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工坊发掘文创潜力 把小葫芦做出大市场

2016-05-09 17:29:19来源:中国文化报

葫芦谐音“福禄”,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素有吉祥、幸福的寓意。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葫芦都与时尚、实用相距甚远,它们或是出现在千篇一律的旅游纪念品市场上,或是作为饲养鸣虫的容器,并不能较好地融入日常生活。

这一现状如今已发生了改变。成立于2014年的山东济南葫芦工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葫芦工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国内葫芦产品研发及制作的代表性企业之一。葫芦工坊的出发点,正是试图对葫芦的固有形象加以改变。通过葫芦工坊的研发和设计,那些看似和日常生活不沾边的葫芦,转而成为丰富多彩的装饰品、实用器,为传统的葫芦文化赋予了当代的新鲜生命力。

种类繁多 小葫芦做出大市场

在葫芦工坊的北京研发中心里,随处可见葫芦工坊的创意产品——桌子上,几条小鱼在葫芦做的鱼缸里畅游;窗台上,葫芦花盆里的绿植为室内增添了盎然生机。

“葫芦虽小,但它的市场很大。葫芦既能做旅游商品,又能做工艺美术品,还能做收藏艺术品。”葫芦工坊创始人、总经理徐浩然说。

徐浩然此前一直活跃在文化创意领域,而他一直与葫芦有着不解之缘。从童年开始,徐浩然就跟着外公一起种葫芦。从事拍卖工作时,又得以见到送拍的葫芦艺术品。因此,在创立葫芦工坊之前,徐浩然对市场上的文化创意产品做了广泛调研,发现以葫芦为原材料的文创产品十分罕见。

葫芦的文创潜力虽大,但还很少有人注意到。葫芦工坊的出现,则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缺。

葫芦工坊集葫芦种植、创意设计、制作和科研于一体,尽管成立只有两年多的时间,葫芦工坊研发的产品已达到200多个种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徐浩然注重研发葫芦实用器,如茶叶罐、打火机、香筒等,以及家居环境中的装饰摆件,如花插等,以及葫芦工艺品,如堆彩葫芦、大漆葫芦、烙画葫芦等。

据了解,目前葫芦工坊在全国已拥有20多个代理商,其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火热状态。徐浩然表示,除青海、新疆没有发过货之外,葫芦工坊的产品已遍布中国大部分地区。与此同时,葫芦工坊的作品已走出国门,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泰国、波兰、意大利、英国等地的葫芦艺术家进行了产品设计合作,并与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的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葫芦工坊的产品不仅在海外销售,更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艺术使者。据了解,葫芦工坊设计的葫芦艺术品多次亮相国际外交官晚宴、中外外交文化活动,担当起了外交活动的吉祥物。与此同时,徐浩然还受邀访问了意大利、英国、法国等地,参加中外文化创意交流活动,并就产品设计、手工艺结合、品牌推广等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
 

定位清晰 发掘葫芦的文创潜力

徐浩然介绍,葫芦工坊的产品总体上分为两大类:工艺品和艺术品。艺术品类价格较高,多在5000元以上,如葫芦手串、工笔画葫芦、烙画葫芦等;工艺品价格较亲民,价格在50元至5000元之间,其中包括实用器具、旅游商品、礼品等。此外,葫芦工坊目前正在开发乐器类产品,如三弦琴、琵琶、柳琴等,“葫芦乐器预计可以开发30余种。”徐浩然说。

“在葫芦工坊,所有的产品都是以葫芦为主线和载体,做横向的开发,使之与各种工艺对接。”许浩然以大漆葫芦举例介绍,过去的漆器大多在木头上完成,葫芦工坊是在葫芦上做,如大漆葫芦茶具等。又如堆彩葫芦,以前的堆彩通常以玻璃为材质,而葫芦工坊则将玻璃替换为葫芦。再如葫芦小夜灯,之前的制作方法都是以陶瓷和橡胶为主,葫芦工坊将夜灯的工艺借鉴到葫芦上,以葫芦为载体,通过精细的雕刻实现不同的图案效果,天然环保又绿色。

在葫芦工坊的众多产品中,葫芦茶叶罐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徐浩然介绍,葫芦茶叶罐结合了旗袍服饰艺术,通过旗袍盘扣和葫芦的结合,实现巧妙的密封效果,兼具美观与实用。“清朝多位皇帝都曾亲自种植葫芦制作匏器、茶器。由于葫芦的外壁是双气孔结构,因此利于保存茶叶的新鲜味。此外,用葫芦当茶具,其美学和欣赏价值别具一格。”徐浩然说。

这家以葫芦作为文创载体的企业,一直还在汇总中外有关葫芦的文献资料、图像、实物等,最近,葫芦工坊的图书编撰团队与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达成战略合作,即将出版这一套葫芦文化丛书,这也是首次对葫芦文化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将对葫芦文化传承起到积极的意义。

坚持原创 系统培育葫芦产业链

葫芦工坊不仅专注于产品的研发,更致力于对葫芦产业链的培育。与一些文创企业不同的是,葫芦工坊的工作从原材料种植就已开始。徐浩然介绍,通常在每年四五月开始种植葫芦,九十月便可收获,收获后的葫芦要经过刮皮、晒干等程序,这些工序往往需要两个月左右。目前,葫芦工坊与河北、山东、山西等地的农户合作,建立了葫芦种植基地。农户除种植葫芦外,还参与到葫芦产品的加工工作中,既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也解决了葫芦加工所需的人工问题。

此外,在产品制作上,葫芦工坊对原材料做到了较大程度的利用,较好地避免了材料的浪费。徐浩然以一款茶叶罐为例,这款茶叶罐所用的葫芦当时收获了1.6万余个,其中约有1万个符合加工标准,剩下的6000个左右不合格。徐浩然介绍,这些所谓的“废料”葫芦,会被磨碎然后用作香料,或者制作成香插的底座等,让所有产出的葫芦都能用得上。
而在葫芦艺术品方面,葫芦工坊采取与艺术家签约合作的模式,如工笔画葫芦,葫芦工坊与擅长人物、花鸟工笔画的艺术家关惠合作建立工作室。在烙画方面,则以在葫芦烙画领域经验丰富的张磊为首,建立葫芦烙画团队,在创作的同时还可根据客户要求定制葫芦艺术品。据介绍,葫芦工坊目前已成立8个葫芦艺术工作室,同时,其还与意大利、法国、加拿大等国艺术家签约合作,组建了海外设计工作室。

葫芦工坊在行业内的迅速发展,在受到消费者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仿冒者。徐浩然透露,葫芦工坊每设计出一款产品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展示,随之而来的就是盗图、抄袭产品,问题十分严重。“甚至有一次,产品刚上线半小时,网上就出现了仿品。”对此,徐浩然表示,文创产业的抄袭现象十分常见,而葫芦工坊目前是以质量和速度取胜。

徐浩然将葫芦工坊的工作团队戏称为“葫芦娃”。2015年,在“葫芦娃”的不懈努力下,葫芦工坊在各类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了1金3银4铜的优异成绩。与很多企业不同的是,虽然按照上市公司的模型设计了公司架构,徐浩然表示:“葫芦工坊现在运转得很好,所以暂时没有上市的打算。”(记者 景晓萌)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