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创妇唱 “铿锵玫瑰”勇闯市场

2018-03-05 10:35:58来源:青岛晚报

原标题:夫创妇唱,“铿锵玫瑰”勇闯市场

\

结婚10年,创业6年,女强人彭朱容的婚姻生活有点不太一样。创业不到两年时间,她就因为代表公司在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一举夺得全国总决赛第三名而成为创业明星,她与丈夫刘军“市场女+技术男”的夫妻档创业故事也被媒体广泛报道。

虽然是夫妻档,但彭朱容在团队的角色对创业型企业更重要。几年过去了,彭朱容和她的青岛汉源,也早已经过了内部管理体系建设、商业模式探索的阶段,开始进入成长阶段所面临的困惑:财务规范化,人力资源的优化,以及更广阔市场的开拓。而自己的婚姻和家庭,也经营得越来越好。

“万里挑一”的夫妻档

彭朱容属于典型的快人快语,在采访时,她喜欢用总结性的语言来描述这些年的经历和成就。随着企业发展,彭朱容对资本的认识也不断精进,“市场、技术都有突破,自己也比以前更像一个真正的CEO了。 ”对于近几年的变化,彭朱容笑言。

四年前,丈夫刘军原来担任总工程师的公司大股东撤资,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妻子彭朱容辞去自己的工作,两人顶着资金压力接下公司,成立了汉源微电子有限公司,打造了专业研发设计生产传感器的高科技企业。

彭朱容说,她已经不记得提出创业这个想法是谁先谁后了:“最开始应该是他,我很支持,做到现在反而我更积极一些。我们两个是互补的,离了谁都不行。 ”

夫妻二人的分工很明确:刘军负责技术,彭朱容负责市场:“创业的过程需要不断做决策,分歧必然存在。但我们沟通得很充分,上班沟通、下班也沟通,会比一般的创业团队的磨合效率更高。 ”

彭朱容记得,他们之间出现过的最大分歧是在市场宣传的问题上:“我先生一向的观点是话不能说太满,你如果能做到10,就说能做到8,要给自己留余量。但现在普遍情况是,做到2的人会说自己有10的水平,这样我们在市场上会吃亏。我认为营销是宣传,不要夸大,但要艺术化的表达。我们通过沟通,现在一致认为,宣传要实事求是,做到多少说多少。 ”

和上班族的夫妻相比,彭朱容夫妇坦言,他们俩的生活“太不一样”了:“我先生曾经说,一万对夫妻中,可能也就有一两对磨合得像我们这样好的。我们从来都没有因为家务事有过矛盾,因为没有时间。

“弹劾”丈夫自任CEO闯市场

青岛汉源早期产品的应用,可以用“上天入地”来形容。以集成电路技术为基础,公司先后研发了加速度传感器、定向传感器、惯性导航系统。从石油勘探到航天航空,军工领域是公司产品输出的重要市场。因为精度高、体积小,青岛汉源的传感器有着巨大的优势。

正因为军工行业对保密性的高要求,每当有公司产品伴随着长征系列火箭等家喻户晓的航天产品成功发射的时候,彭朱容也只能按捺住内心的兴奋,不能像其他CEO那样随意地把产品动态发布在朋友圈。

作为一个典型的从技术起家的创业公司,在打下这片军工市场的过程中,青岛汉源也走过弯路。在创业的前四年,主持研发的刘军担任公司的CEO,而公司的市场部就只有彭朱容一个“业务员”。 “技术型的CEO是看不上销售的,认为技术和产品很好,客户会找上门来。 ”期间,彭朱容曾多次提议过组建市场部都被否决。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尽管技术过硬,没有扎实到位的营销,市场也无法对产品形成认知。2015年,公司发展出现了放缓的趋势。于是,彭朱容发起了一场“革命”:把CEO弹劾了。让丈夫去当董事长兼CTO,负责技术创新,她做销售型的CEO,更关注业务价值,关注把核心的商业理念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来解决客户的需求。

在形成专业的市场团队后,青岛汉源在军工市场上得以进一步施展拳脚。除了应用在运载火箭、雷达系统、惯导系统以外,目前,产品在飞行系统等方面上也有涉猎。

美国展会上产品受到欢迎尽管在军工领域上已经占有了一席之地,彭朱容的目光一直在望向军民融合这个更广阔的市场。 “在民用市场,惯性传感器的应用更广,只要涉及到智能制造,需要感知行走方向、控制轨迹的智能设备都需要,这部分的市场至少在百亿或者千亿级别。 ”

凭借军用级别的高精度技术,青岛汉源面向民用高端惯性传感器市场开发产品,能够将行驶十米的误差控制在厘米级。目前,公司的传感器已经在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AGV、码头港口的巡视车等产品上进行了应用,让设备实现完全自主的导航。

下游市场的扩大,也意味着现有的场地已经渐渐不能满足公司的发展需求。离青岛汉源现在办公所在地5公里左右,一栋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刚刚封顶,这将是彭朱容和伙伴们未来的新家。

继去年在北京SOHO设立了北京分公司之后,公司又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 “北京分公司主要负责新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海负责业务拓展。 ”这也让事必躬亲的彭朱容,变成了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拿她自己的话来说,“除了办公室和家之外,青岛机场是我停留最多的地方。 ”

之所以选择落子在这两个大城市,彭朱容看上的是人才优势。 “对于一些技术人才来说,直接引入到青岛可能存在困难。但是请他们先加入公司,在认同公司理念之后,再引入青岛。”而这,也是公司的“曲线引才”策略。彭朱容坦陈,配套设施正在健全中的高新区在吸引人才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HR(人力资源)是公司每年投入最大的板块”。

最近,彭朱容还在忙着建立海外市场团队。去年5月初,抱着试水的心态,彭朱容带着公司员工去休斯顿参加了2017年美国国际海洋石油技术展览会(OTC)。 “我们之前认为,在这个领域国外的技术比较强,要卖给他们很难,没想到我们的产品会这么受欢迎。 ”随着第一批订单的到来,彭朱容又发掘了一个机会巨大的市场。

瞄准民用高端传感器市场

与很多高成长性的创业公司相比,汉源的资本市场之路,开启的或许有些迟。其实,早在2013年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载誉而归之后,汉源就曾迎来过资本门庭若市的场面。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人慕名而来,不辞辛苦地奔赴高新区,却又空手而归。投资人的热情没有动摇冷静的彭朱容。彼时,在她看来,汉源的自有资金充足,还不需要外界资本的介入,而应该专注于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

随着企业发展,彭朱容对资本的认识也不断精进。彭朱容首先对公司进行了股权结构的优化,加大了员工的股权激励,让团队的核心成员和骨干力量成为公司的合伙人。而在今年,公司进行了创立以来的第一笔正式的融资:由峰瑞资本等投资的规模数千万的A轮融资。

选择这个时候接入外部资本,彭朱容和公司合伙人是为公司攻入民用高端传感器市场而储备粮草。 “目前,高端传感器市场尚未引起大笔资本的注意,随着智能装备和工业4.0的发展,未来这个市场的竞争会很激烈。这是一场硬仗,我们要做好和国内外的竞争对手PK的准备,提前把市场占有率做大,人才、团队、产品、服务都要跟得上。 ”

分享到:

热门文章