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这39家企业列入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培育计划

2022-06-06 14:21:27来源:观海新闻

原标题:青岛这39家企业列入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培育计划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下达2022年度第一批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培育计划的通知》,经过对前期企业自愿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最终确定,入围本次培育计划的企业共有39家,覆盖我市10个区(市),其中拟培育5A级企业1家,4A级9家,3A级29家。

企业标准体系是在某一企业范围内需要执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按其内在联系形成的科学有机整体。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工作是指企业按照GB/T35778-2017《企业标准化工作指南》GB/T15496-2017《企业标准体系要求》GB/T15497-2017《企业标准体系产品实现》GB/T15498-2017《企业标准体系基础保障》GB/T19273-2017《企业标准化工作评价与改进》等系列国家标准要求,运用标准化原理方法,建立企业标准体系并有效运行,实现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标准化管理,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活动。

据了解,对列入培育计划的企业,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指导企业将有关材料上传至中国标准化协会建立的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服务平台,由专家开展网上材料审核、社会评价、非现场评价等环节。网上评审环节通过后,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现场评价活动,通过审核的企业可获“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

2004年“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在全国城市中先拔头筹,海尔、青啤、海信等企业率先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417家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并获得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根据企业反映,该项工作能有效帮助企业建立起适应其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的标准体系,在此过程中发现问题不足、确立改进方向,实现企业内部运营管理的规范增效和外部产品服务的提质增值,向社会和员工展示其最佳秩序,提升企业在招投标工作、供应链选优、消费者评价方面的竞争力,是能切实有利于企业良性发展的“干货”。

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工作是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开展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助企惠企纾困脱困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用“标准助推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筑牢我市企业标准化工作基础,发挥标准化工作在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许珑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