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综合体“扎堆” 青岛北部商圈“升档”

2021-12-23 08:57:03来源:观海新闻

原标题:万达广场、王府井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扎堆”,青岛北部商圈“升档”

平度金融商务中心等一批商业项目加速推进,莱西总投资140亿元商业综合体明年起陆续投用,拉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内需市场

商业综合体“扎堆”,青岛北部商圈“升档”

眼下,平度金融商务中心正在进行装修及配套施工,计划明年6月底投用;山东首个全新第四代万达广场在莱西封顶,预计明年开业,王府井购物中心、爱琴海购物公园等项目加速推进……今年以来,青岛北部商业综合体加速聚集。

新兴商业综合体扎堆涌现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平度金融商务中心项目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及配套施工。该项目是集时尚购物中心、高档商务写字楼和精品住宅为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计划明年6月底投用。该项目不仅为平度增添一处大型商业中心,还将作为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中的金融贵宾厅,为金融产业落户提供载体,实现商务金融一体化。

位于平度新河新城的新河时尚中心项目近日也开工建设。作为新河新城重要商业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持续推动平度副中心发展,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生活,同时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今年3月16日,莱西万达广场、王府井购物中心、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同日开工奠基,这意味着莱西东、中、西部三大商圈项目同步启动。三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40亿元,创莱西近年来商贸服务业项目的投资之最。

经过紧锣密鼓的施工,莱西市各商业项目进展迅速。12月2日,山东首个全新第四代万达广场封顶,进入内部装修阶段。据悉,该项目涵盖精品零售、美食、影院等诸多业态,标志着一座崭新的商业地标即将启幕,对于提升莱西高端购物环境、促进新商圈形成、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作为“京派”商圈的一员大将,王府井购物中心也在加速推进。项目施工方莱西城投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7.9万平方米,其余为地下超市及商街。购物中心将建有两座塔楼,一座高99米,知名的建国饭店将会入驻。“我们把莱西作为华东地区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通过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打造胶东半岛首个互动主题购物中心,融合跨界业态、运用移动互联,强化消费新体验,呈现时尚、人文、自然相生相融的新城市发展景象。”北京王府井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精准“把脉”,补齐软实力短板

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何加速向青岛北部聚集?“在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战略之下,青岛北部的战略、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区域消费水平也在提升,这是我们布局的重要考虑。”北京王府井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两地政府对于商业“提速升档”的重新思考,也是大型商业综合体扎堆布局的重要推手。

平度距青岛、烟台、潍坊主城区各100公里左右,是青岛“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咽喉之地。当前,潍莱高铁的开通结束了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一批国省道、高速公路项目压茬推进,平度内联外通的交通大格局加速形成,在半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日趋凸显;青大附院胶东医疗中心开诊结束了平度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竣工结束了平度没有大学的历史……平度的硬实力快速起势,与之不太匹配的是以服务业为代表的软实力。平度用更大的视野判断和审视自己,要充分发挥地处胶东半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以商业为标志的服务业“提档升级”必不可少。

一个插曲可以窥探莱西为何大手笔推进城市商业快速发展:部分企业负责人反映职工下班后8小时外的购物休闲娱乐“无处可去”,甚至出现驱车百里到附近区市消费的现象。莱西市研究对策,在项目招引上一定程度向商贸文旅倾斜,这才有了三大商业综合体的落地开花。

构建生态,提升城市“磁吸”效应

“我们全家都盼着这三个大商场的开业,再也不用往城阳、即墨跑了。”对于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的建设,莱西一家外企员工郑然充满憧憬,“我早就把这三个商场的业态研究得很明白了,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大人孩子都很期待。”

“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开展以来,不少大项目朝平度莱西倾斜,平度的发展提速很快,但商业等配套还需要更完善,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有幸福感。”在平度市政府部门工作的周先生表示。

“三大商圈的建设不仅能满足群众对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同时也会吸引周边潍坊、烟台、威海等地区居民周末和节假日到莱西休闲购物。”莱西市商务局商务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卓明介绍,未来三大商圈的繁荣发展也会依托莱西胶东半岛“十字路口”的区位优势形成集聚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商贸资源汇集莱西,在内需消费市场发展方面进一步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

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博导杨皎平教授认为,伴随着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的持续增强,商圈的价值日益凸显,尤其在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方面作用重要,台东商圈、李村商圈、崂山商圈等青岛传统商圈的价值已经得到证明,作为青岛北部重镇的平度莱西,亟需更具实力和魅力的商圈与之匹配。

商业综合体的落地只是开始,如何培育商圈茁壮成长,让其成为一片“商业雨林”,发挥更大的“磁吸”效应,是一张难度更高的“考卷”,考验着企业、政府及各方的智慧。(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德银 马英歌)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