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税港区“腾笼换鸟” 老旧厂房变创客社区

2017-01-04 11:06:42来源:齐鲁晚报

原本老旧的厂房经过精心改造,竟然起死回生,打造成了创业者们集聚的创客社区,斩获国家级众创空间。3日,记者获悉,青岛保税港区“腾笼换鸟”助推转型升级,打造“蛙声一片”创客社区,计划三年内实现入驻企业500家,带动就业人数5000多人,年直接经济收益突破100亿元。

“65岁”活字印刷机成创客新利器

用电脑设计出图案和文字并通过现代化机器和材料做出凸版,在1952年生产的海德堡印刷机加工下,一张张凹凸有致的印刷制品展现在眼前…… 3日,在青岛保税港区“蛙声一片”创客社区内, 80后小伙儿徐墨正在一台65岁的海德堡印刷机前进行着他的活版印刷制品创业之路。

“我现在做的属于活版印刷,就是利用古法工艺流程和现代设计做版结合,通过活字印刷的原理进行商业印刷。我本身是学设计的,干这个也能用上自己的专长。现在大众需求一般是电子印刷,手工印刷更能满足一些客户的个性化高端需求,商业前景还是比较可观的。”谈及创业项目的选择,徐墨有着自己的考量。

在印刷机旁,已经加工好的名片、服装吊牌、明信片整齐的摆放在一起,虽然工序复杂,单位时间产出量少,但是活版印刷所独有的古法韵味和凹凸视觉感让这些作品显得与众不同,高端而充足的订单从不同的地方而来。

由于徐墨刚出于起步阶段资金比较紧张,经过多方考量,他最终选择了入驻成本低、办公设施齐全,并能提供个性化专业服务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蛙声一片”创客社区,只需要承担每天1.5元/平方米的服务费和相应电费,就可以拥有独立的办公店面,并且能享受到创客社区提供的全套办公设备和高速网络连接。培育和经营时间还不到1年,徐墨就已经开始盈利,业务也基本稳定,走上正轨。

腾笼换鸟,老旧厂房变创客中心

徐默的工作室只是众多入驻青岛保税港区“蛙声一片”创客社区企业的一员,从2015年8月正式开始打造创客社区开始,这里已经聚集了40余家文化创意及文化贸易类企业,涉及活版印刷、影视制作、创意礼品、VR产品研发、动漫设计、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
\
\

很难想象的是,目前这个欣欣向荣的创客社区,之前竟是一个闲置了十几年的老旧厂房。

“这里以前是保税港区的老厂房,已经闲置十几年了,我们把这里改造成创业者聚集的社区,为创客们打造一片创业的沃土。”创客社区团队领头人卢宝周为留美博士,曾在美国高校科技园和初创社区企业工作。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国内的发展,卢宝周也携手本土企业家、互联网创业明星为青岛保税港区带来原汁原味的创客社区。

据介绍,“蛙声一片”创客社区之所以迅速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入驻,主要是与传统意义的写字楼办公市场不同。“我们以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为目标客群的创客社区从租住模式上有两个基本单位,一个是工位--也就是‘桌子’,一个是办公室--也就是‘屋子’,十分灵活;更重要的是创客社区会向入驻企业提供多项服务,从而搭建为入驻企业搭建一个人脉社交平台,不仅仅是‘房东’,而是联合办公和孵化器的结合体。”卢宝周说。

斩获国家级众创空间,计划入驻企业500家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入驻,“蛙声一片”创客社区又斩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已经成为助推青岛保税港区的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怀岳表示,“蛙声一片”创客社区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为推动国家创新产业健康发展,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而培育的民营创客社区,已逐步成长为前湾保税港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必将会带动前湾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吸引高新精尖产业集聚,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下一步,根据规划,“蛙声一片”创客社区依托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政策优势,在未来的三年内,力求将2万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打造成以文创、电商为主导的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科技园、大学生见习基地等,实现入驻企业500家,孵化新三板以上上市企业5家,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上市企业20家,企业估值过千万的50家,带动就业人数5000多人,年直接经济收益突破100亿元,上缴利税近10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司翠华 赵丽云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