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挑战动漫金字塔尖

2017-12-18 11:13:32来源:青岛晚报

仿真动画:挑战动漫金字塔尖

\

贝林博物馆里的动物形象。 徐常青 摄

说起仿真动画设计,人们或许还有些陌生,但是提到《疯狂动物城》《玩具总动员》《超能陆战队》等动画电影大家一定不会陌生,里面那些令人回味无穷的卡通人物就是高仿真动画形象。来自迪士尼、皮克斯等知名动画企业的设计人员创作出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热门“IP”,并衍生出了庞大的卡通产业链。在即墨潮海街道,也有一家专注于仿真动画设计的机构,它就是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专注于动画产业金字塔的顶尖——仿真三维动画设计。也许有一天,全国的电影院线也会出现一部来自青岛的动画电影。

专注高仿真三维动画设计

还未走进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的办公室,就已经感受到它与潮海街道内的其他企业的迥异风格。办公大厅门外摆放着数十个以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等《西游记》经典人物为原型的雕塑,让人以为走进了一个卡通世界。这些卡通人物虽然源于《西游记》,但却又通过色彩、神态等再加工,赋予了卡通人物全新的人物个性。走进中科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内,看到的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办公大厅内摆放着上百台显示器,对于动画设计工作人员来说,每人两台显示器是工作的标配。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卡通形象从构想到“成年”的全过程。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们正在全力制作一个以狼为原型的卡通造型。在动画制作软件多如牛毛的今天,想要制作一个卡通狼造型也许只要几分钟,但如果想要制作一个高仿真的卡通狼,却并不容易。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高度还原动物本来的样子,首先需要研究动物内部的骨架,这样才能对动物的体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此外,还需要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多的场景,让卡通形象的性格更加鲜明,更加吸引人。在进行设计前,设计人员需要反复观看一些动物纪录片,加深对动物的了解。接下来才开始正式的制作环节,与普通的动画制作不同的是,仿真三维动画对动画形象细节的考究几乎到了极致。表现得最明显的便是给动物制作毛发的环节,对于动漫中的卡通人员来说,毛发几乎是考查仿真度最重要的指标。一匹狼的毛发可达到几万根,制作人员需要将几万根细小的毛发粘贴在动物的身上。更有甚者,对毛发在不同光照下所呈现出的颜色也有着严格的要求。记者在现场看到,设计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为卡通狼粘贴毛发,而被植入毛发的狼仿佛有了生命。

瞄准国际顶尖动画企业

当记者惊叹于中科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动画制作水平之精良的时候,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相比于迪士尼、皮克斯等国际一流动漫企业,这些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据了解,《冰雪奇缘》中艾尔莎的头发总共需要40多万根3D发丝,而《长发公主》里的乐佩在制作时用了2.7万根。尽管艾尔莎的头发比乐佩多近20倍,《长发公主》的制作却一点也不简单,就这2.7万多根头发,迪士尼团队研究了3年多高级体积光效果,完全自由的控制体积光的外形和运动轨迹,每一根头发都要占据大量的CPU,更别说还要手动一根一根画上去。而在创造了动画电影票房神话的《疯狂动物城》中,一只老鼠身上就有40万根毛,长颈鹿有920万根,在数量上绝对碾压其他动画。主创通过研究发现,北极熊的毛是透明的,只是反射光线才会让我们看起来是白色。所以在动画片里,北极熊随着光线的变化,身上的毛是呈现不同颜色的。狐狸尼克的毛,从根部到尖部是呈现渐变的色泽,颜色逐渐变浅。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部成功的动画电影的出品并不只是形象设计那么简单,它还融合了创意、科技、编剧等多种元素。当下的“爆款”动画IP,除了别出心裁的形象设计外,围绕着人物展开的故事也是打造热门卡通形象不可或缺的因素。就像《疯狂动物城》中的树懒、《神偷奶爸》中的小黄人,它们都是在特定的故事情节中被赋予了人物个性。因此还需要更多的创意人才加入到团队中来。

打造国内首家互动体验自然博物馆

今年10月,由市北区政府、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全国首家互动体验型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馆。中科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承担起了该博物馆内的多媒体虚实融合沉浸体验项目。利用中科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虚拟现实及数字影像等高仿真技术,以大型增强现实影像互动体验、多元交互体验、沉浸式非洲视景体验、移动混合现实等表现手法,通过好看、好玩、震撼、难忘的互动体验方式展示自然知识,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团队共同制作了一个以非洲大草原为主题的高仿真三维动画,参观者只需要带上特色的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地置身非洲大草原,体验动物大迁徙的壮阔和神奇。

据了解,该馆依托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的4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利用中科院数字影像和交互技术,把展览形式和内容完美结合,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打造集科技、文化、旅游、休闲、公益、科普、教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型的自然博物馆。在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未来的发展规划中,与博物馆结合,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体验项目将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通讯员 韩昀轩

记者手记

做好加法才能轻松做减法

在采访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的过程中,我被这里的动画制作人员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打动,但我也把内心的疑问抛给了公司一位负责人。作为一家市场化运营的机构,如果愿意降低产品标准将有着更广阔市场,并且也更加轻松和容易,为什么又要精益求精地制作与国际大公司竞争的产品呢?这位负责人告诉我,现在还处在做加法的阶段,在动画制作领域,相比于做减法,做加法要更难一些,因为它需要耗费更多的精力,但是只有把这些技术都掌握了,才能在未来掌握主动权,在与同行竞争的过程中也更加游刃有余,到时候无论客户需要高质量的产品,还是普通的产品,都可以保质保量完成。因为要先努力做好加法,即便今后的发展需要做减法,也会更加有底气。

分享到: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