完善,并已实现对“青岛制造”的全面赋能。

家电、橡胶、轨道交通装备、服装、电力设备等重点行业建成具有可示范性的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达到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左右、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5%左右、产品不良率降低40%左右、能源利用率提高15%等目标,进一步强化了全市的工业基础能力,提高了综合集成水水平。

作为工业互联网底座的5G基础设施发挥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觑。青岛移动在加快5G网络部署的同时,利用云网融合的优势,积极联合青岛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及各类产业合作伙伴打造5G产业生态,推进5G行业应用试点创新。赋能智能制造、智慧矿山、智慧港口、医疗、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管理、5G+VR全景直播等诸多项目,助力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高速建设。

始于场景,成于落地,沿着这条路坚定的走下去,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终将实现。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李沛

■新闻链接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正式亮相

4月20日,2021青岛市首次 “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暨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由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推出的原创微访谈视频栏目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正式上线,《工业互联网小帧探》也将尝试新内容形态,例如通过问答对话、记者出镜、5G直播、沉浸式体验等融媒体形式,探访青岛工业互联网、5G、AI等领域先行企业,以更为年轻态的镜头语言,输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青岛声音”,力求引爆全网声量。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