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韩企业合作进入“3.0时代”

2021-08-24 09:41:54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青韩企业合作进入“3.0时代”

青岛与韩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渊源已久,早在1989年8月,山东省第一家韩资企业青岛托普顿电器有限公司拿到批准证书落户青岛城阳,由此拉开了青岛“韩流”的序幕,开启了青岛中韩企业合作“1.0时代”。这一时期主要是以劳动集约型加工贸易为中心。 1988年,随着韩国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小企业纷纷到海外投资办企业,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都渴望到中国投资和发展贸易。那一年,青岛市贸促会把与韩国的经济交往作为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

1992年1月,青岛韩国投资企业协会成立,30多家韩资企业落户青岛,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的青岛茶山人造首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通过该公司总经理崔荣哲的宣传,先后又有二三十家韩国企业落户。通过口口相传、以商招商的模式,至1992年中韩两国正式建交时,进入青岛的韩资企业已经有80多家,其中绝大部分落户城阳区。

“青岛和韩企合作经历了几个时代:劳动集约型加工贸易为中心的‘1.0时代’,资本集约型企业进入中国进行充分合作的‘2.0时代’,现在属于全新的‘3.0时代’。 ”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时代”之后,越来越多韩国人选择到青岛居住,如今,青岛已经成为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密集的城市。

实际上,已经有韩国企业开启了以青岛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发展“3.0时代”:马士基集团优化全球产业资源,将在城阳打造集团全球唯一冷冻集装箱和冷机生产基地;LG手机整合中国区资源,扩大城阳产能,预计实现年进出口额20亿美元;在崂山,中韩合资的延世大学青岛世福兰斯医院的建设如火如荼;去年4月,城阳区启动了中韩科创园,向韩国新一代电子信息、健康医疗、精密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企业抛出橄榄枝……

韩国已成为青岛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今年上半年,韩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3414个,实际外资199.2亿美元;2021年上半年,青岛注册韩资企业及代表处88个,较去年同期增长29%,双方进出口贸易额330.8亿元,同比增长31.9%。

“我敢说,韩国企业选择来青岛,算是选对了。”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金敬翰说:“青岛是中韩经济交流的重要桥梁之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提升双方经济一体化水平,而青岛作为重要的节点城市,无疑将在今后的中韩经济合作中担当核心角色。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