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金融机遇的“星辰大海” 四个故事背后的“崂山力量”

2021-05-10 08:45:44来源:青岛早报

原标题:奔向金融机遇的“星辰大海”

四个故事背后的“崂山力量”

柏拉图讲过:“谁会讲故事,谁就拥有了世界。 ”5月8日,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崂山区专场推介会上,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分享了4个故事。这是怎样的4个故事?这4个故事的背后,又带有哪些深层次含义呢?早报记者对此作了一番探究。其实在战略北进、再次创业的新征程上,崂山区不但会讲故事,还把故事变成了现实。

故事1

“崂山速度”的背后是27年的敢作敢为

王锋分享的第一个故事是关于国新基金落户的事情。

国新基金落户时,全国各地私募基金注册收紧,崂山不仅在审批时容缺受理、压茬办理,更对基金进行反投,在外地落不下的基金,到崂山后顺利落户。这是今年崂山区首只百亿基金项目注册落户。

早报记者采访得知,早在2020年底崂山就与之接洽,从项目洽谈开始,崂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重大招商项目服务专班,协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专人负责跟进对接。

这个“崂山速度”的背后,是崂山的实力担当和敢作敢为,正如王锋在推介会上所讲:“回顾建区27年的历程,崂山区一直敢于为创业试错,勇于为创新投资,是一个骨子里有‘创投风投’气质的城区。 ”

今天的崂山,正以独特的优势和魅力成为投资者关注的 “网红目的地”“流量担当”。

崂山正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新兴财富中心。金融业成为崂山区的支柱产业,金家岭金融区逐渐成为京沪之间的新金融中心。

崂山正着力打造链接世界的科技创新基地。刚发布的2020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青岛唯一新晋独角兽企业——歌尔微电子就来自崂山,目前,全区共有6家独角兽企业,占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二,位居全省首位。

崂山正着力打造山海特色的世界旅游度假目的地。

崂山正着力打造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健康先行区。

故事2

“崂山诚意”背后是27年的创新不断

王锋跟大家分享了第二个故事:海纳云是崂山区一家处于高速成长期、从事智慧社区研发的企业,资金需求很大,企业在去年12月下旬被山东省认定为瞪羚企业,之前从获得上级认定到区级奖励到位需要1年的时间,通过免申即享平台,企业刚进2021年就拿到了50万的奖励资金,并迅速将这笔钱投入到软件开发中。

这个故事的背后是崂山区持续27年来的不断自我加压,创新不已。

今天的崂山是一座诚意之城,用干货满满、集成精准的政策撬动高质量发展。

崂山区发布了产业集成政策,让政策找得着、易理解、可享受。在今年全区企业家和产业领军人才大会上,对外发布了涵盖五大领域的25条产业集成政策,仅去年,全区就兑现政策资金27.2亿元。

崂山区上线了免申即享平台,让政策无感兑现、刚性兑现、实时兑现。在全省率先推出免申即享政策平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填表、不用申报,“坐在家里”就可以直接享受政策,兑现时限由1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崂山区多管齐下帮助企业融资,打出了国有平台公司投资、财政资金股权直投、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助推企业上市的“组合拳”。

去年以来,崂山区新增上市企业3家,总数达到13家,位居全市首位;全区上市企业总市值4228亿元,位居全省第二,资本市场的“崂山板块”日益壮大。

故事3

“绿色通道”背后是高效舒心的营商环境

王锋随后跟大家分享第三个故事:今年3月份广发银行青岛分行向崂山区反映,其场地装修启动较晚,竣工后必需第一时间完成验收,才能按期向上级监管部门提交开业申请。

收到这个问题后,崂山想方设法为企业“说怎么行”,开通了从施工审批到竣工验收的“绿色通道”,仅用一个月时间项目就通过了相关验收,为企业顺利开业打牢了基础。

“今天的崂山是一座高效之城,怡居宜业的品质城区,高效舒心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王锋说,能让群众舒心生活、企业安心发展,是崂山的核心竞争力。

崂山有靓丽的“颜值”。43.9%的城区绿化覆盖率,52.6%的森林覆盖率,全市最高的空气优良率……半城半乡、城在景中的崂山,一直是青岛市的 “颜值担当”。

崂山有大家“向往的生活”。崂山区持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织密社会保障网,建成人才住房5757套,社保、养老、医保等保障水平稳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崂山有让企业满意,为企业发展“说怎么行”的营商环境。

故事4

“崂山机遇”的背后是主动转型升级

最后,王锋跟大家分享第四个故事:俞敏洪、盛希泰创立的洪泰同创,正是因为看中崂山再次创业过程中的巨大机遇,已经跟崂山区签约,将与崂山区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重点投资崂山区优质企业。

今天的崂山是一座机遇之城,再次创业的崂山正加快战略北进,开辟发展“新大陆”。

早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崂山区做出了突破“战略北进”、深化再次创业的战略决策。崂山主动转型升级,也会带来崭新机遇。崂山区将在突破“战略北进”中击破“崂山没土地空间”的刻板印象,加快攻坚张村河、创智谷、健康城等重点片区,打开发展空间,未来高端产业、项目投资、公共服务将不断向北延伸,这将给广大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

崂山区还将实施高端制造业5年倍增计划,坚持走“工业强区”之路,全力支持高层工业楼宇发展,支持株洲路片区转型升级,创智谷片区、健康城片区产业集聚,在增量土地上更多布局高端制造业、硬科技企业,培育更多的独角兽、瞪羚、高新技术企业,为创投风投提供更多优质投资标的。

大潮已来,驭势而胜。现在,战略北进,再次创业,再造一个“新崂山”的历史性机遇就在眼前。推介会上,王锋诚挚地发出邀请,邀请全球的企业家、投资者与崂山一道,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通讯员 胡声锐 张绪霞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