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新一轮市级重点实验室布局

2023-10-07 14:43:01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青岛启动新一轮市级重点实验室布局

结合24条产业链规划布局重点支持15个领域84个方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近期,市科技局发布2023年市级重点实验室申报通知。通知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结合我市24条产业链规划布局,重点支持信息、制造、医药、能源、海洋等15个领域和集成电路、高端智能制造、生物育种、海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84个方向。目前,已有146家单位提报申请材料。

作为国家、省、市三位一体“金字塔”型实验室体系的“底座”,目前青岛市级重点实验室总数已达193家,有力推动了我市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的长效发展。以2022年25家已评估的市重点实验室为例,2019至2021年,上述实验室固定人员总计1671人,其中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占比44.2%;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计划项目共1597项、转化成果262项;即使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期间,这些实验室的学术交流仍保持一定活跃度,接受客座研究人员近200人次,实验室人员举办、参加学术会议300余次。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持续加强市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工作,通过年度报告、绩效评估、工作调研等途径,形成梯队培育、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实验室围绕学科领域、行业发展和区域创新等组建实验室联盟,夯实“金字塔”型实验室体系基础。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通讯员  王静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