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成立新公司!看歌尔股份在青岛的产业布局

2022-06-07 11:29:34来源:观海新闻

原标题:在青成立新公司!看歌尔股份在青岛的产业布局

近日,龙头上市公司歌尔股份在青设立了一家新公司——青岛歌尔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为歌尔股份全资子公司。

近年来,歌尔股份在青布局的脚步不断加快。从整合科研力量组建研发平台到布局全球研发中心,从微电子产业到虚拟现实产业,从落地产业项目到聚合产业链资源,歌尔股份在青岛进行了全方位布局,已经成为青岛微电子产业和虚拟现实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青设立了15家公司

歌尔股份母公司为歌尔集团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歌尔集团董事长姜滨持有歌尔集团92.59%股份,董事姜龙持有歌尔集团7.41%股份。

歌尔集团在青岛布局了3家子公司,分别是青岛歌尔机器人有限公司、青岛歌尔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北航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歌尔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歌尔股份14.86%股权,姜滨、姜龙分别直接持有歌尔股份8.41%和7.33%股权。歌尔股份在青岛成立了歌尔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歌尔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歌尔商业保理有限公司、青岛歌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同歌一期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公司)、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同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歌尔声学投资有限公司8家公司。

其中,歌尔科技有限公司持有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31.34%股权,歌尔声学投资有限公司控股橄榄智能硬件(青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青岛歌尔智能传感器有限公司、青岛歌尔微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2家企业。

截至目前,歌尔集团在青设立了15家公司。

微电子产业:分拆一家上市公司

微电子产业是歌尔股份在青布局的重点。歌尔股份目前主营业务包括精密零组件业务、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和智能硬件业务,微电子业务属于歌尔股份精密零组件业务之一。

2017年10月,歌尔微电子有限公司在青岛成立,这家公司前身为歌尔股份微电子事业群。2019年,歌尔股份将微电子相关业务整合至歌尔微电子,成为歌尔股份MEMS麦克风、MEMS传感器等微电子业务的承载主体。2021年,歌尔微电子启动分拆上市。目前,歌尔微电子公司已向深交所申报IPO,预计今年完成创业板上市。

微电子产业是歌尔股份的优势产业。Yole数据显示,歌尔微电子销售在全球厂商中排名第6.其中MEMS声学传感器市场份额超过30%,成为行业第一。

除了MEMS声学传感器,歌尔微的其他MEMS传感器产品还包括压力传感器、惯性传感器和集成传感器等,主要终端客户包括荣耀、LG、索尼和大疆等。

近年来,歌尔微通过与中芯集成、华润微和台积电等主流晶圆制造厂商合作,打通了 MEMS 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目前,除晶圆制造外,歌尔微拥有完整的产业链经营模式,不同于传统 IDM 模式和 Fabless 模式,从上游的芯片、器件到下游的微系统模组,歌尔微已构建起从方案设计、软件、算法、封装测试、专用装备到智能制造的全方位能力,可为客户提供“芯片+器件+模组”的一站式产品解决方案。

在具体的产业项目方面,歌尔股份在青布局了集成式智能传感器项目,相关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领域。

虚拟现实产业:从研发开始的全面布局

依靠声学业务起家的歌尔股份,早期营收主力为精密零组件。2018年之后,作为AirPods供应商,受益于AirPods全球出货量的持续提升,智能声学整机业务崛起。2021年,歌尔股份搭乘“元宇宙”起飞,包括VR/AR产品在内的智能硬件业务成为业绩新引擎,三大业务协同发展。

目前,歌尔股份已占据全球中高端虚拟现实头显生产80%市场份额,是全球VR代工主力。在青岛,歌尔股份进行了虚拟现实产业领域的全面布局。

在研发层面,2019年3月,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而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前身为2016年成立的歌尔股份青岛研究院。目前,歌尔股份全资子公司歌尔科技有限公司持有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31.34%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为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运营主体。在VR/AR光学领域,近年来创新中心在纳米压印技术、蚀刻技术、高精度注塑工艺、高性能镀膜工艺等方面,均做出不同程度的突破。在整机研发领域,创新中心的研发涵盖了零组件及整机研发、测试和制造等各个环节。

此外,歌尔还与各大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单位开展了多样化合作,先后在青岛参与或主导建立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等研发平台。

在产业层面,歌尔股份曾在青孵化了国内最大的VR硬件生产商之一小鸟看看。2021年,字节跳动收购小鸟看看,成为虚拟现实产业圈的年度“大事件”。

公开信息显示,新近成立的青岛歌尔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光学仪器制造和销售、电子测量仪器制造和销售、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可穿戴智能设备制造等,也是歌尔股份在虚拟现实产业领域的布局之一。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耀诚曾在2021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上称,歌尔将会和产业链上的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一起,在胶东打造一个万亿级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

带动优势资源聚集青岛

龙头企业对产业的带动是生态级的,歌尔股份布局青岛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成为聚合和嫁接资源的桥梁。

去年9月,国际芯片巨头高通在青岛举办了一场生态合作伙伴大会,这场大会集合了中国电信、歌尔、创通联达、OPPO、爱奇艺智能等XR领域的众多龙头企业,并成立了由高通创投牵头的XR产业投资联盟,联盟第一批成员包括达晨财智、高瓴资本、歌尔战略与投资部、国投创业、红杉资本等23家投资机构。

这场行业风向标级别的大会正是基于高通与歌尔两家企业的紧密合作。作为VR/AR产业中各自赛道的领军企业,歌尔与高通在业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歌尔承揽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主流VR/AR设备的生产制造,高通则覆盖了几乎所有移动 VR/AR 产品的芯片平台。

5月20日,歌尔携手高通技术公司推出基于骁龙XR2平台的无线AR智能眼镜参考设计,这是继去年2月双方发布基于骁龙XR1AR参考设计以来的又一新品。

事实上,早在2019年歌尔就联合高通(中国),与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共同在崂山区成立青岛芯谷•高通中国•歌尔联合创新中心,整合高通的技术领先优势和歌尔股份的平台资源,在智能音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可穿戴等智能硬件与物联网领域,为青岛的创新企业提供技术评估、研发指导、测试及认证等支持。

2020年,歌尔全球研发中心在青岛启用。歌尔全球研发中心总投资21亿元,项目一期包含各类研发中心、实验室、中试生产车间、数据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等。

项目二期正加紧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汇聚万名高端研发人员,构筑包括虚拟现实、声学、光学、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多技术融合的总部级研发中心,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级信息技术研发高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