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原料到新兴产业 海藻医用纱布全国唯一

2017-10-16 08:35:01来源:青岛晚报

\

\

原标题:从海藻中“生金炼银”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在2017年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市科技局负责人说的这句话真切道出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价值。在我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之上,科创人从不缺席。他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行业重大需求,以绿色发展为旨,以科技引领为谋,以工匠精神、人才优先为略,紧随全球步伐,加快科技创新,打造了市场新蓝海,赢得了话语权。

2017年的青岛,又一批“青岛市科技奖”系列获奖企业走进我们的视线,他们的积极探索、科学实践和创新成果为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值得业界同仁借鉴与学习。日前,记者随科技局一同走进部分获奖企业进行实地走访。

一直被认为只有食用价值的海带,经过层层加工提取,能增值近300倍。这个高价值的产品就是青岛明月海藻集团从海藻中延伸产业链生产出的高端医用敷料。从餐桌上的一盘家常菜,到粉末状的海藻酸盐,再到一根根蚕丝一样的海藻纤维,再到医用敷料、面膜、手术缝合线等高端海洋生物产品,技术创新,不仅改变了海藻的传统价值,更让它的价值提高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这个通过海藻不断延伸传统行业的产业链条,目前成为世界最大海藻生物制品的企业,在今年的青岛市科技奖励大会上荣获青岛市发明奖二等奖。从一个濒临破产的海洋化工企业到一个依托海洋农业做强的海产制造企业,其发展路径不仅值得现代海洋制造产业总结,也值得中国新型制造企业探索。

体验:海藻医用纱布全国唯一

走进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承建的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海藻酸盐医用止血敷料。当将其蘸取了与血液成分相似的液体后,神奇的一幕发生了,看似与普通纱布毫无区别的止血敷料,迅速变成了凝胶状,贴在皮肤上清清凉凉,完全不会粘连皮肤。这个画面让人记忆深刻。

“临床研究证明该医用敷料安全、无毒,具有高吸湿、止血、成胶、抑菌等特性,对糖尿病足溃疡伤口、下肢静脉伤口、烧伤科烧伤供皮区创面及难愈性烧伤创面等有良好的疗效。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明月海藻集团自主研发的“洁灵丝”海藻酸盐纤维和“艾吉康”海藻酸盐创可贴和医用敷料系列产品具有很高的吸湿性,与伤口渗出液接触后形成柔软的凝胶,提供理想的湿润环境。

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海藻酸盐纤维、海藻酸盐医用敷料的生产技术及其应用性能在欧美国家已经趋于成熟,明月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该产品全产业链技术的企业。

历史:深化改革瞄准海洋产业

只知道海带可以食用,没想到还可以医用时,现场工作人员普及起更多的海藻知识:“海藻含有生命活动所需要的各种生物活性成分,还具有大量陆生植物不具备的有益微量元素,并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每年从海藻中提取的水溶性胶体能产生1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 ”

而明月海藻的发展史,就是逐步从小小海藻中挖掘价值的过程。明月海藻前身是1968年成立的胶南县海洋化工厂。 1998年,这家有着30年发展史的海洋化工企业,重新组建改制,成立青岛胶南明月海藻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现任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国防临危受命,担负起振兴与发展的重任,第二年,公司第一条食品级海藻酸钠生产线顺利投产,明月海藻从此走进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如果说体制改变给明月集团带来了新生,那么,对主业的坚持创新发展就是公司成长的营养。改革以来,公司决策层决定采取“面向蓝海,深耕蓝海”的持续发展方案。首先对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整体实现优化升级。经过产业升级改造后,公司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由改造前的30%提升到了70%以上,资源利用率、经济效益均实现大幅提高,传统主导产品海藻酸钠的产量达到1.3万吨,位居世界第一。

发展:从做原料到终端新兴产业

一吨海带的市场价只有0.8万元,提取加工成海藻酸盐价值可提升到1.6万元,将其再加工为海藻酸盐纤维附加值提升到8万元,继续加工成海藻酸盐医用敷料的市场价值将达到240万元,比海带原价值提高了近300倍。

“利用海藻研发的可植入人体的组织工程材料每克价值超过3000元,是黄金价格的10倍。 ”董事长张国防说,虽然从目前来看,收入的增长主要还是基础产业,但通过专业性的全产业链产品运营,明月海藻正在建立以新兴产业为重点的海洋生物产业发展体系。

做海藻生物制品,最重要的是原料,而随着相关企业的日益增多,抢占原料成为重要战略。 明月海藻通过提前布局,在智利建设的原料供应基地起了大作用,掌控了海藻原料这个战略性资源,凭借该基地,明月海藻抓住了行业的最上游,控制了原料资源。

目前,除了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千亩生产基地和海外原料基地,明月海藻还在江苏大丰布局了500亩的生产基地,以适应企业加速发展的需要。 “一体两翼”的生产制造基地布局,使得明月海藻在生产环节形成了完整的链条,保证了企业产能。

纵深:坚守主业科技创新发展

目前,明月海藻开设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售卖自己的新兴板块生产的产品,海藻面膜、功能性食品等产品已经有相当不错的销量。已在青岛、河北等地开设了十几家海洋生活家门店,越来越多的明月系子品牌,正在走向市场。

“科技创新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这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利器。 ”张国防说,在企业所有荣誉中,他非常看重荣获的科技类型以及发明类型奖项,因为这和企业势必将科学技术发挥到极致的理念相符合。而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海藻酸钠生产基地,市场营销网络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5%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3%以上。

“现在已经到了海洋产业厚积薄发的时候。 ”张国防说,实际上,明月海藻集团用了半个世纪专注于海洋生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利用,就是想把海藻产业做到极致,打造出海洋健康生活新方式。明月海藻的规划目标是“十三五”末年产值达到100亿元,成为全球海洋生物制品领域最优秀的企业。

■科技成就

明月集团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等国家级项目和课题24项。

集团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研发计划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海洋科技研发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机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型示范基地等。

建成海洋科技园,创建中国第一家海藻应用研究中心和技术开发中心,并升级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建成一个院士工作站、三个专家工作站、一个重点实验室、四个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三个工程中心和国家级公共检测平台,搭建起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拥有雄厚的科技储备。

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评价30多项,申请专利75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