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伙搭建互联网桥梁 农产品销售探索新渠道

2015-07-14 14:04:42来源:青岛日报

\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文/图

清晨四点,天还没亮,沙海壮和他的小伙伴们就坐上开往莱西、平度的配送车,到合作的农业基地提货,7点钟回到城阳的大本营,后勤组的小伙伴们已经把订单打印出来,接下来就是配货、包装、派送,一直忙活到中午,简单吃几口饭,稍事休息,下午又得和几个伙伴们一起进社区、搞推广,晚上回来还要整理一天的订单,讨论一天的收获。紧张忙碌了一天,睡觉前,海壮收到平度一位农民大哥发来的短信:“谢谢你们帮我把我的盆栽蔬菜销售出去……”这让他心头一热,五个多月来的这样辛苦工作也算是有了一丝安慰。

将“互联网+”伸向农民的菜园子

今年1月4日,对沙海壮和他的六位小伙伴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他们的“小苹果外送网”正式注册并开始运营。说起他们的网站,沙海壮这样解释,“城里的消费者想要购买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农村的农户想要销售自己精心培育出来的优质农产品,我们要做的就是一座桥梁,用互联网将两端联系起来,实现资源的流通。”

这个念头可不是他们几个人突发奇想,“我们几个都是青农大的毕业生,毕业以后在农资企业上班,每天跟农村、农民、农作物打交道,再加上我们也都是从农村出来的读书娃,对土地总是有着特别的情感,跟合作社里的农民也交情很深。”沙海壮介绍到,“去年,平度南村镇有一个农户种了十几个大棚的盆栽蔬菜,我们做农资的知道这种盆栽蔬菜不能施用农药,特别绿色健康,也特别方便在家培植,可当时的问题是没有销路。这种盆栽植物生长很快,时间一长就老了,没法销售了。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那位农民大哥坐在地头眼睁睁看着十几个大棚的盆栽蔬菜卖不出去,啥都干不了,只能一个劲儿抽烟,那种情形让人特别难受。”

沙海壮说自己在这一行干了3年,遇到的这种事情太多了,每次看到辛辛苦苦大半年却因为打不开销路损失惨重的农民,沙海壮都会想到自己的家人,“我也是来自农村的,我知道农民的不容易。”他和几个小伙伴凑在一起合计,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助这些农民把优质的农产品销售出去?也让城里的消费者能真正吃上绿色有机农产品?

一次偶然机会,一个朋友闲谈之中说起自己有个手机客户端的软件,但找不到好项目,几个小伙伴一拍即合,就用“互联网+”的思路来销售农产品!

用cosplay打开知名度

想法有了,可真正开展起来却困难重重,“刚开始,我们只想到用最原始的方法做推广,发单页、贴海报,每天忙到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却总是费力不讨好,网站的浏览量一直很低,即使有顾客打电话过来,也大多是咨询电话,不是真正下订单。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想起当年在青农大读书的时候,老师讲‘要让客户真正地看到产品’,我们决定要进社区做宣传。”

进社区这事儿可没想象中这么简单,“最开始联系的几个社区都不乐意让我们进门,还有一些社区开出高价活动场地费,好在几次碰壁之后,有几个社区觉得我们年轻人创业也不容易,就同意让我们进社区做推广了。”为了能更好地吸引人眼球,沙海壮他们费了不少脑筋,“当时正好赶上儿童节,我们团队的几个伙伴就玩起了cosplay,扮蜘蛛侠陪孩子们一起过节,”送小风车、表演节目……一次活动下来,脱下厚厚的蜘蛛侠服装,沙海壮全身都湿透了,但也是从那次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他们这支团队,知道了他们小苹果外送网。

“现在我们把进社区当做我们的‘路演’,每天下午在不同的社区组织宣传推广活动,还有试吃环节,活动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我们的小苹果外送网,也逐步信任起我们的产品,就连当初那些将我们拒之门外的社区,也开始打电话给我们邀请我们去做活动了。”

现在,小苹果快送网粉丝数已突破20000人,经常购买产品的活跃粉丝也有1000多人,分布于青岛市区100多个小区,其中城阳60个小区,最让沙海壮他们高兴的是,他们的小苹果快送网已经间接帮助了2000户农民。

要做健康生活的私人定制

其实农产品专营网站,并不是一个新点子,所以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就一定得在产品质量上把好关。沙海壮他们根据自己之前工作积累下来的资源,确定了七八个固定的合作基地,平度、莱西、泰安、莱芜、广西……“每一个合作基地都是我们前期经过严密考察过的,能确保我们的产品一定是最安全、最健康的。”免费配送,是他们成立小苹果外送网时就定下来的规矩,尽管人手少,任务重,他们还是保证所有产品当天配送、不留存货。

“其实,最初摸索阶段的时候,我们也尝试跟几个小规模的商贩合作,希望能在他们的摊点上销售我们的产品,但后来发现问题很多,有些商户会掺杂不好的产品销售给顾客,还有一些商户态度很差,这些都让我们慢慢打消了这个念头,我们决定就只做‘点对点’,要通过我们自己把产品送到每一位顾客手中。”

说到未来的规划,沙海壮跟他的小伙伴们笑了笑,“其实我们也没有想太多,现在还是起步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稳扎稳打,保证好顾客的购买体验,真正对我们产生信赖。现在我们的资金和人手都有限,只能在城阳范围内开展活动,今后我们也会慢慢延伸,做成整个岛城最好的农产品快送网。我们现在的设想是要做岛城市民健康饮食的私人定制专家,今后还要为每一位顾客建立起一份客户档案,根据顾客的健康需要,提供各种果蔬等农产品。”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