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智生物:让“生命科学”更加精准

2017-11-06 08:48:57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融智生物:“生命科学”更精准

\

\

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奠基仪式近期在青岛举行。这家过于 “低调”的公司,因研发了一款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新一代质谱仪 (全谱可定量 MALDI -TOFMS)而在业内名声大噪,作为分析研究生命科学的重要工具,新一代质谱仪可谓解决了长久以来的行业痛点。

2013年 9月,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入驻高新区的青岛市工研院注册成立,4年过去了,正是出成果的好时节。对于外界眼里的成功,融智生物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研究员周晓光谦虚地表示,“做企业、做技术相当于马拉松长跑,需要实实在在地做事情。 ”

融智生物发明的质谱仪。 融智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研究员周晓光。

产品为王,低调做研究

企业的风格往往和创始人性格相符,融智生物是“一贯低调”的风格。甚至,有一次一位国内知名的质谱应用专家在参观了融智生物之后惊讶地说:“原来你们研发了如此领先的仪器设备,外界竟然都不知道。 ”

其实,融智生物还有更多的外界不知,譬如:这款质谱仪是融智用了8年时间改进升级的。

资本总是最聪明的,成立不到四年时间,融智生物如今已经与国内的一家行业龙头企业敲定了第三轮融资,加上此前天使轮融进1000万元、PreA融进2000万元的融资历程,融智生物的发展速度让很多初创企业望尘莫及,不过该公司董事长周晓光表示,产品是评估企业价值的唯一标准。

“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是周晓光日常对员工们叮嘱最多的一句话,他始终坚信,只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好了,得到市场的认可,经济效益自然就来了。“估值代表别人对你技术和产品特别是团队的一种认可,但并不是说你的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 ”周晓光说。

多学科交融实现创新

传统蛋白质质谱仪的原理发现及产品化,为质谱用于生物大分子分析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此前,首先在文献中提出类似原理的日本人田中耕一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但第一代产品有众多痛点,蛋白组学研究因其复杂性而遇到很多瓶颈,加上质谱仪的商业化存在局限,使得同类质谱仪难以在生物大分子应用方面施展能力。

拥有众多头衔和科研经验的周晓光在传统的质谱仪上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改进,不仅多项专利很好地解决了上一代质谱仪技术检测偏差大的问题,还提高了质谱信号采集的能力,使信号强度的差异变得很小。据他介绍,上一代产品信号强度的偏差可达到40%-50%左右,而周晓光团队已经将信号强度偏差降到5%以下,这对临床上一些需要定量的应用点就很有意义了。

这些改进不仅使产品性能提高,另一方面,也使得在使用时不再需要复杂的校准以及标准样品的辅助,进一步简化了使用方法。 “技术、性能是质谱本身的特性。但是回到核心的应用点上,还是要看它解决了哪些具体的应用问题。 ”周晓光说。融智生物定位是领先的生命科学分析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不是分析仪器制造商。他们希望把技术聚集于具体的应用,从而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生命科学”分析有更多可能性

今年是这款国产质谱仪迎来爆发的一年,多家仪器厂商相继推出了类似产品,大多面向临床微生物鉴定市场,业内普遍预估这一市场规模在40-100亿元。这不免让人担心国内产品同质化、恶性竞争和知识产权纠纷等。而融智生物“升级版”在产品差异化和应用拓展方面让人看到了更多可能。

周晓光介绍,“我们并不排斥传统质谱仪领域的分析市场,公司已经展开了微生物质谱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在检测市场也会有我们的身影;另外,我们对质谱仪的革新,使其在蛋白、代谢组学等诸多领域的定性、定量研究方面也产生了多种可能方向,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全新的研究利器。

当然,让周晓光认为创业以来最大的收获,是和诸多国内外合作伙伴开展了全新的应用研究:性能革新后的质谱仪为行业展现了太多的可行性及惊喜。

创业故事

只为解决生物分子监测痛点

周晓光回国前在美国的一家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仪器公司从事研发、管理工作,这让他养成了一种思维认知,那就是某项技术一定要转化成一件实用的产品才算成功。

从回国之后,他将创业提上日程。在周晓光看来,在科学院所做科研和在公司做产品开发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后来,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多年产品开发的工作经历,周晓光将创业方向选定在解决生物分子检测的痛点上。

业内人士都知道,以前蛋白分子的检测分析用的多是免疫检测法,需要第三方抗体来辅助完成,先由抗体与被检物进行免疫化学反应,然后再通过仪器进行检测。 “而质谱仪是可以直接对被检物的分子进行检测。 ”周晓光说,上述传统的监测方式面临较多问题,比如抗体来源、耗时长,检验过程中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干扰而导致检测精度下降。

三年多来创业的每个日夜,周晓光所做的,就是研发一款新产品解决这些问题。

个人简介

周晓光,科学家、国家“千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在美国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拥有近30年在世界一流生命科学分析仪器公司,及研究机构从的产品研发与研发管理工作经验,利用雄厚背景,带领研发团队完成了涉及质谱学、生物光电子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标靶挖掘科研工作及相关分析设备及应用产品的商业化研发工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